高虹安挖到新竹棒球場大秘寶?林耕仁:工程缺失跟弊案有很大不同

國民黨

去年新竹市棒球場未驗收先開打,因場地缺失導致職棒球星受傷,成為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崩盤的原因之一;新竹市長高虹安選前高調喊出徹查「大秘寶」,選後赫然挖出廢電線和磚頭,直言「弊案」要交由司法和檢調單位來認定。然而,國民黨人士對此卻有不同觀點,並且提出許多質疑。

林耕仁:工程缺失跟弊案有很大不同

對於高虹安挖出廢電線和磚頭,還大動作的開記者會昭告把證據送檢調,前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質疑,這樣的作法就算是把真相揭開了嗎?新竹棒球場有很多問題早就是眾所皆知的事,再找到多幾個缺失跟揭開弊端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林耕仁表示,棒球場種種的問題應該區分2個層次,如果發現有官商勾結就要勿枉勿縱查辦到底,這是涉法的層次;如果是工程缺失就要依照合約要求廠商負責改進到好,這是涉及工程品質跟違約層次。他強調,重點在於新市府必須釐清並告訴大家是涉法的問題,還是工程品質的問題,「這兩者不能混為一談,還有相關疏失,到底誰要負責?」

林耕仁說,自己曾多次召開記者會提出很多質疑與改善建議,包含「工程規劃亂無章法,預算三級跳」、「市府愛用涉案的包商」、「停車場規劃不當」、「紅土比例問題及是否偷工減料」、「審計部門提出的工程疏漏」,這些疑慮也請新市府能夠查清楚,期待新竹棒球場問題早日撥雲見日,讓真相大白。

徐維遠:殺雞用牛刀欲收政治紅利之效

林耕仁競選新竹市長發言人徐維遠表示,高虹安的舉動,隱約有2014年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身影,明顯是效法「大巨蛋模式」,棒球場無疑將是貫穿高虹安未來4年的市政主軸,也是高虹安為自己在第一任市長任內,開創政績的最佳試金石;因此面對棒球場任何缺失,高虹安必當草木皆兵、杯弓蛇影,任何有關棒球場弊端的風吹草動,「殺雞自當動用牛刀」,才能盡收政治紅利之效。

徐維遠直言,所謂「大秘寶」若只是廢電線和磚頭,「實在過於廉價」,也不符合眾人對揭弊的期待,高虹安若要孚眾望、得民心,還必須做到2件事:其一是聽從林耕仁的建議,必須進一步釐清這些廢棄物的背後,究竟是涉法的問題抑或是工程品質的問題,這兩者絕對不能混為一談;尤其外界認知的「大秘寶」,應該是棒球場興建過程中,所謂官商勾結情事究竟有無存在?

其二,高虹安不再只是一位監督者,而是握有政府權力的執行者,因此除弊之外應當興利,揭發真相之餘,也應當適度告知市民何時、在滿足何條件之下能重新啟用依然承載新竹市民驕傲的棒球場;若未來高虹安只是看到黑影就開槍,還把自己當成候選人,恐怕再多開兩次,子彈也無法繼續前進,因為沒有正面、突破性進展的棒球場,民眾也不會諒解,恐會成為拖累高市長未來4年政績的負擔。

工程老師傅李四川把脈:施工、監工出問題

對於高虹安在棒球場挖出廢電線和磚頭,具有數十年公共工程專業與經驗的國民黨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表示,棒球場本身一定會有回填土,而回填土在設計的時候,絕對有他的規定,不是一般的廢土就可以回填進去。

李四川直言,「最大的問題除了廠商在施工,沒有依圖施工之外,在監工上面也不夠嚴密,才會產生這樣的狀況」。而他也強調,沒有去到現場所以不知道新竹棒球場實質上,設計圖上怎麼要求的,「為什麼會去把一般的廢土載進去?這一個部分值得檢討。」

欲指控官商勾結,高虹安卻搞錯數據

如一眾藍營人士所言,新竹棒球場「大秘寶」應該是棒球場興建過程中,有無所謂官商勾結情事?高虹安日前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新竹棒球場工程,市府已付款高達11億7000萬元,比例已高達97%」,據此質疑在林智堅執政時期,市府驗收過程為何可以通過層層保護關卡,前市府團隊到底為何讓廠商輕易過關?

然而,高虹安這番說法卻被民進黨市議員劉康彥揭發錯誤,指市府累計付給巨佳的金額是「9億5450萬7796元」,並非高虹安對媒體所說的11.7億,「多出來的2億多,不曉得高虹安如何無中生有?」

對此,高虹安市府緊急提出更正,指目前新竹市立棒球場興整建統包工程,確實已估驗給付9億5450萬餘元,相關訊息實際上是市府同仁誤刊,其後高虹安根據市府同仁誤刊新聞稿回應媒體,併此澄清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