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足球員是現代競技場的「神鬼戰士」 2023賽季已有135人腦震盪

國際

美式足球聯盟(NFL)水牛城比爾隊球星哈姆林(Damar Hamlin)1月3日在比賽中,阻止對手進攻,遭受撞擊導致心臟驟停,直接在球場倒地不起,這起意外提醒人們,「橫衝直撞的美式足球竟然可以如此醜陋」,評論員紛紛反思美足球員各種職業危險。

美式足球每次比賽都在衝撞

「美足是殘酷的運動,這些球員絕對現代競技場的神鬼戰士(gladiators),他們每次比賽都在衝撞,球迷們不知道這些人經歷了什麼。」魯賓格說。

一場強硬卻常規的比賽引發哈姆林心律失調,凸顯出NFL充滿付出沉重代價的「常規」傷病奇緣。邁入2023賽季的第17周,據統計NFL已有135名球員患有腦震盪,其中僅第 4周就有18名球員腦震盪。

《商業內幕》一篇文章指出,哈姆林倒下,對NFL、球員和在家觀看比賽的球迷來說,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時刻。其實,NFL球員傷病中途離場,是司空見慣的場面,導播會根據受傷的嚴重程度選擇播放或是不重播比賽畫面。

球員被擔架抬出去,有些觀眾豎起大拇指

當受傷的球員被抬離比賽現場時,解說員保持冷靜、平淡的語調敘述這些場面,有更糟的是,場邊響起掌聲時,有些觀眾豎起大拇指。

然而,哈姆林衝撞後倒地不起,心臟驟停,瀕臨死亡。體育頻道ESPN畫面隨即切換到一個又一個商業廣告,沒有回到比賽球場畫面,沒有更新,也沒有觀眾豎起大拇指。

隨後比賽立即中止,教練、球員和球迷前往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為哈姆林祈禱,4天內8百萬美元的捐款湧入募資平台「GoFundMe」,24歲的哈姆林日後無須擔心龐大的心臟手術費用。

1月9日哈姆林康復出院

在現場醫護人員及時以心肺復甦術搶救數分鐘後迅速將哈姆林送醫,3天之後哈姆林奇蹟生還,6日他醒來問醫生:「那場比賽誰贏了?」醫生回答道:「你贏了,你剛打贏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比賽」。

之後他快速復原,1月8日他在推特上發布一張自己的照片,照片顯示他坐在醫院的病床上,戴著3號帽子和一件印有「Love for Damar」字樣的襯衫,幸運的哈姆林9日出院了。

之前,邁阿密海豚隊四分衛塔戈維拉(Tua Tagovailoa)在本賽季遭受多次腦震盪包括一次特別可怕的腦震盪,他能否在季後賽上場受到質疑。

海豚隊四分衛幾天內數次腦震盪

9月29日,塔戈維拉(Tua Tagovailoa)對上孟加拉虎遭擒殺後,頸部與頭部大力撞地造成腦震盪,無法動彈被扛上擔架送醫,在前幾天對水牛城比爾的比賽中,他的頭部也才遭受重創連站都站不穩,卻又在休息後出場,顯示NFL聯盟的腦震盪處理程序(concussion protocol)執行上出現重大瑕疵。

隨著NFL球員成長得更快、更強壯,這項運動變得更加危險。雖然NFL聯盟已經做出一些改變來保護最容易G.4G; 的球員,並且更積極治療腦震盪,但是除非它完全改變,否則美式足球的安全性是有限度。

美足比賽給球員帶來許多嚴重風險

魯賓格(Joan Rubinger)博士表示,所有職業運動員都容易受傷和發生事故,受傷往往是偶然的或非接觸性的,但美足球員是「故意碰撞在一起」,Rubinger是照料NFL球員12年的獨立運動醫學醫生。

眾所周知,像腦震盪這樣的頭部受傷很常見,反覆的打擊會導致慢性創傷性腦病(簡稱CTE),這是一種腦神經退化疾病,通常表現出攻擊性、抑鬱、部分失憶和判斷力受損的症狀。從長遠來看,它會促進早發性癡呆,與多名NFL球員的自殺原因有關。

由於肌肉過度使用和肌肉骨骼損傷,還有慢性疼痛折磨現任和退役的NFL球員。 這種情況會產生連鎖反應,如過度服用鴉片類止痛藥物、憂鬱和具有攻擊性。

美足球員留下許多職業傷害

高血壓和睡眠呼吸暫停等與肥胖疾病,也困擾一些 NFL退役球員。特別是線鋒(Linemen),他們碩大的體型可以在一夜之間從贏得比賽的資產變成健康的負擔。

「你想吃牛排、義大利面和高熱量食物,但是你退役了,必須重新訓練你的大腦,來吃更多的蔬菜、更多的蛋白質、更多的烤肉。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每天都在跟自己戰鬥。」前防守邊鋒迪恩佩里告訴《The Athletic》網站記者。

一項研究發現,NFL運動員的平均死亡年齡為59歲或60歲,通常是由腦神經退化和心血管衰退引起的。

NFL球員平均死亡年齡為60歲

NFL意識到美足的風險。2013 年,聯盟與指控NFL隱瞞腦震盪危險的退役球員達成7.65億美元的和解協議。從那以後,NFL更積極改變規則,使這項運動更安全,特別是在預防腦震盪和頭部受傷方面。

四分衛經常會暴露在他看不見的防守者面前,由於粗暴傳球的規則獲得修改,因此,前鋒得到更好的保護,該規則執行得如此之好,以至於防守者有時很難在不被標記的情況下放倒四分衛。

根據NFL數據,有理由相信這些變化有所幫助。 2015年,聯盟在季前賽和常規賽期間通報275次腦震盪事件,但此後該數字呈下降趨勢,2021年為187次腦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