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備戰2024國會過半!多位戰將浮出水面力拼「綠地變藍天」

政治

國民黨在黨主席朱立倫「提對的人、走對的路」領導之下,九合一選舉締造空前佳績,許多民進黨立委選區都開出亮眼票房,這讓一眾戰將躍躍欲試,預備在2024立委大選深入敵營,不只要跨出同溫層,更要力拼「綠地變藍天」。

初生之犢不畏虎,新北市新人輩出

新北市在侯友宜主政下,不但施政滿意度高居不下,侯在九合一高票連任時,更是橫掃每一個行政區,為2024立委選舉奠定深厚基礎。在侯友宜這位「最大母雞」的羽翼下,藍營戰將無不鬥志高昂,連年輕小將也「初生之犢不畏虎」,勇於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

首先是去年參選新北市瑞平雙貢選區市議員的蕭敬嚴,他現年30歲,去年參選議員的過程讓他更熟悉整個第十二選區(雙溪、萬里、汐止、瑞芳、平溪、貢寮、金山),儘管未能當選,但地方傳出呼聲,希望年輕人參選立委對戰民進黨賴品妤,在鄉親的勸進下,他現正審慎評估。

蕭敬嚴獲地方勸進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圖片來源/蕭敬嚴臉書)

接著是號稱「最美主持人」的李明璇,她現年才29歲,早已規畫參戰第七選區(板橋東)立委,近日也被勸進投入第六選區(板橋西)立委,近期更已展開拜會地方要角,最快農曆春節後會有決定。

此外,新北市第十選區(土城、三峽)則有市議員林金結有意捲土重來,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吳琪銘。上屆立委選戰,林金結因受到脫黨參選的李縉穎分票而落敗,但如今李已重返國民黨並派至新竹市出任黨部主委,故2024此區有望團結勝選,贏面相當大。

台北市戰將雲集,民進黨挫咧等

台北市總數8席立委中,目前藍綠各擁4席立委,而去年九合一選戰,市長蔣萬安僅在大同區小輸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其餘11區全都拿到最高票;換言之,明年2024立委選舉,藍營額外攻城掠地其實頗有機會。首先在第一選區(士林、北投),據悉市議員張斯綱有意挑戰民進黨立委吳思瑤。

第二選區(大同、士林)因為長年都是綠營票倉,連強勢登頂的台北市長蔣萬安都在大同區落敗。儘管相對艱難,但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考慮請纓上陣,對戰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同時黨內也有人期許,市議員徐巧芯有戰功、有戰力,不妨來此展現實力。黨外則傳出10連霸市議員陳政忠之女、前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有意回鍋再戰。

黃子哲考慮挑戰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圖片來源/黃子哲臉書)

第四選區(內湖、南港)據悉市議員李彥秀將捲土重來,而市議員游淑慧也躍躍欲試;如今泛綠陣營內部分裂,台灣基進可能推出醫師吳欣岱與現任立委高嘉瑜搶票,藍營勝選機會頗大。至於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市議員鍾小平早已醞釀多年,前年曾發動罷免林昶佐,雖然功敗垂成,但已展現強大動員力。不過市議員郭昭巖、應曉薇也都有意角逐,如何團結勝選會是一大考驗。

羅智強、陳以信「出馬」打天下

雙北以外,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去年因角逐桃園市長提名而把戶籍遷到桃園,隨即在桃園勤走耕耘,不只知名度大增,也被議長邱奕勝認同是「桃園人」,因此傳出他可能在第一選區(蘆竹、龜山)或第六選區(八德、大溪、復興)參選立委;前者是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選區,後者是無黨籍立委趙正宇選區。

地方人士指出,邱奕勝積極勸進羅智強參選第六選區,唯此區也有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躍躍欲試。孫大千2019年曾把戶籍遷至台北第二選區(士林、大同)跟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捉對廝殺,最後以極懸殊差距落敗,之後又把戶籍遷回桃園第六選區。

身為「馬家軍」的陳以信,日前已表態參選台南市立委。(圖片來源/陳以信臉書)

此外,現任不分區立委陳以信也有意參選立委,其模式跟羅智強雷同,去年也曾角逐台南市長提名,早就在台南勤走耕耘。九合一大選後,身為台南子弟的陳以信是第一個公開宣布參選立委的人,尤其要挑戰民進黨大本營台南市,不管哪個選區都非常艱困,故被認為富有身先士卒氣慨。

如前所述,由於台南市全區都綠大於藍,陳以信目前先勤走基層、徵詢地方耆老意見,尚未確定要投入哪一區參選。值得注意的是,羅智強、陳以信都是前總統馬英九舊部,他們都選擇離開藍大於綠的首都同溫層,為藍營開疆拓土,值得其他戰將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