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坍方 傅崐萁沈痛呼籲:不要讓花蓮成為孤島!

交通運輸

蘇花公路台9線大清水隧道昨(11)日深夜發生坍方、道路阻斷,並壓毀約25公尺長明隧道,交通部公路總局啟動南北雙向搶修,預計要3天後的15號下午5時搶通。

花蓮立委傅崐萁質疑,民進黨執政下,蘇花安(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動工還遙遙無期?他呼籲政府給花蓮人完善的交通建設,不要讓花蓮在災難來時成為孤島!

地震下雨致坍方,預計15號搶通

對於蘇花公路台9線大清水隧道發生坍方事故,花蓮立委傅崐萁今(12)日中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昨天深夜23時55分,蘇花公路台9線159K+300大清水隧道南口,因前期地震鬆動再加上降雨影響,導致明隧道上邊坡,節理破碎岩塊從30公尺以上高處崩落,壓損混凝土明隧道及鋼構明隧道,造成坍方及道路阻斷。

傅崐萁表示,公路總局現已成立前進指揮所日夜搶修,但因巨大石塊混雜鋼筋混凝土,且路寬窄小作業空間不足,因此需要設法破碎巨石,導致作業困難,初估約需4個工作日,預估1月15號下午5時搶通。

傅崐萁抨擊:蘇花安動工還遙遙無期?

「安全回家的路,是花蓮人最大的心願!」傅崐萁表示,他不斷在立法院強烈呼籲中央政府加速進行蘇花安計畫,並要求提前於2024動工,特別是因為近年來花蓮連續發生0206地震、1021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0402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0918地震,多起天災人禍已重創花蓮交通和經濟!

傅崐萁質疑,2008年藍營執政時,2年8個月後的2011年1月29日蘇花改動工,但第二期的蘇花安在那裡?

傅崐萁痛批,民進黨從2016年上台今天,已經6年8個月了!蘇花安動工還遙遙無期?他呼籲政府,請給花蓮人完善的交通建設,不要讓花蓮在災難來時成為孤島!給花蓮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蘇花公路坍方嚴重,崩落土石高達1200立方公尺。(圖片來源/傅崐萁提供)

公路總局回應蘇花安議題:綜合規劃已完成

公路總局規劃組長蘇先知今天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外界關心蘇花安計畫,他表示目前綜合規劃已完成報部審查中,環評預定年底報環保署,預計民國115年可以進行發包作業,整個工期需要6年半,順利的話預期121年底可以完工通車。

蘇先知指出,蘇花安總長為25.4公里,銜接目前的蘇花改,規劃以隧道跟橋梁來處理,經費預計超過新台幣700億元,以這次坍方事件的路段來說,位在未來蘇花安的和仁到崇德服務區之間,將採隧道及平面段為主,坍方路段的長隧道有9.5公里,將會是蘇花路廊的第2長隧道。

公路總局強調,此路段9.5公里長隧道將加速進行,短期將針對坡面掛網噴槳加岩栓,輔以戒護通行;中期將會同專家學者研議明隧道結構,強化耐受力。

1200立方公尺土石崩!公路總局提出「環島指引」

公路總局指出,致災原因研判係因前期地震鬆動再加上降雨影響,導致明隧道上邊坡節理破碎岩塊從30m以上高處崩落,由於衝擊動量已超過明隧道耐受度,導致壓毀約25m長,坍方量估計約1200立方米,目前初步研判無人車傷亡。

為了進行疏運,公路總局表示,將啟動鐵路疏運及相關引導與標示:

1、加開宜花區間車,經統計目前尚有1千餘個座位。

2、啓動蔬果北運機制;另海運部份亦已聯繫航港局,目前規劃以合富快進行疏運,乘客定額442人40台車,航線由蘇澳港往返花蓮港,後續視搶修時程適時啟動。

公路總局並建議替代路線如下:

1、大貨車及甲類大客車請由台9線南迴公路。

2、乙類大客車(即中巴)及小客車可由台8線經梨山接台7甲線往國道五號,或經大禹嶺接台14甲線往國道六號。現場已成立前進指揮所,本局局長已進駐前進指揮所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