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習近平不信任?MSCI中國指數2個月大漲50% 美國基金仍減碼中國股票

國際

就在去年10月,國際基金經理還在哀嘆,在習近平國家主席的領導下,中國失去投資吸引力,從那以後發生很多事情。

中國垃圾美元債務報酬率2個月超過40%

《彭博》1月12日報導,近一個多月,習近平採取一系列有利於市場的政策,包括放棄清零政策,解除防疫限制,並重開國門,使中國資產成為近期世界上表現最好的資產。

自10月以來到1月10日,短短2個多月,MSCI中國指數累計大漲約50%,漲幅超過所有國家主要股票指數,同期中國垃圾美元債務報酬率超過40%,人民幣匯率近2個月升幅創紀錄最大。

市場對中國資產的恐慌逐漸緩解,但是過去2年大批投資人撤出中國市場,他們認為隱藏的熊市條件沒有改變。摩根士丹利的定量研究顯示,去年的鉅額虧損留下印記,尤其是美國基金,仍像10月份一樣減持中國股票。

外國基金的中概股虧損幅度在35%-42%之間

根據統計,過去一年,投資中概股的外國基金虧損幅度在35%-42%之間,因為去年11月以前中國嚴格執行清零封控措施約3年,導致各行各業生意蕭條,工商業活動一落千丈。

例如,施羅德的Axis大中華基金到10月28日為止12個月大跌36%;摩根大通的Edelweiss大中華海外基金同期大賠42%,未來資產恆生科技基金3個月大賠35%。

波士頓的Zevin資產管理公司是一家負責任的投資公司,去年出售所有中國的風險資產,它是對中國抱持懷疑態度的公司。

投資中國的長期風險仍存在

「我們是長線投資人,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表明投資中國的長期風險已經下降。中國政府仍然非常專制,只有一個中央獨裁者,只有在符合他的議程時才會對市場友好。」Zevin基金的總裁科瓦爾表示。

2023年一開始,是否可以再次投資中國公司股票?仍是基金經理面臨的關鍵問題。由於各國央行政策迅速收緊銀根,全球經濟增長正在放緩,給全球市場帶來壓力,但中國經濟反彈,成為投資前景黯淡中少數的亮點。

2020年大流行病爆發後,北京完全沒有考慮到全球投資人,對最賺錢的中國科技巨頭下重手。在俄羅斯襲擊烏克蘭後,習近平堅持清零政策,外國人對共產黨的不信任和困惑遽增。

美國基金仍然減持中國資產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分析,美國基金仍然減持中國資產。 以Gilbert Wong 為首的分析師本月發布一份研究報告寫道,這是因為他們對中國長期增長的看法更為保守。

經理人范德瓦勒(Jean Van de Walle)在Sycamore Capital 管理約1億美元資產,有長達30年新興市場交易經驗,他懷疑中國股市這波漲勢能否持續到幾個月後,關鍵因素是習近平的政策充滿不確定性,在新興市場投資組合中,他減持中國資產。

「中國市場太大、太不穩定、太不確定,中國現在只是一個溫和增長的經濟體,政策充滿不確定性,以及中共意識形態宣導自力更生的政策,使外資挑戰更加嚴峻。」范德瓦勒指出。

習近平沒有放棄「共同富裕」政策的跡象

Krane Funds Advisors投資長Brendan Ahern表示,對中國資產的悲觀情緒似乎是「美國基金的特色」,該公司主要投資美國上市的中概股。

對中國資產的警惕在10月達到頂峰,當時習近平獲得了第三個國家主席任期,核心領導班底:包括習近平的7人中常委全部是「習家軍」。

習近平沒有放棄「共同富裕」政策的跡象,他對公司和經濟施加更大的國家控制。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共最近轉向,只是為了恢復經濟增長而採取的權宜戰略,他的打壓運動導致民營企業受到的新限制。

在螞蟻集團一家子公司籌集資金幾天之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就放棄對螞蟻集團的控制權,而國營集團將在電商業發揮更大的作用。

短線中國風險資產似乎看漲

然而短線,有很多理由看漲中國風險資產。

習近平政府正在拆除清零限制,重新開放邊境,結束對中國科技巨頭的監管整肅運動,並放鬆房地產業的借貸舉債限制。隨著中國與澳洲的重要貿易聯繫恢復,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在降溫,北京的外國特使稱呼美國為「朋友」,比起美國等高估值的股市,中國資產的估值仍然偏低。

不過,GAM Hong Kong新興市場基金經理Rob Mumford 表示,許多市場人士仍抱持謹慎態度。他表示,在反彈之後是否投資中國,仍是資產配置經理的一大問題,因為他們不確定習近平的政策和經濟重點是否真的發生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