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明X李喜明》提升戰備並非挑釁中國 而是台灣民主阻礙習建立「印太帝國」

兩岸國際

前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近日正在台灣訪問,12日他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在政治大學指南政策論壇以「台灣準備好了嗎?」為題對談,分享他們對台灣國安戰略的見解。

博明開頭便談中國認知作戰,近來一些人主張台灣提升戰備是「挑釁」中國,博明反駁,「很難想像這種論點對台灣會有何幫助,但很容易看出它們能幫助北京達到他的目的。」

博明表示,一旦對北京的認知戰有所警覺,「這些(言論的)荒謬的氣味就會像台北夜市的臭豆腐一樣臭。」眾人哄堂大笑,博明又趕快補充「我喜歡臭豆腐」。

25年前博明還是一名年輕記者,1997年首次來台正是為了學習中文,他自謙現在中文有點生疏,但是對台灣感情一直不變,很高興這次能攜家來台過耶誕假期。

李喜明6年前與博明結識後兩人就一直保持聯繫,身為博明的好友,他肯定美國官員及學者裡真心真意愛台灣的人,博明一定名列前三。

(更多相關新聞:人物》從記者、海軍陸戰隊情報官到副國安會顧問 川普亞太政策重要幕僚-博明

挑釁中國的不是台灣備戰,而是自由民主

博明稱讚台灣在政治、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民主成果,儘管有政治兩極分化、薪資成長遲滯、出生率下降等挑戰,台灣民眾仍普遍對民主抱持信念,而這點如今尤其關鍵,因為台灣民主正受中共威脅。

中共透過培養代理人、通訊監控技術、社群媒體、網路機器人和網紅散播假訊息,讓民主看來低效無能的同時,使專制主義顯得十分誘人,博明觀察到這種認知戰在台灣已經取得一些成果。

博明注意到有些台灣媒體和評論指美國「把台灣當棋子」、「準備把台灣烏克蘭化」而且「台灣加強防禦侵略能力是挑釁行為」,然而如果認真思考,這些荒唐言論的邏輯不攻自破。

「中共決不會相信台灣能對他構成『反攻大陸』的軍事威脅。」博明說,「中共很清楚一個加強軍備的台灣不會威脅到他,但一個自由民主的台灣,將遏制習近平建立『印太帝國』的中國夢。」

同樣面臨強敵,博明直言,台灣這種「備戰挑釁論」對南韓、以色列而言簡直是難以想像地荒謬。「要確保和平,必須讓人知道我們已經做好隨時作戰的準備。」博明引述美國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指台北和華府都應把這句話當作共識。

(更多相關新聞:亞堅會論壇》疫情3年對人類的啟示?前白宮官員博明:民選領袖必須對選民負責

「戰鬥意志」能彌補裝備和人員上的劣勢

18年前博明是一名美國海軍陸戰隊中尉,並曾派駐阿富汗、伊拉克,艱苦的訓練和作戰讓他了解到,打贏戰爭的關鍵之一是人的「戰鬥意志」,而保家衛國的決心可以彌補裝備和人員上的劣勢,這也是一種威懾力量

高昂意志是需要培養的,博明表示,台灣將義務役役期延長至12個月值得讚揚,這全體台灣社會對捍衛主權的宣告,也是對北京發出警告

博明坦言他曾耳聞,台灣義務役因常被派去打雜而為人詬病,因此他也提醒,服役的主要任務應是集中精力發展軍事技能,讓後備部隊在戰爭時期支援正規軍。

李喜明也認同相較於硬體準備,培養意志力才是台灣最需要補強的部分,因為意志愈渙散、社會愈害怕,反而是在鼓勵對手採取更大膽的行動。

常有人問,台灣應該為何還有為誰而戰?「我們就是為了我們的生活、民主制度,做為一個人有尊嚴且自由地活著而戰。」李喜明說,「我們是為了這個制度、尊嚴和價值而戰,不是為了血緣文化而戰。」

李喜明相信台灣應該讓中國看到,台灣人活得非常驕傲,即使中國愈來愈富裕,他們看到的仍是價格而非價值。

(更多相關新聞:專訪1》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看中共20大:如果看過影片還心存僥倖 那台灣真的危險了!

李喜明:台灣仍缺乏不對稱戰略

當博明問及台灣現在是否具備有效的軍事、政府和社會戰略去嚇阻中國,李喜明坦言,儘管過去幾年來政府和國防部一直強調不對稱作戰的重要性,但台灣在這方面的進展緩慢,當局也仍未公布任何相關戰略計畫。

「如果我們真的要有嚇阻能力,我們首先必須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李喜明強調這有四個步驟,而台灣應該先建立不對稱作戰戰略計畫,然後據此決定軍力結構、武器採購、人員訓練、後勤安排等事項。

再者,李喜明指出,台灣必須妥善訓練國軍執行不對稱作戰,接著堅定捍衛自身決心,最後是建立一個具有韌性的社會,因為保護台灣不僅是軍隊也是全體國民的責任。

李喜明表示台灣應從「預防、嚇阻、戰勝」這三個角度來備戰,不管台灣是否能打贏,都該有一套戰勝的方法論,才能以此嚇阻中國,目的是「把中國侵略台灣的時鐘凍結在這個地方」。

李喜明席間也分享了一則和博明有關的趣聞:2019年他訪美時博明打破台美官員交往慣例,約他在白宮會議室見面,由於這個地點對台灣而言實在太罕見,我國駐美代表方甚至一時還不知道路該怎麼走。

(更多相關新聞:專訪2》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看8月台海危機:裴洛西只是藉口 中共早就想對台擴大軍演

美國對台轉向「戰略清晰」?博明:拜登已經說得很清楚

美國現在對台灣到底是「戰略模糊」還是「戰略清晰」?博明的看法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四度表明「中國攻擊台灣時美國總統將派軍衛台」,而美國國會及國防部也正在加強該國這樣表態的能力,透過強化軍備來支持這項承諾

博明指自己仔細讀過拜登四次聲明,他認為拜登派軍馳援台灣的意圖不僅沒有倒退,反而是愈來愈清楚。儘管白宮官員事後的發言似是在幫拜登「滅火」,博明點出,根據美國憲法總統才是代表美國發言、負責制定外交政策的人。

不過話說回來,博明也強調,沒有任何聲明能取代「硬實力」(hard capability),北京同樣是先看美國的行動和實力,再來看美國總統的政策聲明

博明重申,對抗中國、保護台灣具有美國國會現在罕見的跨黨派共識和支持,10日眾議院以365票贊成、65票反對成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即為一例。

此外「中國都能對自己人民實施種族滅絕了,其胃口絕對不僅止於拿下台灣。」博明直言,中國併吞台灣後的下一步就是扼住甚至封鎖日本經濟咽喉,因此日本、歐洲也都愈來愈有意願和決心幫助台灣

博明也在李喜明追問下透露,包括美國印太司令部(INDOPACOM)在內,美軍不只一個單位都有為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做準備。

不怕習孤注一擲,就怕他過度樂觀、錯估情勢

至今已有3位美國將領指解放軍將在2027年達到全方面犯台能力,但「中國何時會攻台」似乎仍是個大哉問,博明也坦言這恐怕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人知道,而且或許他自己也還沒決定

不過,至少可察覺習對統一的看法與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江澤民大相逕庭,他不只明言不能將台灣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也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統台掛勾。過去中共威脅動用武力通常是針對台獨,現在則是針對「統一意願不積極」的台灣。

「嚇阻中國是有可能達成,習近平並非魯莽的賭徒。」博明說,「台灣最大危險不是在於習近平孤注一擲,而是他錯估情勢。

博明坦承,戰爭爆發的主因往往在於領導人過於樂觀,以為能用武力完成外交手段無法達到的目標,而且打仗很容易──民主和專制國家都是如此。

然而「中共本質上就很容易做出嚴重誤判」,博明擔憂,就連民主國家都常對戰爭做出錯誤判斷,遑論一黨專制這種獨裁系統,資訊不如民主政體那樣容易「上達天聽」。

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一樣,博明總結,習近平很可能對戰爭產生錯誤的樂觀情緒,而台灣和美國嚇阻戰略的最大目標正在於戳破這種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