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0州過半封殺TikTok!華為、微信、海康威視也掃到颱風尾

社群媒體

由於資安問題,去(2022)年12月美國聯邦政府和數十州對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祭出禁令,今(2023)年1月這個趨勢仍未停止,12日威斯康辛州及北卡羅萊納州、13日肯塔基州跟進之後,全美已有27州禁止官方電子裝置使用TikTok。

這代表美國聯邦政府和27個州政府的員工不可在政府配發的公家手機、電腦和平板中使用TikTok,如果他們已經下載則必須移除該APP,除非是出於國安和執法用途。

有「國際版抖音」之稱的TikTok遍及全球150個國家,活躍用戶高達10億以上,在美國則有1億多使用者,該APP尤其受到青少年歡迎。

(更多相關新聞:抖音的背後靈》比起認知作戰 網路詐騙、不實廣告、個資外洩會讓民眾更有感

 22個共和黨州、5個民主黨州封殺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2年12月底簽署了2023財政年度《綜合支出法案》(Omnibus Appropriations Act),該法案包含了TikTok禁令。

各州多由州長以行政命令方式禁用TikTok,27州裡有22州是由共和黨執政(粉紅),民主黨則是5州(淺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製圖/洪培英)

《路透社》報導,民主黨籍威州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甚至還加碼,禁止公家單位使用華為、海康威視(Hikvision)、騰訊、中興通訊等其他中企的商品和服務,同在黑名單的還有俄羅斯的卡巴斯基實驗室(AO Kaspersky Lab)。

民主黨籍北卡州州長古柏(Roy Cooper)不僅禁止TikTok,也封殺了中國通訊軟體微信,並預告禁令對象可能再擴及其他APP。

加州媒體報導,州議會提出的兩個法案有望讓加州成為下一個跟進封殺TikTok的州,不過民主黨籍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可是TikTok的愛用者。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19州政府禁止公務機關使用抖音 海外版TikTok大部分連接被切斷

禁用TikTok只是保護民眾個資的第一步

這波「TikTok禁用潮」是2022年11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 Wray)在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House Homeland Security Committee)作證後掀起。

當時瑞伊警告,TikTok對美國構成「嚴重國安威脅」,它會蒐集數百萬美國用戶的數據,用演算法控制推薦或屏蔽特定內容,甚至駭入用戶的電子裝置竊取資訊或進行監控。

從用戶基本資料、瀏覽紀錄到臉孔和聲紋等生物辨識資料,TikTok蒐集許多資訊。不過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引述資安專家說法,指出其實TikTok蒐集的資訊和矽谷網路巨擘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沒有太大差異,但癥結點在於這些數據可能會被交給中國政府。
《外交政策》也警告,封殺TikTok不代表美國人的個資就安全無虞,美國遭到的好幾起大規模網路攻擊都是由中國駭客發動,例如2015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發生的人事管理局(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資料外洩事件。

(更多相關新聞:馬斯克掌推特》民主黨憂他和中國走太近 共和黨更擔心TikTok重提「封殺令」) 

目前全球僅印度、阿富汗完全禁止TikTok

TikTok對美國各州群起攻之此一「政治趨勢」表示失望,反駁一切對它的指控都沒有根據,並指這無益各州增進網路安全。

TikTok一直試圖說服西方國家它的安全性,然而成效似乎不彰,一些美國政治人物甚至主張將TikTok的封殺令延伸到整個社會,然而這恐會有侵蝕言論自由之虞。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呼籲父母和祖父母,「如果你在乎你的兒女和孫兒,把TikTok從他們的手機上移除。刪掉它。相信我──他們之後會感謝你的。」

(更多相關新聞:「青少年的谷歌」TikTok美國遊說支出創新紀錄 仍難逃拜登和國會出手打擊

目前僅印度和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權完全禁止國內使用TikTok,前者陳具的理由是保護國安,後者則是擔心TikTok「誤導」年輕世代,但塔利班這項禁令尚未正式實施

至於歐盟,它並未針對TikTok,但祭出更嚴格的「一般個人資料保護規則」(GDPR)、「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也可能衝擊這個中國APP。此外,歐盟現在也正對TikTok發起調查,確認它蒐集數據的行為是否違反了GD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