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一口氣在腋下夾兩顆西瓜 希臘俗諺教你終結多工模式

書摘

前陣子,我壓力很大,身體冒出各種症狀,腦袋裡有一百件事要想,我的順勢療法治療師看著我,一如往常會心一笑。

她把筆電轉過來對著我,開始打開螢幕上的視窗—一個又一個沒完沒了的視窗。一開始,我還沒意會過來。視窗開著開著,畫面突然整個停住了。我們倆就坐在那裡,盯著螢幕。

視窗開太多小心當機

「你覺得你的腦袋跟這有什麼不同?」她問我:「我們開了一個又一個視窗,到了一定的極限,這可憐的東西就當機了。我們以為自己無所不能,像超人一樣,但我們想錯了。」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她的這番話。

我們活在多工時代。但當你同時做一堆事,到頭來就沒一件事做得好,只能變成隨便交差、草草了事。

有時候,不禁覺得科技越是進步,我們就越是退步。我們人在這裡,心思卻不在當下。

你能給別人最大的禮物,就是你的在場。

當你人在這裡,就全心全意在這裡,不要一心多用。專心和一個人共度一小時,好過分心和十個人共度一小時。任何人事物皆然,不管是跟你的小孩、伴侶、朋友相處,還是投入於工作、寫作、閱讀、思考⋯⋯任何你選擇要做的事。當下就只有那件事,其他的一切都不存在,整個人完全投入,只為那件事而活。專注,唯有如此,你的心才在。唯有如此,才是重視手邊的事情。唯有如此,才是重視人生和你自己。

希臘有句話說:「你不能一口氣在腋下夾兩顆西瓜。」

如今,一次就一顆西瓜或許可以叫做「單工」吧。有時候,我覺得我們只是重新發現了富有智慧的古老格言,改成時下流行的詞彙,讓老生常談聽起來比較時髦而已。

不要一心多用

某天為了一起去辦一件事,我去接我一個很好的朋友。我們要順路去找另一位共同的朋友拿文件,她很久沒見到他了,他們很期待聊聊近況。

於是,距離他辦公室不到一分鐘的車程時,她的手機響了。她在包包裡翻來找去,手機一直響個不停。最後,她終於找到手機了,匆忙間卻沒來得及滑開綠色的按鈕,等到她接起時,對方已經掛斷了。沮喪之餘,她立刻回撥,對方卻在忙線中。想當然耳,對方也在試著打給她。她掛斷不出兩秒,就收到一封簡訊說她有未接來電。她等了幾秒鐘,再試一次。對方也一樣,他們不約而同打給彼此,這又讓她收到一封簡訊。

此時,我們已經抵達那位朋友的辦公室了。他出來迎接我們,他倆熱情擁抱完就聊了起來。聊著聊著,她的手機又響了。老戲重演:她忙著在包包裡翻找,忙著滑開綠色按鈕,這次比較順利了點。過程中,她朋友就在一旁等她把話說完。她很快講完掛斷,但已經忘記剛剛跟朋友聊到哪裡了。我們三人一起努力回想,但這時我們也該離開了,她只好說了再見。看著這灰頭土臉的一幕,我差點忍不住笑了出來。

手機有一個很棒的功能,叫做「靜音模式」,那也是最好用的功能。和她很期待的朋友見面聊天時,如果用了這個功能,她就可以等到聊完再回電給另一個人,一切就都會很順利。她本來可以專注在當下,但是她沒有,就彷彿她把自己的氣球戳破一個洞,所以怎麼吹都吹不飽。人就是這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既做不好大事,也做不好小事。

保護好注意力與精力

我們沒學會保護自己的注意力和精力。

這世上的偉人莫不是以性命守護這兩樣東西。

我有一位朋友熱愛深海潛水。事實上,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可以潛到真的很深的海裡,我看過他是怎麼潛水的。他像海鰻般在水裡悠遊,不會勉強自己,也不做不必要的舉動。他省下自己的專注力和精力,省下自己的呼吸。當他置身於深海之中,其他的一切都不存在。

在我看來,這是樂活的不二法門。

活得就彷彿其他的一切都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