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信賴台灣」先互撕?民進黨超過10個立委選區傳出挑戰者...

政治

甫接黨魁的賴清德在黨主席選舉過程中,數度提及「2024牽涉地方立委和不分區席次,一定會有公平的初選,沒有保障現任。」讓各地有意挑戰黨內立委提名的挑戰者磨刀霍霍,比立委選戰更好看的黨內廝殺,將在農曆春節後,各地上演。

《信傳媒》盤點年後民進黨立委遇到挑戰的選區,全台超過10個立委選區傳出有挑戰者....

林昶佐面臨綠營整合?高嘉瑜連任有台灣基進喊話挑戰

台北市方面,現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中正、萬華選區。2016年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合作,推出林昶佐才打敗藍營資深老將林郁方,2020年立委選戰林郁方再戰,當時林昶佐剛從時代力量退黨,他二度與林郁方交手,小贏5000多票險勝。林昶佐從當選到罷免戰,在民眾黨、國民黨夾擊下,幾乎靠與民進黨合作過關,未來在林昶佐維持無黨籍身份,若有民進黨議員挑戰之下,民進黨是否會繼續與林昶佐合作?恐是未知數。

內湖、南港選區,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爭議言行,導致黨員對她不滿到臨界點,揚言要棄投高嘉瑜,寧丟這一席也不給高嘉瑜。台灣基進的美女醫師、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也喊話要挑戰高嘉瑜,加上基層有聲音希望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回鍋挑戰港湖區立委選戰,港湖熱戰程度立刻拉高成全台關注焦點。高嘉瑜未來不僅是「黨籍保衛戰」,更面臨「立委保位戰」。

新北市方面,湧言會系統的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棄選議員連任、直攻立委選戰,最有可能挑戰地點就是本命區板橋,板橋選區目前兩位立委為民進黨籍的張宏陸、羅致政。

為避免初選就落馬,他們更次趁農曆春節用力跑攤,羅致政更是從年前開始發送弱勢年菜,加上過去2年因為疫情,民意代表都取消廟口發紅包、送春聯等行程,今年疫情解封,廟口、夜市、菜市場成了要拚初選的立委們最佳宣傳地點。

黃國書續選立委與否,牽動台中第六選區接棒

台中市最有爭議的就是第六選區,該區立委黃國書因為早年當過國民黨線民被踢爆後,遭新潮流退流,後來他承認當年犯錯,並提出三退,「退黨、退黨團運作、承諾屆滿後不連任、退出政壇」。2022年中,台中地方黨公職、民代都私下傳黃國書有意爭取立委連任,若黃國書續選,恐影響派系在該選區的接班。

原本外界預估,若黃國書不選,最有可能的就是林佳龍嫡系子弟兵、議員江肇國,或太陽花學運世代、新潮流議員黃守達兩人擇一,不過現在黃國書爭取立委連任態勢漸漸升高。民進黨未來是否與黃國書合作或是直接派人火拚,最終仍透過激烈的初選民調才能見分曉。

台南市第一選區已經開始內戰,現任立委賴惠員、挑戰者前局長郭貞慧都掛出與賴清德合照。(照片來源/郭貞慧臉書)
 
台南立委賴惠員(左)立委初選將面臨黨內挑戰,也打出賴清德牌。(照片來源/2020蔡英文競選辦公室)  

台南立委初選開撕,「信賴台灣」內戰?

往南走到民進黨執政縣市嘉義縣,早在2022年九合一選前,民進黨重量級立委陳明文將交棒給兒子陳冠廷,地方傳甫卸任的中埔鄉鄉長李碧雲有意參選,未來就看如何協調;嘉義市方面,現任立委王美惠由於2022年嘉義市長選舉中,被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指控,她的地方服務處主任支持國民黨對手黃敏惠,引爆地方黨派爭端。據傳,陳茂松已經放話,將派人出來挑戰王美惠立委提名。

台南市民進黨內已經開出第一槍,隸屬台南市長黃偉哲系統的南市政府觀旅局長郭貞慧,已經辭官,投入台南第一選區民進黨立委初選,還掛出「信賴台灣」競選看板。該選區立委賴惠員,也是在2019年立委初選中,打敗6屆資深立委葉宜津,如今賴惠員連任,最大挑戰也在黨內。

有趣的是,賴惠員在2019年也是以賴清德人馬自居,打出「清德牌」才打敗時任立委葉宜津,拿到提名權,如今要連任,挑戰她的郭貞慧也掛起信賴台灣看板,打出賴清德招牌。兩人陣營在台南私下放話,互稱對方才是涉及光電產業利益等等,爾與風聲不斷,「黨內互打」戲碼,恐將在農曆年後各地都會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