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賴仙拚仙柯文哲參戰 提「兩個爭取」外交主張 將安排訪日行程

政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日與日本第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立民黨)議員交流時,提出「兩個爭取」的外交政策主張;一是爭取兩岸和平主導權,二是爭取與周邊區域建立暢通管道。

柯文哲並透露,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去日本拜會。據了解,柯已指示該黨秘書長周台竹安排詢問相關人士與管道,能盡速安排訪問日本取經行程。

由於中國威脅快速提升,美國近期調整亞太戰略,將重心由第一島鏈移至第二島鏈,並且支持日本突破「非戰憲法」,可具備對北韓、中國「源頭打擊」的極音速飛彈等戰力。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於13日舉行「美日峰會」,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烈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的任何企圖,與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更多新聞:向中間靠攏!民進黨收「抗中保台」改「和平保台」 柯文哲不和習近平「一家親」

柯加入侯、賴戰局,強調台日防衛互相依存

亞太局勢出現明顯轉變,台灣與日本同屬第一島鏈,正加速打造「極音速飛彈」連線,和投資龐大國防預算,加速提升國防戰力。

國際局勢捲動國內總統大選選情。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出「不做強權的棋子」,且不排除登記初選在內的任何選項,副總統賴清德則強調,不容散布「疑美論」。

不讓侯、賴兩人「開戰」專美於前,柯文哲今日提出外交政策上的「兩個爭取」說法,希望能藉此減少(兩岸)誤判和衝突的可能性。

柯文哲進一步強調,台日關係緊密,最近更因世界局勢改變,在國家安全防衛上有著互相依存的關係。

民眾黨今日與日本立民黨交流和閉門會談。(圖片來源/民眾黨提供)

國際關係敵人要少,提包容10字訣一貫信念

「政治上敵人要少、朋友要多,國際關係上也是一樣。」柯文哲提出10字訣,包括:包容、平等、尊重與互享繁榮,是他一貫的信念。

民眾黨希望化解對立、互相包容,達到社會共融的目標。」柯文哲強調,希望和立民黨建立暢通管道、信賴關係,互相學習。

副幹事長、青年局長青山大人則表示,立民黨做為日本國會第一大在野黨,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取得執政權,在外交層面,主張以國際合作與溝通方式處理問題。

青山大人並表示,他非常重視台日關係,這次應亞太青年協會邀請訪台,該黨青年局接著計畫在夏天訪台,盼能再度拜會民眾黨,深化雙方交流。

日本執政黨青年局出首相,柯安排訪美、訪日取經行程

柯文哲相當重視對日關係經營,曾於2022年5月透過管道安排,與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問團會面,雙方約定透過彼此青年部門,強化政黨交流。

知情人士稱,日本政黨青年局多培養出首相人物,如前首相麻生太郞、安倍晉三,以及現任首相岸田文雄,都是由自民黨青年局長出身;同時,日本政黨青年局國際交流的第一站,往往就是台灣,重要性不言可喻。

柯文哲稱,訪美與訪日行程,安排上至少需要2個月的作業時間,等確定後再向外界報告。由於接下來是農曆春節,推算最快要5、6月才能成行。

今天立民黨由青山大人在內共5位議員出席,民眾黨包括秘書長周台竹、立委邱臣遠、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趙麟、民眾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黃瀞瑩等人與會。

日本立民黨是於2020年,由國民民主黨及立憲民主黨所組成,為日本國會最大在野黨,為執政的自民黨後的第二大政黨。

台灣夾在兩岸緊張與美、日複雜關係。柯文哲過去曾多強調,台灣夾在美、中大國之間,要尋求一個平衡,並且應以日本做為參考再做微調,才是最省力的戰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