咧嘴對你笑是什麼意思?春節踏青看到台灣獼猴請保持良好「社交距離」

動物世界

春節連假你有預計去哪裡出外踏青了嗎?是去年開始試營運的壽山動物園,還是到陽明山、武陵農場賞花,或是去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玉山國家公園擁抱山林芬多精。

不過,要提醒的是,民眾到訪這些地方,其實是進入台灣獼猴棲地的「客人」,切勿反客為主,應該謹記「三不原則」,食物不外露、不提塑膠袋、紙袋,以及不邊走邊吃與戶外飲食,避免與猴子發生衝突,以免壞了遊客興致。

獼猴存在感越來越強烈

壽山動物園在經歷1年多的改造,去年開始試營運,身為台灣唯一在野生動物棲地興建的動物園,園區採與台灣獼猴共存成一大特色,但之後獼猴翻垃圾桶、搶食,進而嚇哭孩童的新聞屢見不鮮。

獼猴存在感越來越強烈是不爭的事實,除了壽山動物園,國立中山大學、阿里山遊樂區、武陵農場等都時常可見牠們的身影,甚至前年在西湖捷運站也被看見有猴子在逛大街,而剛落幕的112學測社會科也將柴山獼猴入題,描述柴山獼猴棲地與當地居民的生活範圍爭奪戰,測驗考生對於環境附載力與台灣自然景觀帶的了解。

那麼到底現在台灣獼猴的數量是多還是少?人類遇到獼猴又該怎麼做呢?

台灣獼猴到底有多少?

台灣獼猴是台灣唯一一種原生靈長類動物,2019年台灣獼猴因族群趨勢平穩、上升,從保育類除名,調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不過仍受《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護,民眾不可隨意獵捕、保護區內禁止獵捕,此外也不可做為寵物飼養。

當時野生動物保育諮詢會從各專家自己調查區域中,評估族群數量是否有上升或下降的趨勢,專家認為族群數量呈現上升趨勢,不會有立即危險性,推估台灣獼猴數量約為25萬到30萬隻,雖然這不會是100%的數據,但應該不會偏離實際數量太多。

不過,這樣的說法並非所有人都同意,比如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首先他們認為,農委會的調查報告是依據20年前的文獻,再者被挑選出來詳細調查的墾丁、高雄壽山、台南、彰化二水、台東等5個熱點,獼猴數量粗估只有1萬5千隻,如果政府與專家學者評估全台獼猴數量有30萬隻,扣除研究報告的區域數量,台灣應該還有28萬隻,「意思是隨便在市區逛街都會遇到獼猴?」

人猴衝突,人類也要檢討自己

畢竟獼猴無法像人類一樣乖乖待在原地等你進行進行全面普查,到底精準的數量為何,沒人說的精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近年人猴衝突越常發生。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恭良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人猴衝突,人類也要檢討自己,猴害的原因不只來自獼猴族群的擴張、活動範圍變大,也有部分是因為開墾的關係,導致人與猴的活動範圍越來越重疊。

再來,人類的餵食改變了獼猴的行為,漸漸的獼猴越來越不怕人,甚至對牠們來說,人類等於牠們獲取食物的管道,所以才會主動接近要東西吃,比如長期以來,人類會拎著裝有食物的塑膠袋,因此,在獼猴的認知中「塑膠袋等於食物」。

請與獼猴抱持良好的「社交距離」

那麼當你走進台灣獼猴的棲息領域,要如何遵守牠們的規則呢?首先,遵守「三不原則」食物不外露、不提塑膠袋、紙袋、不邊走邊吃及戶外飲食,也應該不餵食、不驚嚇和逗弄野生獼猴,與牠保持良好的「社交距離」。

萬一獼猴跳到身上又該怎麼辦?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表示,不要用手抓或裩棒作勢驅趕,也不要尖叫,會讓獼猴因緊張抓得更緊,甚至可能造成抓傷的問題,冷靜而緩慢起身,慢慢走離原地,獼猴就會自己跳開。

至於獼猴拉你背包時,請也不要跟獼猴拉扯或驅趕牠,只要將背包抱在胸前,迅速起身走開就好。'

當獼猴張大嘴巴呈現O字型,露出牙齒表示他正在警戒狀態。(圖片來源/截取自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
當獼猴對你咧嘴對你笑,其實是緊張、害怕。(圖片來源/截取自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

此外,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也教大家辨別表情,第一,當獼猴嘴巴張大呈現「O字型」露出牙齒時,就代表牠正在警戒狀態,但不代表他要攻擊你,此時只要閉上嘴巴、移開視線,自然走過就可以;第二,當獼猴對你咧嘴看起來好像人類的「笑」,其實是緊張、害怕的意思,獼猴會經常使用他們的牙齒展現情緒,且表達方式跟人類有很大的不同,所以當你近距離觀察牠們時請盡量避免對牠們露出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