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疑慮賴清德台獨主張? 潘孟安:賴會讓美日、兩岸與人民放心

政治

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傳將協助副總統賴清德大選操盤,內閣改組也頻被點名接掌內政部等部會;他今日打趣地表示,現在準備種田了,被進一步問及是農委會嗎?潘則回應真的是要種田,家族有片芒果園,他還取名為「看海」。

台灣基進黨今日台北市市長官邸沙龍舉行「仝齊」(kāng-tsê)前行」舉行黨主席交接典禮,陳弈齊將黨主席重任交接給王興煥,包括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前台獨聯盟秘書長王康厚、前駐日大使羅福全,與等多個獨派與本土社團應邀出席。

潘孟安受邀特別自屏東北上與會,媒體大陣仗堵訪,讓他嚇了一跳;外界則關注他未來會如何協助賴清德,以及是否會入閣等可能動向。

對是否加入賴清德的台灣願景協會助陣,潘孟安稱,目前沒有任何規畫,在屏東整理東西,同時也陪伴媽媽和家人。

(更多新聞:民調》賴清德支持度驚人超車 連侯友宜本命區都領先

打趣要回家種田,以國政亮麗送暖蘇貞昌

針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方對於賴清德的台獨立場有所疑慮,潘孟安則解釋稱,賴曾提及總統蔡英文所提的四個堅持,方向與定位都很清楚。

賴清德將於明日接任黨主席,並將進行黨務交接與新任主管介紹,潘孟安則稱,相信賴會發表相關說法,不但會讓美日和兩岸放心,也會讓台灣人民安心。

對於內閣改組看法,潘孟安以蘇內閣執政表現的確不俗,尤其在整個國政處理,有相當亮麗的成績,送暖行政院蘇貞昌。

惟內閣改組是總統職權,潘孟安稱,內閣要大幅度亦或局部改組,也是要尊重總統的決定,他不便置喙,但會盡心盡力為民進黨下一個挑戰努力,這是責任也是責無旁貸的義務。

有關媒體點名接任農委會、內政部等部會,潘孟安稱,應該都是報派,他並不知道,也沒有這個想法。

台灣基進黨主席由陳弈齊(右)交接給王興煥(左)。(圖片來源/台灣基進提供)

盼與民進黨分進合擊,王興煥喊出立委5%目標

潘孟安透露與台灣基進的淵源稱,是當初2014年的318太陽花學運時,他是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自嘲是「保全隊」執行長,黨團總召柯建銘是「隊長」,協調讓當時執政黨聽到學生的訴求。

結緣於此,他期盼台灣基進能成為民進黨分進合擊的伙伴,會是台灣之福。

陳奕齊從台灣基進黨主席,轉任顧問且擔負政治教育與組織工作。他強調,基進不要個人政治明星來代理政黨,希望成就長年要讓國家完成的夢想,讓人民有個美好的國度。

台灣基進是在2012以基進側翼為名成立,2016年登記為基進黨,2019年改用現名;曾歷經3次地方選舉、2次立委選舉,根據最新民調,最新支持度為4.3%。

新任主席王興煥則喊出,在2024年大選,要突破不分區立委分配5%的門檻目標,以致力強化台灣的民主靭性與本土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