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慘賠2116億 金管會又開罰6產險1080萬元 業者心情從憤怒轉為無言

保險

防疫險鉅額理賠讓產險公司在2022年慘賠,合計全年防疫雙險共理賠2116.45億元,但金管會17日仍宣布開鍘針對新安東京產、國泰世紀產、富邦產險、中信產險、兆豐產險及和泰產險等6家各開罰180萬元,並請公司議處失職人員,其中一個缺失指出,業者在銷售防疫商品前,未能因外在風險改變,而進行檢討及評估是否停售或調整商品。

防疫險之亂有5大缺失,金管會開罰6產險各180萬 

2022年4月初隨著Omicron疫情爆發,防疫保單也掀起搶購潮,握有防疫保單的保戶們開始湧進醫院搶開診斷證明,保單亂象就此上演,金管會後續出動對產險公司進行專案金檢,針對產險公司缺失,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17日親自出席例行記者會宣布裁罰結果。

此次開罰的6家產險公司是承保防疫險最大的6家公司,根據保險局的說法,主要發現有幾大缺失,一是公司在防疫保險商品銷售前未能充分辨識法定傳染病的風險特性,因此未能合理評估銷售限額與訂定預警值;二是未落實對個別承保對象進行核保評估;三是有部分公司費率僅參考未發展完全的損失經驗,未妥適建立與執行風險控管機制;四則是在銷售中未能及時因應外部情勢變化,而重新檢討評估風險管理計畫的自留風險並採取措施。

除此之外,公司的保險商品評議小組與管理小組會議也未能充分發揮評估控管風險的功能,與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規定不符;但考量公司已提出具體內控改善措施並積極執行,且持續依約履行保險責任,維護保戶權益,另外也就財務影響陸續增資來因應,持續發揮安定社會功能,斟酌上開情事,因此保險局各核處6家產險公司開罰180萬元。

(更多新聞/一堂2千億的天價課!產險業人心浮動 壽險業保費大縮水 金管會緊盯

針對其中一項缺失,業者在銷售中未能及時因應外部情勢變化,而重新檢討評估風險管理計畫的自留風險並採取措施。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17日也解釋,早在2022年1月及2月疫情就已經出現一些跡象,業者確實有時間可以針對外在風險改變,進行檢討及評估是否停售或調整商品,且公司內部也有資料顯示,確實早有討論,但後來卻沒有實際去評估;另外,有些公司接到再保公司通知不再續保或根本沒有再保,公司也沒有評估風險胃納量及風險承受量,因此才列入缺失。

(更多新聞/防疫險理賠金額破2千1百億》國際再保公司攤賠添變數 產險業悲觀:可能衝到3千億

產險業者從憤怒到無奈:只有「無言」兩個字!

不過,有產險業者私下無奈表示,「如果保險局需要對社會交代,我們也只好認了。」,從事後的角度挑毛病,當然可以挑出一些毛病,這個公司不會否認,各家既然都已經賠好幾百億了,有差那180萬的罰單嗎?但針對保險局要求,公司須議處失職人員回報給保險局,業者則認為,真的不夠厚道。

其實不用保險局要求,不少產險業為了向股東交代早已啟動究責,不少產險公司的高層、主管人事紛紛出現異動。

只不過,時至今日,業界普遍還是認為,當時為了賣這張保單背後主要是因為有政府「強力建議」的因素介入,但現在卻回頭開鍘產險公司,讓產險業者表示:「只有無言兩個字!」,從一開始的憤怒,到現在只剩下無奈,業者說,「現在越講只會讓自己越生氣而已,只盼事件盡快畫下句點,大家能夠重新開始。」

至於有關保經代公司偽照保戶簽名的部分,金管會也表示,等到10家陳述意見回覆後整理之後,將會做後續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