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投資趨勢》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台股有機會揚眉「兔」氣

投資理財

2022年虎年下跌2741點、跌幅15.51%,平均每位股民約虧損67萬元。儘管步入2023年金兔年,全球金融情勢依舊充滿許多不確定因子,包括經濟放緩、中國疫情仍餘波盪漾、地緣衝突等,但市場普遍預期,隨著美元利率見頂、通膨放緩、預料升息衝擊市場的機率降低,台股再大幅破底的風險已大降,操作上可留意2023年營運逆勢成長的產業與個股。

主計總處預估全年恐難「保3」,台股盤勢低點估落在Q1末、Q2初

從總經面來看,盤點多家金融機構前後陸續釋出的經濟展望,不少機構普遍預估,最壞的情況已過,但全球經濟放緩也成為未來幾個月企業獲利的主要阻力。滙豐銀行預估,全球經濟數據可能會在2023年第2季或第3季前後觸底。

今(2023)年1月中旬,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上表示,受到終端市場需求下滑影響,第一季營收可能衰退1成,但預估整體產業有望在第2季能落底;除此之外,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也釋出「1月比12月差、2月再比1月差」的預期,甚至表示幾乎全球手機廠都處於悲觀。

主計總處預期,今年出口動能下滑,全年出口估計萎縮0.22%,預估2023年經濟成長率僅有2.75%,恐怕未能「保3」,經濟可能呈現內溫外冷;以製造業景氣來看,上半年景氣相對保守,下半年則有望逐步好轉。 

台新投顧認為,2022年庫存問題逐漸浮現,加上各國收緊貨幣政策的效應發酵,商品需求滑落影響庫存去化時間,研判企業去庫存行動將延續至2023年第1季,第2季則是單季營運谷底,但股市通常提前反映下,預期台股2023年的盤勢低點將落在第1季末至第2季初。

(更多新聞/虎年封關》全年跌掉2741點 華新奪市值進步王 台積電市值蒸發3.45兆元最多

美元指數高檔震盪,外銀預估美元Q1見頂回落

另外,自從2022年3月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以來,短短一年內已升息了17碼(4.25%),推升美元指數衝高到114之上。展望2023年,美元指數也將從高檔回落,華南投顧認為,升息路徑、經濟、通膨以及金融情勢、歐洲及日本的政策都將牽動美元指數的強弱,預期美元波動區間可能加大,估計落在95~110區間。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則預期,美元在2023年第1季將見頂回落,儘管美國聯準會第1季仍將持續升息,意味著美元可能在未來1~3個月維持高檔震盪,但由於聯準會可能在上半年停止升息,加上歐洲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緩解、中國大陸持續放寬防疫措施等因素,導致美元的利差優勢不再且避險需求下降,因此逐步轉為看淡美元,美元指數全年度可能下跌4~5%。

滙豐銀行也認為,美元已經見頂,美元與其他貨幣的利差不再擴大,美元強勢告終為亞洲市場消除不利因素。

(更多新聞/強勢美元》丁予嘉認為市場太悲觀了 劉憶如:亞洲國家不宜跟進美國大幅升息

台股有機會揚眉「兔」氣,聚焦7大業績穩定族群

回到股市,從近20年的利空事件來看,從2002年美股大跌、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2015年中國股災,一直到2018年中美貿易戰,台股並沒有出現連續2年下跌,因此,隨著2022年已大幅修正,也提供了2023年的上漲空間。

台新投顧認為,儘管2023年預料經濟低度成長、歐美國家有輕微衰退的可能,在不發生金融危機的前提下,台股再大幅破底的風險已下降,操作上可留意 2023 年具獲利成長潛力的產業,包括半導體、網通、伺服器、汽車零組件、化工、銀行、內需消費等7大業績成長或穩定趨勢族群。

從企業獲利的角度分析,台新投顧預估,電子產業部分,由於庫存問題將在上半年持續困擾電子廠商,但5G、電動車、AI、衛星通訊等新產品及新應用也持續成長,可減緩消費性電子需求不振的衝擊,因此,預估整體電子族群2023年獲利僅小幅衰退3.32%。

而金融族群部分,由於去年因股、債市場面臨快速升息的利空衝擊,導致壽險投資報酬率不佳,加上防疫險理賠金遠超出預期,讓保險業者面臨艱難的一年。但2023年,隨著通膨降溫、聯準會放緩升息步調,壽險業營運可望轉盈;銀行股則因受惠升息環境,擴大放款利差,預期整體金融獲利可望成長10.45%。

傳產族群方面,其中,航運在2021年因塞港、需求急升加持下,運價倍數翻揚,激勵航運業繳出史上最佳獲利表現,但2022年面臨高油價及市場需求急凍,航運運價快速回落,2023年營運持續保守看待。

凱基投顧則預期,金兔年台股將呈現「先蹲後跳」的走勢,但也提醒,庫存調整與砍單現象仍在蔓延,且庫存去化的陰影正從消費性電子產品朝向各類非消費性應用蔓延,加上且台股農曆封關期間正值美股超級財報周,農曆年後台股恐再度遭逢企業財報的壓力測試。

因此,凱基投顧也建議投資人,從2月起開始不妨調整持股部位,採取防禦型操作等待波動低點,積極型投資人則可增持必需消費,例如零售、電商,或是布局生技製藥、高殖利率等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