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管制對中國輸出舊機台?美與荷蘭首相會談卡關1月底才會揭曉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1月17日)在白宮與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會面時,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保護供應鏈以及即將舉行的民主峰會。

拜登和呂特談判對中國晶片新禁令無果

會議後一份聲明顯示,白宮沒有直接提及荷蘭是否管制低階晶片設備輸出中國的問題,只是表示兩位領導人討論「安全供應鍊和關鍵技術對我們國家安全和經濟繁榮的重要性」。

華府要ASML也不能賣舊機台給中國,拜登認為兩國應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中共的威脅,但是荷蘭至今沒有加入對中國的晶片禁令,在這方面,拜登和呂特周二談判沒有取得進展。

在會後發表一系列推文中,呂特也沒有提及出口管制的主題,而是將重點放在烏克蘭戰爭上,有美國智庫預測,荷蘭可能在1月底做出決策。

荷蘭將提供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給烏克蘭

2位元首會面時,拜登稱讚荷蘭在俄烏戰事上,對烏克蘭所做出的努力,自去年2月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荷蘭對烏克蘭的支持「非常、非常堅定」。

呂特表示荷蘭將會跟進美國與德國,提供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給烏克蘭,荷蘭加入軍援十分重要。此前他已和德國總理蕭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討論過這個問題。

呂特也譴責俄羅斯1月14日發射飛彈轟炸第聶伯羅平民住宅的慘劇,造成至少40人死亡,同時自誇阿姆斯特丹今年承諾提供約25億歐元(27 億美元)支援烏克蘭,這筆錢將用於軍事裝備、人道物資和外交遊說。

荷蘭至今未跟進美國對中國新禁令

美國與德國國防部早已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美國更首度在本國訓練烏克蘭軍隊,強化烏克蘭防空戰力。

美國跟荷蘭元首早已約好本周二召開會議,因為美國希望盟友荷蘭跟進對中國晶片禁令陣營,管制中國獲取先進電腦晶片和設備、開發和維護超級電腦、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

《美國之音》報導,拜登企圖說服荷蘭首相,支持美國管制對中國出口晶片製造工具和技術的命令,這是華盛頓戰略的關鍵部分,以加強對抗北京的競爭力。

美國跟荷蘭致力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在會談前,拜登在記者面前短暫露面時說,他和呂特一直致力於保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也致力於應對中國的挑戰。

「簡單來說,目前為止,我們2國政府、公司在重要政策和未來的願景上保持一致步調。所以今天,我期待討論我們進一步深化2國的關係,並確保我們的供應鏈安全,以加強我們跨大西洋夥伴關係。」拜登表示。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表示,政府會繼續努力。「我們不會強迫任何盟友或合作夥伴,我們與他們密切協商,然後他們做出自己的決定。」她在向記者介紹情況時說道。

荷蘭貿易部長挑明:不會自動接受美國新禁令

拜登政府據理力撐說,美國商務部10月份宣布對中國施加新的晶片管制措施,有其必要,因為中國可以利用半導體製造先進的軍事系統,包括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提高軍事行動的速度和準確性、決策、規劃和運輸。

荷蘭晶片設備商ASML 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半導體光刻機台的生產商,總部位於費爾德霍芬,使得荷蘭成為華盛頓切斷中國晶片技術的關鍵。

呂特訪美之前,荷蘭貿易部長Liesje Schreinemacher周一(1月17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荷蘭正在與歐洲和亞洲盟友協商,阿姆斯特丹不會貿然自動接受美國的新禁令。

華盛頓擔憂過度依賴亞洲製造的晶片

「你不能說他們已經向我們施壓兩年了,現在我們就必須在虛線上簽字,我們不會這樣做。」Schreinemacher強調。

Schreinemacher在荷蘭Buitenhof電視節目說:「我們已經與美國討論很長時間,但是華府在2022年10月份提出新規則,這改變競爭環境。

這位貿易部長認為,華盛頓擔憂過度依賴亞洲製造的晶片,以及晶片技術可持軍事應用的威脅,都是有理由的,亞洲晶片商製造全球80%的先進晶片。

美國不要ASML對中國出售DUV機台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施壓後,荷蘭政府自2019年以來下令,ASML不准向中國發送最先進的設計和生產半導體的極紫外光光刻機(EUV),可以製造先進的7、5、3、2奈米晶片。

然而,該公司2021年向中國出售20億歐元(21 億美元)的低階晶片設備深紫外光光刻機(DUV),可以用來製造成熟製程的晶片。

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此前曾表示,他預計美國新的出口管制只會對晶片機台的出貨產生有限影響。ASML曾說,美國政府的規定可能會影響約5%的銷售額。ASML財報顯示,中國是ASML全球第3大市場,該公司2021年在中國的銷售額超過20億歐元,占總銷售額的16%。

呂特訪美前,上周拜登才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是半導體技術領域的另一個重要供應鏈。

在周二另一場活動中,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表示,拜登和岸田文雄在會議期間就半導體相關出口管制問題進行「非常富有成效」的會談。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在同一場活動表示,雙方期待未來幾周在半導體問題上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