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比答案難找! 馬斯克面試時只用「這一題」拆穿對方謊言

書摘

特斯拉、SpaceX 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是2022年的全球首富,他是天才,也是個傳奇,無論領導或選才,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和做法。他曾透露,比起高學歷,他更重視員工的專才,只要在面試時問一道題目,就可以讓他瞬間知道面試者所說的經歷是否為真。這個問題很簡單,不是天才的你我都會問,而且一問便知曉,那就是:「請告訴我:你遇過最棘手的問題,以及你如何解決那個問題?」

馬斯克說,這道題目看起來不難,也沒有專業知識,但他可以從面試者的回答中,辨別出對方說話的真實性,當面試者回答時,他會要求對方「仔細分享當時解決的細節」,此時,面試者在過程中若講不出合理的細節,就可以馬上推測對方吹噓的成分相當大。

很多時候,問題比答案難找

這不禁讓我想到多年前曾參加過花旗銀行的MA(Management Associate,儲備幹部)面試,二位考官同時面對三位應徵者,同樣的問題由三人輪流回答。

其它的問題我都不大記得(應該是因為回答得沒有另兩位應試者好),但有一個題目,我的表達非常流利順暢,完全不用準備。主考官問我們:「有沒有自己規劃過一趟美好旅程的經驗,請詳細說明你是如何規劃的?」

坦白說,在美國讀MBA的期間,到處旅遊走跳的里程數,應該比讀進大腦的書本內容還多,無論是從芝加哥向西開車到黃石公園和落磯山脈,去Rushmore(拉什莫爾山)看四個美國總統的石雕像;往南開到紐奧良參加Mardi Gras(美國最大的嘉年華會),到德州休士頓看NBA 職籃史上第一大前鋒鄧肯(Tim Duncan)領軍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痛宰小巨人姚明領軍的休士頓火箭隊;往東飛到紐約看MLB職棒洋基隊和NBA職籃尼克隊的比賽;或是為期20幾天的西岸洛杉磯、舊金山、賭城拉斯維加斯及西雅圖之旅。不管是準備行李、旅遊計畫和行車路徑所印出的Google地圖(GPS 系統還不發達的年代),或是上Priceline 網站去投標機票、飯店、餐廳和租車的經驗,瞬間歷歷在目。

搭飛機和開車萬里長征的旅程,比書中的知識更容易放在腦中,終身難忘。正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記憶深刻,讓我信手拈來,侃侃而談。另兩位面試者顯然多把時間花在書本上,這一題自然答不太出來。

馬斯克的提問,相當精準有力,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他說:「很多時候,問題比答案難找,如果你可以適當地說出問題,就比較容易找到答案。」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說:「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question.」(生存還是毀滅,那才是問題所在。)

愛因斯坦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停止提問,好奇心有其存在的理由。」

這位大科學家也說過:「如果我有一小時拯救世界,我會花55分鐘想問題,用5分鐘想答案!」

奇異公司前總裁CEO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認為,真正問最多問題和最好問題的那些人,才是領導者。

溝通表達,自問自答

《孫子兵法》第一篇〈計篇〉講的「七計」,包含了開戰前主事者七個重要的自省問題:

• 主孰有道?(問自己:雙方的領導,誰比較能帶人帶心?)

• 將孰有能?(問自己:雙方的將軍,誰較具備「智、信、仁、勇、嚴」五大特質?)

• 天地孰得?(問自己:雙方誰占了天時地利,掌握地形地物的優勢?)

• 法令孰行?(問自己:雙方的法律制度,何者較能落實執行?)

• 兵眾孰強?(問自己:雙方部隊的士兵,誰比較強大有戰力?)

• 士卒孰練?(問自己:雙方部隊的士兵和人員,誰的教育訓練比較紮實?)

• 賞罰孰明?(問自己:雙方的紀律,誰比較嚴明?)

《孫子兵法》千古流傳,不分東西,不只做戰,做人做事,這七個問題同樣適用。

若身為主管的你,不妨跟自己溝通一下,問問自己以下15個好問題:

1. 我為什麼要當主管?

2. 我要成為怎樣的主管?

3. 我要如何成為這樣的主管?

4. 我的部屬是否都認為自己是團隊中重要的一員,但並不是缺他不可、非他莫屬?

5. 我瞭解部屬的工作過程和困難點嗎?還是只在乎結果、成績或業績?

6. 當任務來臨或問題產生,要扛起責任時,我是高高在上還是和夥伴們站在一起?

7. 我瞭解同仁間相處的狀況嗎?團隊目前的士氣如何?能發揮共好團隊力嗎?

8. 同仁會主動找我聊聊、詳談,或回報工作的進度與困難嗎?

9. 我每天都主動關心遲到或未到的同仁,並確實瞭解原因嗎?

10. 我是否會主動拔擢或簽報獎勵同仁?有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嗎?

11. 我是否重視同仁的教育培訓、專業精進、學習成長或職涯發展?

12. 我是否在乎同仁的休假與福利,並積極為他們爭取?

13. 我是一個好的教練(Coach)嗎?

14. 我努力帶人帶心,做出成績,爭取榮譽,帶領團隊越做越對?

15. 我的部屬平均和我合作的時間大約多久(幾年幾個月)?

提問的技巧

要培養自己的銷售溝通表達力,你可以試著問客戶以下四個好問題:

1. 探索情境:問對方現況有什麼?正在做什麼?目前怎麼做?

2. 發掘機會:問對方目前成效如何?有何困難?他的想法或看法?

3. 分析現況:用提問來提醒對方,不改變的影響、感覺或後果為何?

4. 確認需求:用「限制式問句」(Yes or No 或是選擇題)確認需求。

舉例說明:鄭媽媽的退休規劃。

1. 請問您用什麼理財工具規劃退休生活?(開放式提問,讓客戶暢所欲言)

2. 目前效果好嗎?您覺得夠安心放心嗎?(封閉式提問,Yes or No 或是選擇題)

3. 您知道如果沒有提前做好退休規劃,或規劃時沒有考慮到通膨問題,會有怎樣的影響和後果嗎?(開放式提問,讓客戶暢所欲言)

4. 所以您需要的退休規劃是固定配息,類似銀行定存,而且要以新臺幣計價,對嗎?(封閉式提問,Yes or No)

「好問題」可以幫助你做好下列九件事:

1. 正向及專注(Focus)。

2. 看清楚情況和局勢。

3. 深度的自省。

4. 增加提升創意。

5. 激發勇氣和增強力量。

6. 打破既有框架,引導突破性思考。

7. 了解並解決問題。

8. 敞開心胸、思考得更透徹。

9. 想想為何做?如何做?並立即採取行動。

溝通表達時,提問問題的六個小技巧:

1. 一次只問一個問題,清晰簡潔。

2. 提醒對方,若願意回答問題,也許你可以幫到忙,有所貢獻。

3. 問題結束時停頓一下,讓對方有思考時間。

4. 學習聆聽,既然問了就要好好專心聽對方說。

5. 提問後續問題,代表你有認真聽,真心想了解或學習。

6. 道謝,對方通常沒有義務回答你,要表示謝意,建立良好關係。

我在各大金融機構授課多年,常聽銀行理專說:「遇到大環境不好、投資失利,或是一些作業進度不如人意,有時客戶會情緒化地批評,或很凶地抱怨我們銀行不好、很差勁,甚至用字不雅,說我們很爛。」

我通常半開玩笑地問他們:「你們要不要知道我都怎樣教台新銀行的理專,面對這種狀況時,如何回應這個問題呀?」他們大多很有興趣想知道。我的答案就是:「富邦更爛!國泰更糟!中信更差勁!」現場笑聲未停之前,我會趕快鄭重聲明:「剛才是開玩笑的,千萬別當真!其實你們可以問客戶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您為什麼這麼覺得呢?」

我在國泰人壽做業務賣保險的時候,客戶抱怨:「你們國泰都不理賠!」我馬上回答:「您為什麼這麼覺得呢?如果該賠不賠,請您把保單拿來公司,讓我為您服務。我也很好奇,國泰為何不賠?」客戶的回應讓我傻眼,他說:「我是聽別人說的啦!」您瞧瞧,很多時候,你真的不用急著爭對錯、論輸贏,反而可能會引發衝突。

問個好問題,建立好關係

輕鬆問個好問題,就沒什麼問題,這就是溝通表達中:提問的力量。

客戶說:「產品太貴了!」──「您為什麼這麼覺得呢?」

業務員抱怨:「我們公司產品都不好賣!」──「你為什麼這麼認為呢?」、「是產品不好賣?還是產品賣不好?」

另一半說:「你根本不用心!」或「你每次都這樣!」──「你為什麼這麼覺得呢?」

老闆說:「你沒有為公司盡心盡力!」──「您為什麼這麼覺得呢?」(注意!問心無愧再說,比較有力道。)

臉書首席運營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曾表示,在2015 年遭遇突如其來的喪夫之痛時,她很不能接受親朋好友們一看到她就問:「How are you?(你好嗎?)」

她覺得:「我失去了摯愛,孩子們失去了父親,我還能好到哪去?這樣的問法,欠缺同理心。」

她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寧願大家的問候是:How areyou Today?(你今天好嗎?)」

文字如此神奇,問個好問題,建立好關係,多了「今天」對方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將心比心,多些同理,多點溫度,多份關懷,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感覺呢?對了,你今天過得還好嗎?

問問自己,聆聽內在小聲音

1. 我是個懂得如何問好問題的人嗎?

2. 如果我能更善用提問的力量,對於工作或生活會有幫助嗎?

3. 這一篇哪段話或哪個故事最打動我,讓我有即刻改變的念頭?

4. 從今天起,我要怎麼做,才能在溝通或表達時,有效運用「提問的力量」,讓自己更好?我的行動承諾是: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