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閃辭背後原因:民怨四起 執政工黨民調直直落

國際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戰爭紀念中心宣布辭職,這決定令人震驚,工黨核心小組中沒有其他人有阿爾登的能力,來解釋和證明政府做出的選擇,使中間偏左翼的工黨政府今年10月贏得連任的機率從困難變為幾乎不可能。

工黨政府恐輸掉今年稍晚大選

阿爾登解釋說,自己不再有足夠的能力領導紐西蘭,最晚將於2月7日卸任工黨黨魁,未來幾天工黨將舉行投票,以確定她的接班人。

英國《衛報》1月18日報導,42歲的阿爾登周四在黨團年度會議上表示:「我要離職了,因為掌握這樣大的權力,責任跟著來了。背負責任後,就知道你什麼時候適合當一個領導,什麼時候不適合。我知道這份工作需要什麼義務,我也知道我不夠有料,來公平擔負責任,就這麼簡單。」。

她的總理任期將2月7日結束,但是她繼續擔任國會議員,直到今年10月17日大選結束。

拼命帶領國家度過危機,卻遭一些民眾怨恨

「我是人,政客也是人。我們會竭盡所能付出一切,然後是(離職)時候了,對我來說,是時候了。」她說。她在暑假期間曾反思過自己是否有精力繼續擔任這個角色,得出結論是她沒有。

她告訴記者,「我曾希望在那段時間裡我能找到需要的東西,但不幸的是,我沒有,如果我繼續做下去,我會對紐西蘭造成傷害。」

「帶領你國家度過和平時期是一回事,帶領他們度過危機是另一回事,這些事件因為有它們的重量、絕對的重量和持續性,成為執政的包袱,從來沒有一刻感覺我們在真正領導國家。」她指出。

紐西蘭商業信心跌至52年來最低谷底

2017年,37歲的阿爾登當選總理,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政府元首。一年後,她成為全球第2位在任期間生小孩的領導人。

她帶領紐西蘭度過新冠肺炎大流行、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以及重大災難,包括基督城2座清真寺遭恐怖攻擊和懷特島的火山爆發。

據報導,紐西蘭商業信心跌至52年來最低谷底,專家認為這種低迷狀態真是荒唐,紐西蘭的 GDP在2021年增長3.7%,9月底為止當年度GDP擴張2.7%,政府債務低於所有其他西方民主國家,失業率很低,貿易條件健康,農民去年賣出的農作物享受十多年來最好價格,這些數據給商業大亨行業的信息:振作起來。

民眾普遍不滿防疫措施、疫苗令

但是民眾普遍不滿防疫限制措施、疫苗令,今年10月,在野國家黨有望贏得今年大選,商業信心可能會找到起死回生的力量,這是因為民意調查顯示,全紐西蘭65%的企業執行長認為盧克森是蜜蜂的膝蓋,其餘執行長認為他是貓的睡衣。

「這是我人生最充實的5年半,但它也有諸多挑戰,關心住房、兒童貧困和氣候變化等問題,我們還遭遇國內恐怖攻擊事件、重大自然災害、全球流行病和經濟危機。」阿爾登回顧說。

當被問及她希望紐西蘭人民記住她哪些領導才能時,阿爾登回答:「一個總是表現友善態度的人。」

阿爾登面臨更多暴力威脅

「我希望我給紐西蘭人民留下一種信念:你可以善良但堅強,善解人意但果斷,樂觀但專注。而且你可以成為自己的領袖,一個知道什麼時候該走的人。」阿爾登指出。

在過去一年裡,阿爾登面臨更多暴力威脅,尤其是來自陰謀論者和反疫苗的團體,他們對紐西蘭的強制疫苗令和封鎖防疫措施感到火大。然而她說,工作相關的風險增加,不是她決定辭職的主因。

「我不想給人留下這樣的印象:你是因為在政壇遭遇的逆境,才會退出,暴力威脅確實有影響,我們畢竟是人,但這不是我決定離開的基礎。」她解釋說。

阿爾登的工黨民調下滑

阿爾登也說,未來除了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暫時沒有其他規劃。

她特別感謝伴侶蓋福德(Clarke Gayford)和她在擔任總理期間生下的女兒妮芙(Neve),稱許「他們2人是犧牲最多的人。」「致親愛的妮芙:媽媽很期待參加你今年的開學典禮,致克拉克,我們終於結婚了。」

今年初,總理宣布辭職,而2023年剛好是紐西蘭朝野政黨競爭激烈的選舉年,投票日期為10月14日。最近幾個月民調顯示,阿爾登領導的工黨略微落後在野黨國家黨。

阿爾登表示,她民調下滑,並不是決定請辭的原因。「我辭職,不是因為我相信我們工黨無法贏得選舉,而是因為我相信我們能夠而且願意,我們需要新的肩膀來應對這一挑戰。」

政敵稱讚阿爾登堅強又有同情心

誰將接替阿德恩目前尚不清楚:副總理兼財長羅伯遜(Grant Robertson)被認為是頭號接班人,周四他發表一份聲明說,不會爭取工黨黨魁,自己不會成為工黨領導人的候選人。

工黨核心小組現在有7天的時間,來確定新候選人是否在核心小組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選票支持,從而成為新黨魁兼總理。3天,即1月22日,將對新黨魁候選人進行核心小組投票。如果沒有人達到支持的門檻,黨魁投票將交給更多工黨成員決定。

反對黨國家黨領袖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表示,阿爾登為紐西蘭做出重大貢獻,這是一項艱鉅而艱鉅的工作,稱她是紐西蘭在世界舞台上的強有力大使。

「在基督城(Christchurch)清真寺恐怖槍擊件後,她挺身而出的領導能力,既堅強又富有同情心,這是她可以引以為豪的事蹟。」他說。

紐西蘭隔壁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Anthony Albanese) 也稱讚阿爾登是一位有智慧、力量和同理心的領袖,他在推特發文寫道,「傑辛達一直是紐西蘭的堅定擁護者,激勵很多人民的鬥志,也是我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