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陳建仁確定接任行政院長 副閣揆鄭文燦呼聲高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19日在立法院休會後向蔡總統提出總辭,新閣揆到底花落誰家引起各方猜測,總統府在今(25)日傍晚正式宣佈,將由前副總統陳建仁組閣,總統預計在27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

總統府27日記者會宣布新閣揆陳建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關於新任閣揆人選,蔡總統在今天下午邀請陳建仁前副總統,就重大國政議題交換意見,並正式徵詢陳建仁前副總統後定案,總統並立即告知蘇貞昌院長及賴清德副總統。而總統預計將在1月27日上午十點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

張惇涵表示,執政團隊的目標是穩定政局、開創新局,並在農曆年節後,讓新的內閣團隊迅速就位,讓各項國政無縫接軌、順利推動。

蔡總統充分授權陳建仁組閣

由於蔡總統剩下1年多的任期,蔡總統在農曆年假期間慎重的思考與當面徵詢,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已點頭願意承擔起新一階段的挑戰,接任新任閣揆,而陳建仁也將是蔡總統任內繼林全、賴清德、蘇貞昌之後第四位行政院長。

根據《信傳媒》掌握,陳建仁充分取得蔡總統信任,蔡總統也充分授權陳建仁組閣,目前內閣改組大勢底定,陳建仁也絕非外界名嘴所言是沒有實權的行政院長。根據了解,各部會首長名單現在正等待陳建仁正式就任行政院長後徵詢並且做最後的拍板定案。而陳建仁也創下副總統卸任後接任行政院長的首例。

副閣揆中生代競爭激烈,鄭文燦呼聲高

至於外界矚目度最高,也是民進黨中生代競爭最激烈的副閣揆人選,根據《信傳媒》掌握,一直到目前為止,都以前桃園縣長鄭文燦出線的機會較高。

先前基於對蘇貞昌院長的尊重,外界對於內閣改組的傳言,總統府均三緘其口,不願意做任何訊息的澄清或是證實,今天大年初四(1月25日)總統府終於首度證實蔡總統已經徵詢陳建仁組閣,且陳建仁已經首肯,並於27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預計接下來一系列內閣閣員名單將一一揭曉。

內政部長由林右昌接任機率高

根據了解,除了院長陳建仁、副閣揆內定鄭文燦外,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將會留任,新任內政部長內定前基隆市長林右昌,交通部長王國材留任,為將強化溝通,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內定接任政院發言人,民進黨中生代將成為入閣熱門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