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燦配」成定局》蔡英文宣布由陳建仁接閣揆、組「溫暖堅韌」內閣 交付四大任務

政治

內閣改組異動,總統蔡英文今(27)宣佈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掌閣揆,她交付新內閣四大任務,包括「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社會體系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與「持續推動六大核心關鍵產業」。

蔡英文今偕同蘇貞昌、陳建仁一起在總統府亮相,宣布由陳建仁接掌新任行政院長。預計下週一(30)蘇貞昌將領內閣總辭,隔天新舊內閣交接。內閣人事部分,行政院副院長由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接任,內政部長為前基隆市長林右昌,法務部長傳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接任,政委兼任行政院發言人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轉任。

據了解,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將留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將擔任海洋事務委員會主委。其餘部會包括交通文化教育科技財政數發等部會,則由陳建仁陸續約談徵詢中。

陳明通請辭,蔡明彥接任國安局、林佳龍接總統府秘書長

國安人事方面,國安局長陳明通已向總統請辭,表達希望沉潛休息之意,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總統決定,新任國安局長將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蔡明彥是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學者出身,曾任國防部諮詢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國安會副秘書長、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具備卓越的學術成就及完整的實務歷練。

張惇涵表示,總統希望倚借蔡明彥局長對區域安全、外交事務、國際戰略及安全決策的專業,襄助國安團隊對於兩岸及區域局勢的判讀及精準決策,並持續推動情報體系專業化任務,持續強化民主化時代下情治機關的治理與革新。

蔡英文已約詢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及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後,定案將由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則回任海基會董事長,並將在農曆年後進行交接。

林佳龍農曆年後接下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閣揆異動,蘇下陳上,新內閣「仁燦配」

蔡英文今偕同蘇貞昌、陳建仁一起在總統府亮相,她表示,很感謝蘇貞昌在四年前最艱難的時刻扛下重擔。這四年當中,三年多的時間,籠罩在全球百年大疫當中,而全球的政經情勢,也正歷經重大的轉變;同時也遭逢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百年大旱。 

蔡英文說,這四年來每當面對艱困的時刻,蘇院長都是支持國家穩定的關鍵力量,四年來每當面對困難的決策,蘇院長總是支持她的最大力量,無論是婚姻平權法案、開放美豬、美牛、日本食品的進口,一直到兵役制度的改革,蘇院長總說,執政要堅持理想,為了國家,正確的事就要做,壓力再大都要頂下來。 

蔡英文表示,四年來蘇院長帶領的行政團隊,就是「有政府、會做事」。她對蘇院長充滿感激,總是站在第一線,幫忙扛住許多壓力,讓她有更多的力量專注於外交、國防、兩岸的事務,為台灣打下更堅韌的基礎,為台灣撐出更大的國際空間。

蔡英文提到,蘇貞昌用每一天為國家所做的努力,寫下他人生的劇本;而我相信,台灣的歷史也會為他寫下重要的篇章,蘇貞昌就是最有魄力、最有執行力、最會做事的行政院長。 很多民眾都向我表達,希望蘇院長能夠留下來繼續一起打拚;但是,再精采的劇本也要翻到下一個篇章。 蘇院長已經完成了關鍵的歷史使命,縱然有再多的不捨和感激,我還是尊重這位我最敬重的政治前輩的決定。 

接下來,她決定邀請陳建仁前副總統,來接任行政院長,在蘇院長打下的堅實基礎上,邁向後疫情時代的復甦,同時讓台灣下一個世代的國民生活、基礎建設、科技發展,邁向新的階段。 

蘇貞昌將在農曆年後率領內閣總辭,由前副總統陳建接棒組閣。(照片來源/總統府)

蔡英文交付四大任務,陳建仁組「溫暖堅韌」內閣

蔡英文說,如今執政已經邁入第七年,歷經重重的挑戰,關關難過關關過。內閣團隊一棒接一棒,一起走過改革轉型的艱苦,也打下國家發展的基礎,2023年會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一年。面對接踵而來的新挑戰,國家要長治久安,未來的一年是關鍵中的關鍵。她期許新的內閣團隊是個「溫暖堅韌」的內閣,而陳前副總統的溫暖、無私、奉獻,正是當前疫後社會療癒、照顧人民生活、團結建設國家,最合適的行政院長人選。 

未來她也期許新內閣團隊四大任務:

 第一,階段性盤整各項防疫措施,讓國民生活朝向更開放、更正常化的方向前進。我們不但要讓受到疫情衝擊的社會能夠療癒復原,更要持續穩健邁向疫後復甦的新生活。 

第二,進行社會照顧體系總檢討。無論是從育兒到長照,從租屋族到房貸族,從學貸壓力到缺工問題,再到掃毒、掃黑、反詐騙等攸關國民生活的照顧措施,行政團隊必須持續進行檢討。 面對全球經濟變局和國際通膨影響,我們要減壓人民的負擔、安定社會民心,更要全方位、更貼心的照顧人民生活。 

第三,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我們要全面性的完善農漁村的基礎環境建設,確保農漁民的生計、提升農產品的競爭力,也要強化台灣中小企業的體質,協助傳統產業升級再造,達到低碳化、智慧化、模組化的目標。我們要為台灣下一個十年的農村生活和產業發展,奠定更前瞻、更堅韌的里程碑。 

第四、要持續推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在持續建構「韌性經濟」的同時,我們更期許新任的陳建仁院長,以他的科學專業,在既有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基礎上,除了鞏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優勢外,更要為台灣下一個世代的科技研發實力,打造更有競爭力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