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春團拜》馬英九籲給新內閣時間做看看 朱立倫點評民進黨「黨意大於民意」

國民黨

國民黨今(30)日舉行新春團拜,適逢民進黨政府內閣改組,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等黨內大咖雲集,不少人被媒體要求給予評價。對此,馬英九表示,讓新內閣做一下看看,過一段時間可能更清楚;而朱立倫則重申,這次內閣改組非常平庸、沒有特色。

大咖雲集!馬英九盛讚朱立倫「領導有方」

今天是農曆春節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國民黨照例舉行新春團拜,由文傳會主委洪孟楷、發言人楊智伃主持。今天參與團拜的有,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吳伯雄、前主席江啟臣、前代理主席林政則、前副主席林豐正、副主席連勝文、夏立言、秘書長黃健庭、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立委費鴻泰、副秘書長謝衣鳳、江俊霆、智庫執行長柯志恩、革實院副院長何志勇、組發會主委許宇甄、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市議員秦慧珠...等。

馬英九致詞指出,去年九合一地方大選,國民黨在22縣市中贏得14縣市,接近總數的3分之2,外界認為是大贏。他強調,朱立倫在這個過程中「領導有方」,值得大家肯定,接著要在場人士給予掌聲,現場隨即歡聲雷動。

侯友宜、趙少康、張亞中王不見王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朱立倫在去年大選領導有方,但所有縣市首長今天都各有行程,未能出席國民黨新春團拜。朱則表示,之後國民黨會去各地新春團拜,今天下午會到桃園,之後會去新北,屆時再跟在地首長合體團拜。

此外,前幾年都有出席新春團拜的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年罕見未出席;一位黨內要角透露,吳伯雄的狀況比吳敦義還要更好。至於有意角逐國民黨總統提名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也都未出席。

國民黨舉行新春團拜,黨內要角難得齊聚一堂。(攝影/胡智凱)

內閣好或壞?黨內意見分歧

儘管馬英九對朱立倫領導選戰給予肯定,但兩人對於內閣改組議題,還是有不同見解。馬英九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讓新內閣做一下看看,過一段時間可能更清楚。無獨有偶,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表達類似見解,指前副總統陳建仁第一次接任閣揆,新手上路要給予多一點時間跟包容。

至於朱立倫則是重申,這次內閣改組非常平庸、沒有特色,他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他強調,眼前面對這麼多挑戰,但是新內閣沒有亮點、看不出來布局的方向,大部分都是基於民進黨派系,「民進黨的黨意已經大於民意」,大家不必有太多期待。

江啟臣表示,國安兩岸外交專屬於總統,必定由總統主導任用其親信,所以這次內閣改組沒有太大變動,而這也可能代表蔡英文能用的人有限。

憂麥卡錫訪台,馬英九要政府慎重面對

媒體也關心,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計畫今年春季訪台,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並向蔡英文發出邀請,盼其訪問華府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對於麥卡錫有意訪台一事,馬英九眉頭深鎖,指出上次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帶來很大的問題」,呼籲政府一定要慎重面對,不要讓這種事情一再發生。

江啟臣則表示,都歡迎美國友人政要訪台,而台灣做為一個主權國家,政府應該對這些友人表達台灣的利益與價值,也要確保台灣安全、國際地位以及兩岸和平,正確傳遞國人的期待。他也說,透過國際友人訪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提升台灣的國際空間,而互訪則是表達雙邊的互相尊重。

何時提名2024總統?朱立倫曝一時間

針對總統提名機制,朱立倫表示,現在最重要目標是3月4日的南投立委補選,之後再來討論包括總統、立委的提名機制。朱也說,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國民黨最強的母雞。

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則說,總統提名一定會用初選或徵召,不管是用哪個方法,黨內都期待推出最強的候選人,希望提名過程中,大家都能秉持團結,一方面選出最強候選人,一方面也沒有產生太多紛擾,避免重演上次總統初選國民黨「未選先亂」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