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樑力拼就職百日成績單 基隆市揮別疫情喜迎「大船入港」

基隆市

國民黨基隆市長謝國樑自去年12月25日上任以來,全力衝刺市政建設;眼前第一個整數關卡,便是4月4日的就職百日,力求交出亮眼成績單。相較新竹市、桃園市以「揭弊」來拼成績,基隆市則是要用扎實的市政建設來衝刺,包括打造室內兒童遊樂場、迎接國際郵輪入港等。

認真工作行程滿,市府員工都說讚

談起謝國樑上任以來的幹勁,一位市府員工指出,謝上任後的公開行程跟選舉時差不多數量,甚至為了掌握市民通勤的狀況,還曾大清早會同交通處長王圳宏,從基隆火車站搭乘台鐵區間車1129車次,並與通勤市民交換意見。

市府員工說,儘管謝國樑行程滿滿,但如果市府團隊有人要找他開會,他仍會設法排出時間來,總是把市政放在第一位。該員工還說,比起前任市長林右昌,林的公開行程沒那麼多,可是卻很難排出時間開會,前後任市長明顯有差。

化小愛為大愛,打造室內兒童遊樂場

謝國樑去年決定參選基隆市長,其中一個原動力就是他心愛的寶貝女兒「小愛」。為此,他在選舉公報中誓言,要把基隆建設為全亞洲最有愛的城市;而具體的政策之一,就是在每一區都打造一個室內兒童遊樂場。

據指出,謝國樑有感基隆高濕多雨,許多戶外兒童遊樂場的設備禁不起風吹雨打,每每生鏽腐蝕、搖搖欲墜,兒童使用起來險象環生。另方面,基隆下雨日數多,兒童在雨天就沒有辦法使用戶外遊樂設施,只能望雨興歎。因此唯有打造室內兒童遊樂場,才能給親子一個安全又能經常使用的空間。

知情人士說,謝國樑曾與民進黨市議員共同會勘戶外兒童遊樂場,那些綠營議員看到既有遊樂設施斑駁掉漆,遂紛紛轉向認同謝國樑的政策,甚至私下積極爭取,希望能優先在自己選區內興建室內兒童遊樂場。

小愛爸爸超有名,支撐謝國樑更打拼

提到謝國樑的寶貝女兒「小愛」,知情人士說,小愛目前上幼稚園,謝國樑都會親自陪小愛上學,就職前是坐同一台車陪著小愛;但在就職後,基於「公私分明」,不能用市府公務車載她,所以只好請公務車跟在私家車後面,2台車一起出發陪小愛上學。

據了解,在幼稚園裡頭,小朋友都認識「小愛爸爸」,這個稱號甚至比謝國樑3個字還有名。一方面是因為選舉宣傳有效,二方面是因為小愛很熱心幫忙拉票、發文宣,因此幼稚園小朋友見到謝國樑時,都興奮大喊「小愛爸爸」,還爭先恐後地邀功,稱有叫爸媽投給他。

至於小愛放學後,則會去謝國樑市長辦公室寫作業,就像謝國樑小時候也在母親工作的工地裡寫作業一樣。凡此種種,都支撐著謝國樑更加認真打拼,要為下一代建設一個更美好的基隆市。

新官上任三把火:罰到它痛、它才會動

在謝國樑上任拼市政的過程中,其實並不是一帆風順,姑且不論前市府未留下充足職缺可供運用,光是台鐵局卡住基隆南港直通車,就讓他覺得充滿挑戰。

為了讓台鐵局知道基隆市政府不是好惹的,有一次台鐵局長杜微前往拜會謝國樑,謝就當著杜的面,開了5張罰單給台鐵局;表面上是稱台鐵局所持有的閒置土地雜亂無章,實際上是「敲山震虎」。

據了解,杜微當場臉色鐵青,離開的時候也相當匆忙,連謝國樑給他的名片都落在桌上沒帶走,十分失禮。而市府人員則是覺得莞爾,認為杜微應該是知道什麼叫做「新官上任三把火」。

威士特丹號將於3月7日造訪基隆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觀光客回來了!基隆迎接「大船入港」

4月4日將迎來就職百日,相較許多縣市首長以檢討前任的方式來速成,謝國樑則是扎實用具體市政建設來衝刺。一位市府高層指出,疫情減緩後,今年3月7日基隆港將重新迎來國際郵輪,當天就有2艘大郵輪靠泊,分別是美國郵輪公司荷美郵輪旗下的「威士特丹號」,以及挪威郵輪公司麗晶七海郵輪旗下的「七海探索者號」。

市府高層說,2艘郵輪搭載約2千旅客抵達基隆,是疫情解封後的大事,屆時市府將舉辦熱鬧歡迎活動,不只迎接到訪的旅客,也象徵基隆的復甦與再生。除了國際旅客之外,市府高層也歡迎國內旅客到訪基隆,品嚐廟口特色小吃,參觀正濱漁港彩虹屋...等各種多采多姿的觀光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