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價格崩跌4成後會再跌 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今年恐大虧50億美元

半導體

原本記憶體晶片廠商以為這一次應該有所不同,但其實跟以前一樣。

記憶體製造商今年營業虧損合計將達50億美元

三星電子和競爭對手SK海力士、美光每生產一顆記憶體晶片都在虧損.《彭博》報導預測,記憶體製造商今年營業虧損合計將達到5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記憶體需求的關鍵指標庫存大增2倍多,達到創紀錄水準,約為3到4個月的供應量。

繁榮與蕭條周期明顯的記憶體晶片產業已經改變管理方式,更嚴格控制庫存而且有了5G、雲端服務等新市場相結合,將確保公司實現更可預測的獲利。

然而,在記憶體晶片廠商做出這類聲明後不到一年,這個規模1600億美元的產業正在遭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挫敗。

倉庫的記憶體晶片供應過剩,以及客戶紛紛削減訂單,導致產品價格暴跌。據業內消息人士估計,2022年DRAM現貨價格崩跌超過40%,而NAND閃存記憶體價格已跌破供應商的現金成本水平。

DRAM價格去年崩跌40%,今年首季恐再跌23%

只是這波價格跌勢還沒有看到盡頭,集邦科技分析師預估2023年第1季DRAM價格最多大跌23%,消費者和伺服器DDR4平均售價將下跌15~20%,首季DDR5價格將下跌18~23%。

由於DDR4和DDR5的需求低迷,PC和筆電製造商連續2個季度減少採購DRAM,現在他們手上有9~13周的可用庫存量,因此分析師預計需求不會恢復增長。

為了防止價格大幅下跌,美光和海力士已經減產。第一季,電腦DRAM產量預計下降,但是電腦RAM過剩數量仍然很多,3大DRAM製造商都在積極降低DDR5價格。

周一(30日)收盤時,南韓三星電子股價下跌2%或1300至63,300韓元,創下 12 天來最大跌幅,今年來漲幅縮減為14%;SK海力士下跌0.9%收90,700韓元,今年來仍大漲19.8%。

記憶體市場今年先蹲後跳?

另一方面,台股周一開紅盤,台積電股價大漲8%或40元收543元,以及市場看好記憶體市場今年先蹲後跳,推動台灣記憶體概念股收盤普漲,南亞科技股上揚4.5%至60.3元;華邦電上漲3.8%至21.8元;旺宏上漲2.6%至35.5元。

「晶片業認為供應商將擁有更好的控制權,這次經濟低迷證明每個人都想錯了。」TrendForce 高級研究副總裁 Avril Wu 表示。

這場史無前例的危機不僅讓 SK 海力士和美光科技等業內領頭羊去年第四季出現虧損,還動搖它們的供應商,打擊了依賴科技出口的亞洲經濟體,並迫使少數記憶體晶片廠商結成聯盟,甚至考慮合併。

美光和南亞科去年最後一季轉虧

記憶體廠商銷售在大流行2年期間銷售大增後迅速下滑, 現在,消費者和企業疲於應付高物價和大漲的利率,紛紛推遲大筆採購。記憶體大客戶──筆電、電腦、平板、智慧手機製造商突然被滿出來的庫存困住了,不需要再買。

記憶體產業去年第二季以來一路走下波,使得記憶體製造商去年最後一季全面虧損。

其中,南亞科(2408)去年第四季營收79.54億元,季減少27.83%、年減62.83%,單季每股虧損為新台幣0.37元,為10年來首見,營業淨損15.44億元。

美光今年擬裁員10%,因為到11月30日的第1季財報已出現虧損,收入季下降約47%至40.9億美元。淨虧損為1.95億美元,每股虧損18美分,去年同期與上季皆是獲利局面。

晶片設備商銷售額銳減30~50%之間

三星似乎是唯一相對毫髮無損的公司,歸功於龐大且多元化的業務,即使是這家南韓科技巨頭的半導體部門也面臨虧損的壓力。

「晶片設備公司的銷售額銳減30~50%之間,這不是正常情況。」HMC投資證券的科技業研究主管 Greg Roh 表示。

記憶體產業正遭受獨特的惡劣環境條件,包括大流行病的後遺症、烏克蘭戰爭、通膨飆高和供應鏈中斷,使得經濟衰退比常規的周期性衰退嚴重得多。

美光跟SK海力士砍資本支出和減產

美光是最後一家美國記憶體製造商,它對需求的暴跌做出積極的反應。 該公司去年12月底宣布,除了減產外,還將削減新廠房和設備的預算。執行長Sanjay Mehrotra表示,復甦的速度將取決於同業採取類似行動的速度,「我們必須撐過這個低迷的周期,我相信跨週期增長和盈利的趨勢仍然存在。」

南韓的SK海力士也削減資本支出,並縮減產量。該公司的記憶體庫存過剩,部分原因是其收購英特爾的閃存(快閃記憶體)業務,該交易是在業界衰退之前達成的。

現在,所有目光都集中在「記憶體一哥」三星身上,三星迄今對記憶體的前景隻字未提,這家全球最大的晶片、智慧手機和面板製造商定於本周二公佈第4季財報,隨後召開電話說明會議,分析師可能會質疑產能管理計劃。

科林研發的大客戶包括三星、SK 海力士和美光

以往,三星通常會在經濟低迷時期維持資本支出,希望在需求回升時以更高的產量和更高的獲利能力稱霸市場。然而這一次,市場預期該公司將收緊晶片供應,因此,最近幾周三星電子股價上揚。

美國晶片設備製造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上周表示,隨著記憶體客戶削減和推遲支出,訂單出現前所未有的減少.該公司的大客戶包括三星、SK 海力士和美光,該公司的高管拒絕預測記憶體市場何時反彈。

科林研發執行長Tim Archer在電話說明會議上表示:「我們在記憶體市場看到非常規措施,這是我們25年來從未見過的狀況。」

三星、海力士和美光減產DRAM

記憶體製造商一直很難應對需求的起起落落,投資新工廠上線投產,需要數年時間和數十億美元,因此,很難把握好時機。

這些風險促使業內公司變得更加保守,他們更關注獲利能力,而不是想辦法快速增長並獲得市場占有率。

Midas國際資產管理公司的聯合執行長Shin Jinho表示,DRAM製造商尤其關注業績盈虧,三星、海力士和美光這三大供應商正在減少供應量。

NAND市況比DRAM更慘

他說,記憶體市場的另一個重要組件為NAND快閃記憶體,產能更加分散,隨著許多競爭廠商為生存戰鬥,將經歷更激烈的殺價廝殺局面。

「NAND市場正在經歷激烈的競爭,預計在DRAM市場復甦後一季NAND才會復甦。如果衰退期間更長,最終我們將看到NAND市場整合。」Shin指出。

以往,記憶體產業歷次經濟低迷時期曾出現併購,這次可能也不例外。 知情人士本月表示,美國NAND製造商Western Digital和日商鎧俠(Kioxia)商談合併的可能性,談判取得進展,不過,兩家公司已經聯合生產,因此合併不一定會導致產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