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 新潮流站上政務第一線 2024戰略不再是「老二哲學」 鄭文燦將成最有實權副院長 

政治

內閣改組蘇下陳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領內閣總辭,明(31)天新閣揆陳建仁將率領內閣上任。陳建仁的「韌性溫暖」內閣成員已經全數到位,包括綠營中生代的鄭文燦、林右昌、林佳龍全數入府、入閣。

鄭文燦接掌副閣揆,按照過往組閣慣例,行政院長若非財經專業,副院長就會找財經專業互補,2018年蘇貞昌組閣時打破慣例,找來甫吞高雄市長敗仗的陳其邁搭擋,恰好碰上新冠疫情百年大疫,陳其邁藉公衛專業,成功輔佐蘇貞昌守住疫情,陳其邁也一掃敗選陰霾成功補選上高雄市長,成為民進黨政府有史以來最有聲量的行政院副院長。

入主副閣揆,鄭文燦將成「實權副院長」

2023年組閣歷史重演,2022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蘇貞昌負起政治責任下台,總統蔡英文任命陳建仁組閣。少了政治性格、沒有政治幕僚班底的陳建仁,能在3天內快速組閣,全是靠蔡英文意志主導,內閣才能快速成型,延續4年多的蔡蘇體制難以延續,而是蔡英文全權主導政務的開始,擔任陳建仁副手的鄭文燦責任格外重大,他更被視為將成為與以往副院長不同的「實權副院長」。

鄭文燦是民進黨中生代要角,與副總統賴清德常被戲稱為新潮流「大阿哥、二阿哥」,身段柔軟,政治手腕極佳,因此在藍大於綠的桃園市執政8年,幾乎把當地不分黨派議員收服得服服貼貼,也是鄭文燦入閣最有利本錢。

鄭文燦卸任後原本擬爭取黨主席位置,受到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涉抄襲影響,不得不放棄競選黨主席,隨後傳出鄭文燦問鼎副閣揆,以鄭文燦政治性強烈、身段柔軟,可補足陳建仁不足之處。仁燦配內閣最重要的任務,除了延續蘇內閣施政,就是協助民進黨打贏2024總統和立委選戰,除了鄭文燦角色外,值得關注的是過去奉行「老二哲學」、當king maker的新潮流,成為這次組閣名單的主力部隊。

鄭文燦被視為是實權副院長,輔佐閣揆陳建仁。(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新潮流人馬站上第一線,2024總統大選戰略位置已浮現

非新系派系人士分析,從內閣到黨中央人事,都有一共通點,就是新系人馬「出頭」,黨中央秘書長是新潮流南流系統許立明、副秘書長黃建嘉也是新系人馬,一級黨務主管、民進黨智庫,內閣方面也是滿滿新潮流人馬,包括鄭文燦、準發言人陳宗彥、準文化部長史哲到政務次長王時思,讓外界戲稱「文化部是新潮流的了」,如果加上留任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新任的副主委梁文傑,和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邱垂正,新系在兩岸事務這一塊串起來也「一條龍」了。

此外,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都是「根正苗綠」的新潮流人馬,隨著賴清德將挑戰大位態勢明顯,過去一項奉行「老二哲學」的新潮流陸續站到備戰位置,要延續2024執政,也看出新潮流與賴清德未來的戰略態勢。

隨著蔡英文將卸任,過去將蔡英文一路拱上總統大位的英系,包括英系軍師洪耀福、洪耀南都在選後轉趨低調,這次組閣過程中,英系聲音不大,唯一一位英系人馬新入閣指標,也僅有立委管碧玲接掌海委會,不過留任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都是不折不扣的英系人馬。儘管由蔡英文全權掌握組閣方向與人馬,但新潮流大舉站上第一線,不難看出後蔡英文時代的戰略方向。

準發言人陳宗彥公布完整內閣名單,新增4位女性閣員

今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準發言人陳宗彥也公布完整部長、政務次長名單,李孟諺表示,陳建仁組閣前提是以「溫暖堅韌」為主軸價值,陳建仁院長徵詢閣員過程中,跟總統討論充分授權,主要有四個方向, 「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參與、增加女性閣員、延攬地方人才」。

穩健銜接政務上,許多蘇貞昌內閣成員都被留任,包括政委黃致達、羅秉成、李孟諺等指標蘇系人馬,都續任。為擴大世代參與,因此很多民進黨中生代入閣;李孟諺說,這次增加4位女性閣員,內閣中總計7位女性首長,地方執政縣市長很多五星縣市長,都擔任副院長、內政部長,有地方經驗也接地氣。

陳宗彥表示,行政院8位政委均留任,包括林萬億、張景森、鄧振中、黃致達、羅秉成等人,政委吳澤成兼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兼任國發會主委、吳政忠兼任國科會主委,新增原文化部長李永得為政委。

內閣部會、政務次長完整名單:

內政部部長:林右昌(前基隆市長)、政次花敬群(留任)、吳容輝(前台鹽董事長、陳明文人馬)。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留任)、政次田中光(留任)、李淳(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

國防部部長:邱國正(留任),副部長柏鴻輝、王信隆(留任)。

財政部部長:莊翠雲、政次阮清華、李慶華(留任)。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留任)、政次劉孟奇,林明裕(原桃園教育局長)。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政次陳明堂、蔡碧仲(全留任)。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政次曾文生、陳正祺(全留任)。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政次陳彥伯、胡湘麟(全留任)。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留任),政次王安邦,李俊俋(前總統府副秘書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副主委陳添壽、陳駿季(全留任)。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政次王必勝、李麗芬(全留任)。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留任),副署長沈志修,王雅玢(增聘成大環工博士)。

文化部部長:史哲,政次李靖慧(留任),王時思(前台南市副市長)。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政次闕河鳴、李懷仁(全留任)。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副主委游建華、施克和(全留任)。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副主委林敏聰、陳儀莊(全留任)。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留任),副主委詹志宏(海基會副董事長轉任)、梁文傑(前議員)。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副主委蕭翠玲(全留任)。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前立委),副主委洪文玲(新任),周美伍。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副委員長),副委員長阮昭雄(前議員)。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副主委李文忠、姜振中(全留任)。

原民會:夷將·拔路兒留任,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林碧霞(全留任)。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留任),副主委周江杰(民進黨客家部主任)。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留任),副主委顏久榮(留任),葉哲良(科技會報執行長)。

故宮院長:蕭宗煌(原文化部次長),副院長黃永泰。

原能會主委:張靜文,副主委林立夫。主計總處、人事總處正副首長均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