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陳內閣逾2/3首長留任 女性閣員新增至7人成亮點 平均年齡只比蘇內閣小1歲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上午召開臨時行政院會總辭,四年任期正式畫下句點,前副總統陳建仁將在明(31)日正式接掌閣揆。

今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準發言人陳宗彥公布完整內閣名單,其中,這次女性閣員從3位增加到7位,占全部閣員正首長人數17%,成一大亮點。

內閣留任首長逾2/3,遭批舊瓶新裝

李孟諺說明,這次改組有四大原則,包括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參與、增加女性閣員、延攬地方人才,新內閣將在明天正式上任,期待無縫接軌,此外,陳建仁也將在立法院開議會拜會各黨團。

盤點陳內閣首長名單,留任首長達27位,比例高於2/3,其中包含秘書長李孟諺及原8位政務委員全數留任,此外,包含之前多次被點名下台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薛瑞元、環保署長張子敬也都留任。

而原本就在內閣,這次升任或轉任的有,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轉任行政院發言人、原文化部長李永得轉任政委、財政部政務次長莊翠雲升任財務部長、僑委會政務副委員徐佳青升任僑委會主委、原能會副主委張靜文接任原能會主委、故宮博物院院長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接任。

陳內閣幾乎是老面孔,也難怪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批評是舊瓶新裝,實質是「看守內閣」。

 

女力大爆發,海委會正副主委全是女性

不過,這次也非全無亮點,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連任總統,蘇內閣局部改組,當時42政務官員中僅2位女性,內閣女性比例僅4.76%,淪為台灣邁入民主化以來最低紀錄的「史上最男內閣」。

如今原內閣女性成員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公平會主委李鎂3位,加上海委會主委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管碧玲接任,以及莊翠雲、徐佳青、張靜文4人,女性閣員增加至7位,佔全部閣員正首長人數17%,雖不及蔡英文過去競選時承諾內閣1/3性別比例原則,但較2020年可謂是一大躍進。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正式成立的海洋委員會,管碧玲接掌後成為首位海委會首任女主委,海委會3位副主委,除了原副主委兼海巡署長周美伍留任外,另外,兩位副主委也是女性,分別為從陸委會副主委轉任海委會常務副主委的吳美紅,與原高科大造船及海洋工程系副教授洪文玲,讓海委會正副主委都有女性的身影。

不過,婦女新知基金會認為,實際上離真正的平權內閣還有一段距離,違反《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自訂的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仍待主政者落實。

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行政院及其內閣掌握國家各項重大權力,其成員缺乏多元性,即是台灣民主化未竟之業,歷屆政府已經花費超過半個世紀,身體力行告訴人民與一代代的女孩,「掌握國家重大權力的那群人,男性佔多數是正常的」,期待未來這一切可以改變,掌握權力者身份的多元性可以成為常態,掌權者具備性別意識是必然。

人口高齡化閣員也是,新內閣只比蘇內閣小1歲

從另一方面檢視,原先蘇內閣正副院長加上32位部會首長平均年齡達64.5歲,距離領敬老卡年紀就只差一點點,挨批是「國家級養老院」,即將上任的新內閣平均年齡則略降至63.11歲。

新內閣成員仍退輔會主委馮世寬(77歲)、政務委員吳澤成(77歲)最長,其次為主計長朱澤民(72歲)、行政院長陳建仁(71歲)、中選會主委李進勇(71歲)。

而年齡落在65歲到70歲之間的有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法務部長蔡清祥、國科會主委吳政忠、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以及莊翠雲、薛瑞元、張子敬、管碧玲、蕭宗煌共12人,超過65歲部會首長恰恰與蘇內閣相同有14位,同樣相當「高齡友善」,至於是否能讓民眾接受,則仍待時間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