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業需要日本設備 不到1個月北京就恢復對日本核發簽證

日本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周日(1月29日)起恢復對日本國民發放旅遊簽證,結束對日本的報復措施,此舉似乎是出於希望通過增加兩國之間商業生意往來,藉此振興中國經濟。

東京沒放寬中國旅客的防疫規定,北京仍恢復日本簽證

綜合《日經新聞》、《彭博》報導,在日本加強對中國旅客的邊境管制後,中國政府隨即採取報復措施,在1月10日暫停向日本旅客發放旅遊簽證。

到1月30日為止,日本沒有調整針對中國旅客入境的防疫規定,而且日本的公司持續將資金移出中國,東京政府也一直鼓勵日企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日本去年10月對自由行遊客重新開放邊境,允許持有3劑疫苗接種證明的遊客,在沒有出現症狀的情況下,無需在機場進行檢測。

但是,為防範中國潛在新冠變種病毒入侵,日本規定12月30日起,對所有入境的中國旅客實行強制性核酸PCR篩檢,並要求中國旅客出示陰性證明,抵達日本時也要進行檢測。對此北京回應說,日本的要求是歧視性的。

日本企業的投資,對中國經濟復甦至關重要

日本對中國的防疫規定仍在執行當中,1月30日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回應說,「會持續監控中國疫情,並靈活應對邊境管制措施」。

但是北京1月29日還是取消停發日本簽證的措施。「日本企業的投資,對中國經濟復甦至關重要,在農曆新年後恢復簽證,屆時中國商業活動將真正恢復。」接近中國政府的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還恢復允許日本公民免簽證停留最多幾天,以過境到第三國。

另一位接近中國政府的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將新型冠狀病毒的分類降低到與季節性流感相同的等級,這也被視為日本有望放鬆對中國旅客邊境措施的跡象。」

中國半導體企業需要日本的晶片設備

駐中國的日本貿易公司高管表示,「在中國,農曆新年過後業務開始騰飛,我們很欣慰重新開業的時間正好與此相吻合,中國政府鼓勵日中企業合作的願望是顯而易見的。」

中共黨報《環球時報》報導恢復日本簽證的情況,表明領導層將此列為高度優先事項,因為半導體等政府支援領域的中國企業需要日本的晶片設備。

「恢復簽證簽發將使我們的工廠能夠按計劃運營,因為新廠的建設需要日本的商務旅客。」一家中國製造商的高管表示。

中方依然停發南韓公民普通簽證

另外,中方維持停發南韓公民普通簽證,暫無最新消息。 中國駐南韓大使館1月10日發表一份聲明表示,恢復簽證與否,取決於南韓是否取消針對中國旅客「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

中國停發南韓公民普通簽證,是為了報復南韓1月初規定,入境的中國短期旅客須進行檢測,1月27日首爾政府表示,由於擔心中國農曆新年旅遊後新冠疫情會惡化,因此在2月底之前繼續檢測入境中國旅客。

媒體報導稱,自 2019 年以來,中國首次解封,准許民眾外出向親友拜年和自由旅行,以慶祝農曆新年,旅遊景點擠滿了人潮。根據文化和旅遊部的數據,農曆春節期間有超過3億人次出行,幾乎是大流行前水平的90%。

如果說許多中國人民對國內旅遊興趣高昂,也代表他們願意出國旅遊,那麼,日本可能很快就會迎來成群結隊的中國遊客。

5月份日本計畫將新冠降級至流感

日本飯店業將生意復甦的希望寄託在看到一波波的中國遊客返回日本,有些陸客在新冠大流行之前遊日本經常爆買。

中國衛生當局表示,感染人數已經達到頂峰,但是外國擔心北京沒有分享真實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和染疫死亡人數的數據。

最近幾周,日本最新一波感染浪潮正在消退,每日確診病例已降至1月初高峰的五分之一左右。

上周,日本政府宣布計劃在5月將新冠病毒降級為相當於季節性流感的等級,屆時將進一步放寬戴口罩和其他防疫措施,讓國民儘早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