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加強與中國貿易連結 聯手反制西方制裁

國際

一份最新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和俄羅斯之間貿易蓬勃興盛,為陷入困境的俄羅斯經濟提供生命線,並且凸顯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局限性。

莫斯科增加進口中國製晶片

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俄羅斯基金會」(FRF)報告稱,莫斯科增加電子產品進口,包括來自中國的半導體和微晶片,這些零組件對烏克蘭戰爭至關重要。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多買能源商品的推動下,中國增加採購俄羅斯出口的商品,足以抵消美國、英國和一些歐盟國家等主要西方國家減少採購俄國商品的金額。

報告指出,「由於美國、歐盟、英國都縮減俄羅斯的業務,中國一躍成為俄羅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中國去年向俄羅斯出售330萬美元的無人機

根據「自由俄羅斯基金會」獲得4000萬條海關記錄項目,該報告提供俄羅斯貿易的細項,遭西方制裁後,俄國貿易變得神秘晦暗。2022年4月,俄羅斯海關暫停每月公佈進出口數據以及其他貿易統計數據,當時表示希望避免進口交付方面的錯誤估計、臆測和差異,進出口貿易數據停留在2022年1月,俄羅斯和中國貿易當局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儘管受到西方制裁,但中國成為俄羅斯一些軍用關鍵技術的主要供應國。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向俄羅斯出售330萬美元的無人機,2022年11月和12月,中國繼續從阿拉伯聯合大功國、香港、中國和新加坡向俄羅斯運送無人機。

俄羅斯去年進口半導體和微晶片成長34%

俄羅斯去年進口半導體和微晶片成長約34%,中國成為主要供應國,使俄羅斯2022年晶片進口總額從2021年的 18.2 億美元增至2022年的24.5億美元,儘管西方針對俄國晶片貿易實施制裁。

多年來,俄羅斯和中國建立更牢固的經濟與貿易聯繫,包括造價550億美元的天然氣管線和俄羅斯增加使用人民幣。 儘管莫斯科官員長期擔心俄羅斯可能成為中國經濟圈的附庸國,但是中俄經濟關係已經根深蒂固。

「自由俄羅斯基金會」與馬德里的IE大學合作,從專業分析公司價值鏈的第三方數據供應商獲得這些數據。撰寫該報告的團隊包括俄羅斯經濟學家和駐在俄羅斯境外的前俄羅斯官員,包括前央行副總裁阿列克薩申科和前能源部副部長兼反對派政治家米洛夫。

俄羅斯越來越依賴中國商品

為了驗證數據有效性,報告的作者比較收集的數據、俄羅斯截至2022年1月公佈的官方貿易數據、以及俄羅斯貿易夥伴2022年數據。 報告指出,收集的數據有侷限性,因為這些記錄針對軍事交易進行部分編輯。

報告統計,與2021年同期相比,去年3月至9月的7個月內,俄羅斯和中國之間貿易額增加約270億美元,達到990億美元。

中俄之間貿易增長,主要原因是中國進口更多俄國原油,西方國家限制購買俄羅斯的能源商品,俄羅斯開始把更多能源商品外銷至中國、印度和土耳其等其他市場。

俄羅斯也越來越依賴中國商品。2022年3月至9月期間,中國約佔俄國進口額的36%,比2021年同期的21%占比大幅上升。

俄羅斯進口的中國製晶片激增一倍多

俄羅斯軍隊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南韓和日本都禁止外銷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到俄羅斯。

由於俄羅斯以往依賴的高科技產品供應國如德國、荷蘭和韓國縮減出貨量,俄國從中國進口科技產品的金額暴增一倍多。3月至9月,中國對俄羅斯的半導體出口額從2021年同期的2億美元躍升至5億美元以上。

俄羅斯還從土耳其、哈薩克和吉爾吉斯進口半導體。分析師表示,雖然這些國家國內半導體產業稀少,但俄羅斯可以從這3國的經銷商購買通用晶片。

「中國有能力在國內生產多種類型的低階晶片,因此俄羅斯能夠買到這些晶片,也就不足為奇了。」未參與該報告的塔夫茲大學副教授米勒說。

但米勒也指出,「軍用系統使用各種各樣的晶片,因此,即使俄羅斯能夠購買大量晶片,他們也可能短缺特定種類的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