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選總統面臨4大關卡 有望關關難過關關過?

國民黨

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國民黨民調最高的地方諸侯,去年9月接受媒體專訪時,對於2024大選表達「勇於承擔責任、熱於接受挑戰、全力以赴、不計成敗」,自此世人都知道他的政治生涯規劃。

然而,橫亙在侯友宜總統之路面前的,是包括「落跑市長」在內的4大關卡,對於他要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還是會「臨陣怯步、知難而退」?都將牽動台灣政局發展,世人都在密切關注。

憂挨罵落跑市長?其實輕舟已過萬重山

侯友宜去年12月25日甫就職第二任新北市長,因此他總統之路的第一道關卡,就是一旦宣布參選,將會面臨「落跑市長」罵名。不過據了解,侯團隊早就多管齊下、著手「破關」,其實最不擔心的就是相關政治攻防,可謂「輕舟已過萬重山」。

首先,侯友宜正副市長在內已在新北市耕耘12年,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空降當選後旋即參選總統,完全無法類比。再來,侯友宜若當選總統,可替新北市「做更多事」,心心念念都還是新北市。第三,去年大選期間,對手大肆攻訐侯友宜「落跑市長」,但侯仍獲得115萬高票,說明新北市民並不介意侯更上一層樓。

最後,目前勸進聲浪最高的地方其實就是新北市,舉凡前副縣長蔡家福、新北市農會理事長林讚枝、新北市石門區農會理事長施宗南,都當眾高聲勸進;至於看到侯友宜就大喊「選總統」的一般民眾,更是不計其數。黨內人士說:「連新北市民都支持侯友宜選總統,其他人有什麼立場罵他落跑?」

缺乏市長接班人?其實黨內早有準備

儘管新北市民支持侯友宜選總統,但現實上仍須顧慮新北市政府的日常運作以及建設發展,不能給市民「拍拍屁股就走」的錯愕感。因此侯友宜面臨的第二個關卡,就是新北市長接班人。據悉,侯友宜屬意現任副市長劉和然。

劉和然出身教育界,從國中校長做到教育局長、環保局長,泰半人生都在新北市服務。對於接班之說,他低調表示:「一路走來就是秉持市長所說的好好做事,所以對於未來沒有什麼特別的規畫,一切按照市長的市政推動規劃,全力跟市長一起打拚。」

不過,黨內另有推薦人選,是現任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他曾任新北市副市長,不只歷練完整,也跟新北市非常有淵源,尤其知名度夠,未來補選之戰勝率較高。然而,黨內人士說,侯友宜跟李四川有過一段「瑜亮情節」,因此補選提名恐會是侯友宜與黨中央的角力戰。

此外,地方上也傳出黨中央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躍躍欲試,再加上早先被點名的前主席江啟臣,總之,侯友宜的新北市長接班人選不虞匱乏。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據傳是侯友宜最屬意的接班人。(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欠缺登場劇本?侯友宜「以民為天」沒在怕

至於近期最受熱議的關卡,就是侯友宜要怎麼登場?尤其劇本操之於黨中央,到底要舉辦初選?還是逕行徵召?抑或是初選、徵召混合?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近日更提出「先民調後徵召」建議,政壇與媒體討論得相當熱烈,都想幫侯友宜化解「落跑」爭議。

唯如前述,侯團隊早就多管齊下、著手破解落跑一事,最大的靠山就是新北市的民意,只要新北市民支持侯友宜選總統,就不會有爭議;而且只要有民意支持,不管初選還是徵召,相信國民黨支持者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侯友宜今(31)日說:「以朱主席的睿智,他一定會思考如何讓國民黨更好、國民黨如何永續,他一定會做好完整準備。」

侯友宜昨天新春團拜亦再次強調「以民為天」,希望中華民國、台灣人民都能永續安定繁榮。消息人士進一步透露,侯具有「探長」性格,凡事縝密佈線、跟監、竊聽,最後一舉收網,有他自己的節奏;如果可以的話,希望6月下旬新北市議會會期告一段落後,在多數議員的支持下表態參選總統,極具象徵意義。

「好好做事」好空洞?總統之路最大難關曝光

一般預料,6月下旬或7月初會是國民黨2024總統人選的亮劍時刻,可距離現在有將近5個月的時間,在此之前,侯友宜要如何「持盈保泰」,才是最大難關。而他最被外人所詬病的,就是成天把「好好做事」掛在嘴邊,對多數提問都跳針回答。

過往,侯友宜把自己定位為「新北市長」,社會大眾並未以總統層級的標準來檢視他,因此他單純只回答「好好做事」不會有什麼問題。但現在的問題在於,侯友宜去年9月就表明勇於承擔2024重責大任,今年元旦過後也多次對國防、外交、兩岸等總統層級議題表態,社會對他的標準已隨之提高,「好好做事」已然招式用老且不敷使用。

據了解,侯團隊對於國防、外交、兩岸論述正著手規劃,國民黨智庫也會為黨籍參選人積極準備,而黨主席朱立倫亦強調:「作為黨主席有這個責任,國民黨的國際部、大陸部都有這個責任,希望幫國民黨建構更好的國際關係,更安定和平的兩岸關係,也為未來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包括重要的候選人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