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圍堵!美國停止向華為發放多數出口許可證

國際

綜合《路透》、《華爾街日報》報導,3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拜登政府停止發放美國公司向中國華為輸出大部分產品的許可證。

拜登政府考慮讓美國供應鏈與華為完全脫鉤

同時,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拜登政府考慮加強針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完全切斷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與美國供應商的聯繫。

此舉如果美國政府讓美商與華為脫鉤,將代表世界2大經濟體之間衝突風險升高,美國決策官員試圖對抗威脅西方利益的中國產業政策。

2019年,川普政府將華為列入商務部的「黑名單」,這是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公司名單,使得美國商務部管制5G和其他技術項目對華為的出口。

高通2020年獲准向華為出售4G智慧手機晶片

但是後來美國商務部官員發放一些美國公司許可證,向華為出售某些商品和技術,通訊晶片巨擘高通2020年獲准向華為出售4G智慧手機晶片。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官員不斷評估政府的政策和法規」,但不對與特定公司的談判發表評論。華為和高通拒絕置評,《彭博》和英國《金融時報》周二早些時候報導停發許可的消息。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官員正在制定新的法規,禁止美商向華為運送一些產品,包括5G級別以下、4G的Wifi 6和7、人工智慧(AI)、高性能計算、雲端項目。

華為採購4G晶片,現在拿不到美國出口許可

另一位人士表示,此舉反映出拜登政府過去一年對華為的政策收緊。不能用於5G的4G晶片早先能夠獲批拿到許可,在川普政府末期和拜登政府初期,官員仍對特定4G產品發放許可證,現在卻被商務部拒發許可了。

2019年,川普政府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大多數美國供應商向該公司輸出商品和技術,除非他們獲得許可,官員繼續加強控制,切斷華為購買或設計晶片技術的能力。

但是自2020年起禁令鬆綁,美國官員核發允許華為接收部分產品的許可證。例如,在2021年4月至2021年11月期間,美商取得許可證,向華為的供應商供應價值610億美元的產品,

華為2022年總收入6369億元人民幣

12月,華為公布2022年總收入6369億元人民幣(約為915.3億美元),比2021年微增0.02%,當年美國制裁導致華為全年營收大減約三分之一。

《金融時報》去年底報導,在華盛頓實施懲罰限制措施多年後,華為聲稱其業務一切照舊,「2022年,我們成功擺脫危機模式,美國的管制措施現在是我們的新常態,」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12月30日在給員工的年度新年賀詞表示。

徐直軍還看好「2023年將是恢復一切照舊的第一年」,但是華盛頓對高端技術的出口管制仍然存在。

華為嘗試開拓新的市場和業務

自從受到管制措施打擊以來,華為嘗試開拓新的市場和業務。美國商務部加強管制,迫使向華為提供技術的美國公司向監管機關另外申請許可,從而限制華為生產高階智慧手機的能力。

在2019年被列入華盛頓的貿易黑名單後,華為迅速失去在全球和中國國內消費電子市場的份額。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估計,2022年華為設計部門已經用完先進的晶片。

美國在2022年10月推出新的管制技術出口措施,更廣泛限制中國獲取美國的技術,美中科技冷戰是世界超級大國之間地緣政治對抗的一部分。

華為與中國公司合作、地方政府密切合作

為了解決新的禁令,華為推出使用庫存晶片和許可組件的更新智能手機型號。它將消費者業務擴展到智慧手錶等可穿戴設備,這些裝置對半導體的要求不如智慧手機先進。 轉向可穿戴裝置,使華為更容易在中國國內採購零部件。

北京努力在技術上實現自給自足的目標,華為一直在尋找美國技術的替代品,與中國國內公司合作並與地方政府合作。

徐直軍沒有提及如何克服先進晶片短缺的細節,只是表示消費電子業務的衰退速度已經放緩,該公司2023年將集中資源開發產品。

2023年華為業務仍將困難重重

他補充說明,從持續擴大的雲端服務和穩定的電信業務獲得收入,有助抵消3C商品銷量的暴跌。

華為另一個獲利來源是向蘋果和三星等一些國際大品牌收取專利使用費,尤其是5G相關服務方面。該公司全球知識產權主管Alan Fan表示,該公司去年還簽署20多項專利許可,涵蓋智能手機和網路設備。

徐直軍坦承,2023年業務仍將困難重重,整體環境可能充滿不確定性,公司面臨外部動盪環境。他說,「我們需要積極主動改善營商環境,更有效地管理風險。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實現2023年的經營目標,為華為的持續生存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