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台積電大跌收紅 兔年投資離岸風電股關鍵字「趨吉避凶」

離岸風電

台股31日因台積電大跌而下殺228點,來到15265點,電子股下殺、金融股也表現欠佳,但離岸風電概念股卻是少數抗跌族群,中興電、大亞電纜甚至大漲7%、8%,連一向股性較冷淡的台船也漲了3.48%,但近日又有允能風場資金有狀況等欠佳消息,讓投資人對今年離岸風電股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被法人歸類為離岸風電概念股的有中鋼、大亞、華新、華城、士電、中鋼構、新光鋼、世紀鋼、台船、中鼎、東元、台達電、上緯投控、永冠ky、森崴能源等,在31日都有2~8%不等的漲幅,在一片綠的大盤中表現搶眼。

台股31日大跌2百多點,離岸風電股一枝獨秀

政府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20%,去年啟動第三階段區塊開發「3之1」,今年進入「3之2」,風力發電股也略有表現,展望2023年,元月以來離岸風電界消息憂喜參半,允能風場傳出資金問題,接著其他風場傳出銀行團聯貸怯步,但也有表現正常的離岸風電案場,沃旭能源、風睿能源今年都將有完工的風場。

許多投信、投顧2023年的展望報告裡沒有離岸風電概念股,因為目前各風場進度不一,2023年一開年就接連爆出天豐新能源的允能風場陷入683億債務危機,被經濟部留校察看,接著傳出銀行團對北陸能源的海龍風場的1500億聯貸案延宕。

沃旭能源進度正常,允能風場陷繳息危機

但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的資料,2022年前11個月外資就匯入3840億元投入在離岸風電發展上,因此套句股市常用語,這個產業是「選股不選市」,要看各風場開發進度,今年預計完工的四大營運商為沃旭、風睿能源、CIP、允能。

沃旭能源是台灣第一個商業規模離岸風場海洋風電的最大股東(持股35%),2019 年底完工商轉的海洋風電規模為128 MW,也是四大風場裡面進度最穩當的,2022年全力推動900 MW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建置,創下風場安裝數量最多的紀錄,包括完成兩座陸上變電站、兩座海上變電站、111座水下基礎、111條陣列海纜、安裝超過七成風機,陸續併網當中。

風睿能源今年完工一座風場,CIP進度取決於世紀風電

沃旭能源在台灣外海興建中的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預計於2023年測試併網最後部分風機。沃旭正在推進開發下一個大型離岸風場──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這是2018年6月透過潛力場址競標所獲配之920MW併網容量。

其次是風睿能源(SRE)在苗栗外海、總裝置容量為376MW的「海能風電(Formosa 2)」風場,規模近70平方公里,由47座8MW風機組成,每年約可提供38萬家戶之用電需求,將在今年完工。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彰芳西島離岸風場有600MW容量,計畫建置62座風機,但面臨本土化的挑戰,其準時完工的進度取決於世紀鋼轉投資的世紀風電公司交貨進度,理論上今年要完工。另一個就是最近傳出繳息出問題的允能風場,經濟部還在與營運商溝通協調中,其進度卡在資金問題。

台船的海工船今年交船,外商對今年標案躍躍欲試

即便目前風場進度有快有慢、憂喜參半,但今年第三季還有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第2期的選商作業,德國能源大廠RWE萊茵集團躍躍欲試,朝向浮動式風機的設計,風睿能源的「海盛風電(Formosa 4)」、「海碩風電(Formosa 5)」風場也走浮動式風機裝置。

此外,台船打造全球第二大舉昇能力的海事工程船「環海翡翠輪」(Green Jade)」也預計在6月交船,將在中鋼的中能風場服務,有助於下階段的離岸風場開發,今年仍是離岸風電充滿機會和挑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