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賴清德親電童子賢邀加入民進黨智庫 2024總統大選重要政策大腦還有這亮點....

政治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改組,副總統兼任黨主席賴清德親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入列,與前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前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並列副董事長,智庫執行長則由台大社會系特聘教授陳東升接掌,向來被視為民進黨重要政策方向產出的智庫改組完成,也宣告2024總統大選最重要的大腦定位。

隨著內閣改組啟動世代交替,賴清德確定接掌民進黨黨主席後,也開始思考黨務與智庫改組,民進黨黨務人事今(2/1)天下午賴清德將親自上陣宣布,而一直以來被視為總統選戰的大腦與政策資料庫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早在農曆年前悄悄召開董事會完成改組。

賴清德親自致電邀童子賢,科技產業代表入陣智庫

新境界改組最大亮點,莫過於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入列,而被視為總統蔡英文軍師的洪耀福則在年前離任,此外蔡英文首任閣揆林全掌智庫時期延攬的金融界代表、董事陳聖德也未續任。

據透露,賴清德是在確定接任黨主席後,開始盤點接任主席後的相關人事,除了黨務人事外,新境界智庫部分董事任期屆滿,由於新境界是民進黨官方智庫,董事長必定是黨主席兼任,時任副董事長洪耀福表達離任之意後,賴清德開始思考接任人選,與賴清德長期有私交的童子賢,成為不二人選。

據了解,賴清德思考後,在農曆年前,新境界智庫開董事會前幾天,親自致電童子賢,當時還擔心童會不答應,但童接到電話當時二話不說答應,讓賴相當驚喜。

賴清德2/1將親自上陣宣布他接任黨主席後的黨務人事名單。(照片來源/總統府)

賴清德閣揆任內,因產業政策與童子賢熟識

近賴人士表示,童子賢與賴清德私交甚篤,但因賴交友風格,會顧慮對方立場,不會去勉強對方或大肆宣揚與誰友好,兩人也常透過類似讀書會形式交流。賴清德經常透過童的科技經驗了解產業,甚至連賴2022年12月初確診,解隔離的第一場公開活動,都給了童子賢擔任理事長的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據了解,兩人交情是在賴清德行政院長任內開始親近,當時童子賢是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兩人常有公開活動同台、意見交流,那時童子賢更是行政院科技會報的外部委員,提供綠能、台灣AI行動計畫等意見給行政院參考,當時外部委員還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Google台灣總經理等業界人士。

據透露,早在新冠疫情爆發前,賴清德常常與相關科技產業業者有類似讀書會形式交流,童子賢也是固定成員。當時主要以賴清德協助推動的「台灣氣候聯盟」成員為固定交流對象,聯盟理事長是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成員包括台積電、友達光電、和碩、宏碁高層,在副總統官邸討論企業端推動淨零碳排、企業減碳、ESG永續倡議行動等,有時也會邀駐外使節、環保團體分享經驗,直到新冠疫情在台灣大爆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後才沒有固定集會。如今賴清德親邀童子賢參與智庫,也意味2024總統大選陣容底定,充分備戰。

曾幫小英擬教育政策白皮書,陳東升接智庫執行長

智庫改組另一亮點,就是台大社會系特聘教授陳東升接任執行長,過去蔡英文兼任黨主席掌智庫,林全、邱義仁都曾出任智庫執行長。林全掌智庫延攬不少企業界董事,包括前廣達電腦執行長王震緯、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陳聖德等人。

在賴清德時代,接掌智庫執行長的陳東升,也是備受關注人物之一,他曾協助起草蔡英文2016總統大選教育政策白皮書,長期熱衷社會運動,也是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智庫「青平台」顧問。且陳東升家族在台灣學術界名號響亮,陳家三兄弟更是「一門三傑」,大哥陳培哲是中研院院士、台灣肝臟權威,日前因質疑政府疫苗政策,請辭國產疫苗療效評估審查委員;二哥陳炳煇是台大機械系教授;排行老三陳東升是台大社會學系特聘教授,更是長期挺綠的知名學者。

第13屆智庫完整名單為賴清德董事長、邱義仁副董事長、林錫耀副董事長、童子賢副董事長、董事則有,王震緯、何飛鵬、沈國榮、李金龍、吳介民、林右昌、林萬億、林飛帆、柯建銘、高俊雄、陳正然、張建一、郭智輝、許立明、鄭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