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中研院借調負聲量狂飆 民眾黨籲施政有感才能溫暖堅韌

政治

陳建仁接任閣揆卻毫無蜜月期,不但負面聲量高,好感度也偏低,更被外界質疑是總統蔡英文的「傀儡內閣」。

民眾黨團今日以陳建仁過去勞保改革、居住正義等主張未見改革魄力,甚至更形惡化,建議新內閣應針對社會安全等五大面向「苦民所苦」。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在拜會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時宣示內閣4大最新利多政策,包括研議「地上權住宅」、促進產業升級、缺工補貼計畫、勞保改革,並且期盼立法院能支持盡速通過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案。

民眾黨團今日提醒,陳內閣在一年多的任期,不能甘於當蔡英文總統的「傀儡內閣」,也沒有蜜月期,必須馬上處理超徵稅收、勞保年金改革、落實居住正義等工作。

特別是根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發布最新報告顯示,陳建仁在1月負面聲量高達1萬則,好感度僅有0.39,只有前院長蘇貞昌好感度約65%。

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指出,陳建仁最熱的負面新聞是2007年掛名投稿《Cancer》期刊,卻有抄襲嫌疑,以及中研院借調、護航高端疫苗等爭議。

陳建仁好度感在綠營天王中居末段班。(圖片來源/擷自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更多新聞:新閣揆陳建仁挑戰》國民黨提4經濟議題、民眾黨要問高端 延續2024綠色執政終極目標

民眾黨團如聯合質詢,關注還債計畫

陳建仁昨日先行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討論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預計發放現金6000元,最快要到4月份,盼立法院能支持和快速通過。

陳建仁今日率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陳宗彥、副秘書長何佩珊等拜會朝野黨團;民眾黨團也對新內閣首長提出各項建言,有如小型聯合施政總質詢,雙方攻防先禮後兵。

總召邱臣遠說明,民眾黨支持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能盡快通過,但2000多億為加強經濟靭性和勞健保撥補,勞保是否會定期撥補或提出還債計畫?

副總召賴香伶則詢問,陳建仁有何能耐和在國會取得最大公約數,讓國會盡速通過?

房價爆增1.85倍,居住不正義讓年輕人躺平

此外,陳建仁過去擔任年金改革召集人時,曾主張2023年會整併勞工退休金與勞保方案;賴香伶詢問,陳接任閣揆後,行政院會如何啟動勞保年金永續發展,提出勞保改革方案?

幹事長張其祿則稱,陳建仁在2016年任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時,質疑馬政府房價漲了1倍,宣示上任後會就居住正義對症下藥,然而蔡政府上任,自2016年到2022年全國房地產可能成交價指數卻狂飆至1.85倍,這導致年輕人躺平、居住不正義,甚至《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不溯及既往,引發更大反彈,希望執政黨能做得更好。

立委吳欣盈指出,新內閣女性部會首長連同次長、副主委等,在內閣中的占比仍然低於國際與民間期望的三分之一目標,依然不夠理想;同時她也是一位準媽媽,希望新內閣能夠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遞補高虹安遺缺的新上任立委陳琬惠,則關心物價高漲,甚至是缺蛋等民生相關問題。

陳建仁要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女兒反映解決低薪問題

陳建仁在回覆時強調,有關居住正義部分,政府已在全力推動打抄房、平抑房價,推動房價登錄、房租津貼;此外,還有社會住宅、房價軟著陸等措施。

陳建仁稱,最近也在研議「地上權住宅」,盼讓年輕人住得起、買得起房子。他另透露,自己的兩位女兒也常常向他反映,要解決低薪問題;政府過去已經調升基本工資31%,未來要促進產業升級,讓年輕人的薪資可以自然提升。

同時發現疫後有些產業,連讓年輕人打工的機會都沒有,如何讓年輕人回到就業市場,行政團隊已在研擬缺工補貼計畫;至於特別條例中,也會針對就學貸提出紓困方案,讓年輕人未來更有發展。

陳建仁並表示,勞保政策改革影響一千多萬勞工,會繼續永續發展,讓制度更為健全,以保障勞工權益。

最低工資法躺3年,陳內閣端利多助攻大選

陳內閣在爭議中上路,也要爭取民眾支持,為民進黨大選營造利多。(圖片來源/擷自陳建仁臉書)

民眾黨團稍早先舉行記者會說明相關訴求。邱臣遠強調,近幾年特別預算常態化,國債今年恐突破6兆,國民負債將達26萬元,不應債留子孫。

賴香伶則批評,陳建仁應是史上第一位最高行政首長以「借調」方式出任,希望他能思考這是好的方式嗎?目前借調做法啟人疑竇、為人詬病,導致外界這麼多風風雨雨負評。

「這樣上台風光嗎?讓國人信任嗎?」賴香伶呼籲,希望陳建仁思考清楚,做出最好的示範,應全心投入治安與國安工作,應要解除借調不兼任才是上辦。

至於全民共享別預算,包括撥補勞保上看780億元,賴香伶質疑,勞保基金預計2028年破產,《最低工資法》草案在行政院躺了超過3年還沒出來,新內閣如果再不拿出改革的魄力,如何給民眾帶來溫暖?

針對爭議性首長留任,陳琬惠點名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她質疑,物價不斷快速上漲,經濟部卻只會做圖大內宣,而農委會管控雞蛋供給與價格失靈,農業出口也都有不少問題。

民眾黨團呼籲,陳建仁內閣針對社會安全、經濟繁榮、環境永續、居住正義、財政紀律五大面向「苦民所苦」,要做出讓民眾有感的突破,才能真正展現溫暖堅韌的一面。

而從陳建仁所宣示的4大最新政策,再加上全民共享條例條例,在今年大選年,勢必會針對年輕人、弱勢族群端出更多重大利多政策,助攻副總統賴清德的2024大選選情,就看屆時民眾是否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