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海力士Q4創史上最大虧損 現金流量赤字高達34.4億美元

產業動態

受到記憶晶片業「史詩級」低迷的打擊,全球第二大DRAM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公布有記錄以來最大單季虧損後,維持2023年資本支出砍半的計劃。

海力士4季營業虧損420億元台幣

綜合彭博、路透報導,南韓SK 海力士公司周三表示,2022年第4季營業虧損1.7兆韓元(14億美元或420億元台幣),因為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低迷,打擊這家全球第二大記憶晶片製造商。

SK海力士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資源將集中在先進晶片上,為2024年市場反彈做準備。2022年底,該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赤字高達4.23兆韓元(約34.43億美元或1,000億元台幣)。

相比之下,全球最大記憶晶片公司三星電子表示,儘管該集團第四季部門營業利益暴跌97%,但它沒有削減2023年投資計劃,今年資本支出將大致持平於2022年53.1兆韓元,從而打破2023年供應量大幅減少的希望。

海力士自由現金流量赤字約千億元台幣

DB金融投資公司的分析師 Eo Kyu-jin 表示,海力士沒有三星那麼多現金,它的自由現金流嚴重赤字,而且借貸增加了,因此,該公司必須大砍資本支出。

這家南韓公司表示,2021年第4季營業利益為4.2兆韓元,但是2022年同期轉為大虧1.7兆,先前市場預期虧損1.3兆韓元,創2012年SK集團收購海力士以來最大季度虧損。第4季營收銳減37.8%至7.7兆韓元。 SK海力士三個月內淨虧損3.5兆韓元,而上年同期淨利為3.3兆韓元。  

自2022年底以來,全球科技業遭逢需求急劇和突然下降,因為企業削減科技產品和服務的支出,消費者也因物價高漲,減少電子商品的支出。

海力士產品從生產到賣出需時11個月

為了消化堆積如山的庫存,各家晶片製造商第4季紛紛砍價促銷晶片,導致NAND快閃記憶體(flash)庫存的市價大跌。

但是分析師表示,晶片商即便降價促銷,也很難對客戶擴大銷量,原因是經濟充滿不確定因素,多數客戶選擇先消化自家的庫存。

eBest投資證券分析師Nam Dae-jong表示,第4季財報的數據顯示,SK海力士產品從生產到賣出的時間需要46.1周之久,相當於11個月以上。Nam預計第一季該期間將縮短至39.9周,但是仍然太長了,需要積極減產,一年前不到10周。

記憶晶片價格從去年高峰慘跌超過50%

受到記憶晶片價格從去年高峰慘跌超過50%的衝擊,蘋果公司供應商SK海力士周三表示,它正在削減產量、資本支出和成本,等待今年下半年景氣復甦。

海力士的高管表示,競爭對手美光科技和鎧俠控股也削減產量,但整體記憶晶片庫存水位將繼續升高,預計第一季達到頂峰,然後在下半年將逐漸下滑。

彭博情報(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Cecilia Chan表示,目前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減弱和客戶去庫存,使海力士降價的壓力繼續存在,2023年,SK海力士營運情況可能進一步惡化。

今年資本支出砍半,海力士股價上揚3.3%

其實,早在去年10月,SK海力士就警示記憶晶片的需求惡化狀況前所未見,因此,該公司計劃大砍2023年的資本支出,比2022年的19兆韓元大砍一半以上。

受資本支出砍半的消息提振,SK海力士股價周三震盪走高,收盤上揚3.3%或2,900韓元至91,400韓元,今年來大漲20.7%。

幾個月來,規模1600億美元的記憶晶片產業飽受供需嚴重失衡的打擊,營運步履踉蹌。記憶晶片製造商的庫存量相當於3到4個月的需求量,但下游客戶尚未用完庫存。

記憶晶片製造商的庫存量相當於3到4個月

海力士特別受到大量庫存的困擾,自從收購英特爾的閃存晶片業務(後來更名為 Solidigm)後,海力士的庫存積累速度快於同業。

海力士的庫存飆升,導致記憶晶片價格下跌超出市場預期,今年剩餘時間其庫存將保持在高位。」eBest分析師Nam Dae-jong表示。

海力士多年來致力於扭轉NAND業務頹勢,它跟英特爾收購Solidigm的技術和晶圓廠(包括中國廠在內),希望藉此鞏固市場占有率並提高獲利能力。但是完成收購交易後,Solidigm遭遇多重挑戰,包括需求下滑和美國嚴厲管制對中國輸出晶片技術。

地緣政治問題加大晶片市場波動性

海力士DRAM行銷主管Myoungsoo Park表示,半導體市場現在反映整體環境廣泛和持續的震盪,地緣政治問題也加大這種波動性。

海力士期待今年下半年受到中國重新開放和行動裝置復甦的幫助,晶片市場將逐漸改善,但是2023全年DRAM 和 NAND晶圓產量會比去年下滑。

「我們的客戶表示,與前一年相比,他們看到數據中心需求有好轉的跡象,這是SK海力士不能錯過的機會。」Park表示。

首季海力士DRAM出貨量跌幅將為兩位數

展望未來,海力士預計第一季業績仍欠佳,和前一季相比,DRAM出貨量跌幅將為兩位數。它比三星更悲觀,三星預測首季DRAM出貨量跌幅為個位數。

分析師預期,SK海力士在今年第一季仍面臨更艱難的時期,因為全球伺服器客戶將縮減DRAM採購訂單。

「面對全球經濟逆風,北美4大雲端服務供應商已經縮減2023年伺服器採購數量,未來可能進一步下調。」集邦科技(TrendForce)周二發布一份報告指出。

至於伺服器DRAM市場,集邦表示,由於雲端服務供應商向下修正,加劇DRAM供應過剩的市況,預計2023年第1季DRAM價格將比前一季下跌20%至25%之間。

2022全年,SK海力士營業利益大減44%至7兆韓元,淨利為2.4兆韓元,重挫57%;而營收增長4%至44.6兆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