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接黨魁開第一槍 台南正副議長涉賄案移送中評會、建請停權

政治

副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1)首度主持中執會,也正式在會中介紹黨務人事。民進黨秘書長由新潮流系統的高雄市前代理市長許立明擔任,3位副秘書長包括新潮流的前賴清德辦公室副主任黃建嘉、正國會系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幕僚楊懿珊以及前婦女部主任許嘉恬擔任。

未來因應總統大選,黨中央將轉型輔選黨機器,賴清德在佈局黨務時,也考量派系平衡,英系立委羅致政接政策會執行長、民主學院主任林秉忠也是英系人馬;蘇系代表是發言人黃彩玲留任原職;湧言會則是新聞部主任張志豪。

賴清德接黨魁,黨務人事兼容各派系

鄭文燦桃園市府任內新聞處長詹賀舜接下網路社群中心主任,民主學院副主任陳俊良也是鄭文燦市府觀旅局專委。賴本身所屬的新系系統人才仍是多數,除了許立明外,甫從議員交棒的周威佑接主席辦公室主任、宜蘭新潮流議員邱嘉進接社運部主任。

值得關注的是,未來處理地方組織、社運系統的部門,除了由新系宜蘭幫邱嘉進接掌社運部,副主任是卓羅系統立委洪申翰辦公室助理張顏顯,掌組織部為主任林正鴻。據了解,林正鴻在民進黨組織部有一段時間,派去信賴辦公室幫忙處理地方組織系統,賴清德過年期間拜廟發紅包,及競選黨主席期間的行程都由林正鴻協助安排,頗受信任,未來大選也肩負組職地方行程等相關重任。

今賴清德首度主持中執會,會中通過黨部組織改造、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涉入賄選案。賴清德會前公開發言表示,今天是他1月18日接任黨主席後所召開的第一次中執會,也是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宣誓就職後第一次前往立院,這代表民進黨在1126敗選後接受社會各界的批評指教,所踏出了重整旗鼓的第一步,也開啟了新的局面。

賴清德說,敬請黨內同志掌握契機、團結合作,共同協助陳建仁推動政務、全力輔選南投立委補選候選人蔡培慧、全力支持黨務革新,增進台灣民主、和平與繁榮等3項工作。

賴清德接黨權開第一槍,台南市議長賄選案移送中評會

其次,賴清德下令,全黨全力輔選蔡培慧。他說,蔡培慧為了南投,放棄優渥工作,也放棄可以擔任第二次不分區立委的機會,如此勇敢、堅毅、專業與傑出的人才,現在投入立委補選,即使選舉艱困,也不能放棄。賴清德說,黨中央會派駐人員協助外,也敬請黨內同志跟蔡培慧站在一起,一定要贏得選舉勝利。

最後,賴清德談到,他接任黨主席後,提出來1個使命、2項任務、4個黨務革新。民進黨面對台灣新時代的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以及增進台灣民主、和平跟繁榮,也要團結社會,為台灣發展的下個階段提出國政藍圖。今天的議程已經排入黨部組織調整,希望大家一起支持,讓社會看到民進黨回應社會期待,重新贏得台灣人民信賴的決心,進一步爭取國人給予機會。

至於台南市正副議長涉賄選戰,中評會主席賴瑞隆會後轉述表示,中執會通過把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移送中評會,並且建議做出停權處分,待司法調查結果後,再行處置,會中無異議通過。之後中評會邀請邱莉莉跟林志展來說明 ,會盡快做出處份,回應人民期待。

賴瑞隆說,今天中執會中期待是更明快、重於司法上的處置,因為黨紀會走在司法前面,中評會會審慎討論後來決定。他預計下週會召開中評會,他說,中執會上賴主席跟中執委意志堅定,認為司法是最後底線,最低標準,黨紀是高於司法高於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