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月天、張惠妹到國際級BLACKPINK、西城男孩 高雄如何吸引大咖大發觀光財?

疫後經濟

看演唱會是許多人在工作之餘的一大娛樂,更是歌迷粉絲不可錯過與心儀的歌手近距離接觸的好機會。然而近3年來,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演唱會」甚至在國內疫情嚴峻的時候一度被貼上疫情傳播禍首的標籤,不過現在疫情已經趨緩,後疫情時代開始,演唱會商機逐漸回溫。

檢視國內大型活動,若要說跨年或耶誕晚會,通常會先想到台南市年年跨年請到日韓團體,或每年都有新話題的新北歡樂耶誕城;但若是國內外藝人舉辦大型演唱會,過去主要辦在台北市,近期還多了高雄市。

後疫情時代高雄成了國內外藝人演唱會首選

門票開賣即秒殺的韓團BLACKPINK,現在黃牛一張票開價1萬7000元都還被說是「有良心的黃牛」,足以想見其受歡迎的程度,而她們來台選擇的表演場地正是高雄世運主場館(國家體育場)。高雄市政府表示,3月份的2場次目前市區旅館訂房率已近8成,部分知名觀光飯店及連鎖旅館已近滿房;而在周五、六演唱會場次,目前旅館訂房率也已近7成。

高市府也提到,從2至4月高雄演唱會場次大爆發,總共有21場國內外藝人大型演出,除了上述提到的BLACKPINK以外,國外團體包括西城男孩、新好男孩,國內人氣歌手樂團部分,則有天團五月天、歌后張惠妹、安溥等人,還有4月的大港開唱,其中張惠妹更是一連唱10場,其中還有兩天強碰天團五月天,讓歌迷粉絲在搶票之餘,也必須搶住宿,甚至因此一度傳出有旅宿業者藉機大漲訂房價,大賺「阿妹財」,引發網友不滿後才出面道歉。

陳其邁:2月至4月將吸引超過40萬歌迷訪高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擁有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場地齊全、交通便利、天氣宜人,認為舉辦演唱會最佳的地點就在高雄,預料2月至4月將吸引超過40萬歌迷訪高,粗估總經濟效益約達7.5億元規模。

同時高市府也把握機會,搭配推出「加食延暢」加碼續攤活動,將徵選百餘家在地特色餐飲,規劃夜派對、露天電影及串聯在地宵夜美食酒吧,憑演唱會門票至指定店家續攤消費,招待喝一杯等活動,讓歌迷在演唱會後,相揪與三五好友同歡暢玩,享受多元類型的美食與消費體驗。另外,假日舉辦的場次,駁二藝術特區也有「夜駁二派對」,一起加碼續攤,吹拂海風,感受音樂、美食及高雄獨有的魅力。

高雄「這一處」無可取代,卻也是缺點

許多人好奇,相對來說,演唱會辦在台北似乎交通更方便,流行音樂生態也確實成熟得多,為何國內外天團陸續選擇高雄舉辦演場會?以BLACKPINK來說,過去在疫情前的2019年曾到過北部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開辦演唱會,這次再回來,聲勢更加響亮,與當時不可同日而語,目前是全球YouTube訂閱人數最多的音樂帳號,但北部幾乎沒有可以容納更多人的場地。

當時她們採用的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可容納1.5萬人,台北小巨蛋塞到滿也是1.5萬人,南港展覽館即便是全站席也頂多容納1.5萬人,然而這次BLACKPINK選擇的高雄世運主場館,則可設置4萬350席座位,並視情況可以增加到5.5萬席,過去每一年的飢餓三十大會師都能擠進超過5萬人,可以說是目前在台北大巨蛋尚未正式完工營運前,全台最大的展演場地。

此外,高雄的其他展演空間如高雄巨蛋1.5萬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可容納4000至6000人,實際比較下,中型場館確實台北略勝一籌,無論是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台大體育館抑或是新莊體育館,都是容留人數介於3000到7000人的展演空間。

也因此有議員曾提出質疑,高雄雖有大型的表演場館,但中型的表演場地似乎有點不足,畢竟靠「天團」等級藝人來高雄舉辦演唱會,能在短期賺進大量觀光財,但以城市長遠的娛樂文化產業發展來看,恐怕還有待加強。

但不論如何,透過舉辦大型演唱會的體驗經濟,讓疫後經濟復甦有了一個好的開始,高雄搶先交出漂亮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