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綠大聯盟盟主?郭台銘心動暫無行動 回國民黨娘家「郭X配」恐成空

政治

2024總統大選各路熱門人選早已開始暖身,相較於綠營幾已定於一尊,藍營迄今依然撲朔迷離,最新話題則為推動「非綠大聯盟」。
國民黨內部矚意由郭台銘回娘家出任「盟主」,只是從多方管道訊息看來,郭董雖然起心動念,但各界熱議他會不會參選?若要選又是以什麼黨籍參選?應該都是「看人吃米粉,喊燒」,熟悉郭台銘的企業人士分析、研判,最終郭台銘「不會選」;
如果沒有特殊變化,各種「郭X配」組合呼聲恐難成型。

2024年各路總統熱門人選,春節拜廟行程熱鬧紛紛,其中,郭台銘人氣不輸新北市長侯友宜,不論是紅包或是送虎頭蘭,一舉一動都被媒體放大檢視。

而郭董在1月22日參拜板橋慈惠宮時,自喻是「媽祖廟阿銘」,並對2024總統人選提出條件說,認為大家應該要選能保持和平、帶領台灣繁榮、讓百姓更有錢、杜絕貪污的人當總統對台灣最好。

至於2024是否可能參選總統?郭董說,他已經詢問神明,要讓神明來做決定;同時傳出郭台銘在春節期間,曾約見各方人士,或以電話拜年預約年後相見,廣徵各方意見,看來他對自己是否重回國民黨不是沒有心動。

(更多新聞:朱立倫派人力勸郭台銘回國民黨 郭董起心動念選總統?

兩路人馬動念勸進,非綠大聯盟會卡侯?

由於郭台銘在各式民調一直保有穩定的支持度,而且位居領先群,在非綠陣營中與侯友宜不相上下,他的企業經歷更是侯友宜所不及,這對目前正處於風口上的國民黨來說,2024志在必得,一定要推出最強人選拿回中央執政權,部分人士因此對老郭抱持極高期待,希望他能重回國民黨參選總統。

但郭台銘的意向撲朔迷離,外界難以揣測,他還常常「欲擒故縱」,讓國民黨人對他心存希望,加上黨內也有人想「搭便車」更上層樓,於是三不五時就有大咖公開勸進。不過,據了解內情人士透露,郭台銘真的沒有要選,而且在去年9合1選舉前,侯友宜曾經3度密會郭台銘,郭也向侯表示他不會選,並會全力挺侯;據轉述,郭台銘也曾向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達過自己不會投入大選的意思。

因為郭台銘從未公開表明心跡,所以身邊勸進的人不斷,主要是支持郭的專家學者與政治幕僚,另一路則是國民黨內朱系人馬,釋出「非綠大聯盟」,期盼促成「郭朱配」,侯友宜留守新北後再組閣。

不過郭台銘在春節期間已飛往美國,或許他也需要暫時遠離勸進聲好好思考,但他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相約要去土城順聖宮參拜,做為「請益之旅」的起手式,也與柯文哲約好年後相見,這些動作又引發高度政治聯想。

中國投資難說清楚,走江派、汪洋路線失勢

一位親郭人士觀察,郭董的個性是人家叫他選,就有可能偏不選;他推測,這局郭董應該是不會選了。

「郭董絕對不會選總統」,另一位熟悉郭董的企業人士研判,最主要還是與他的中國關係、投資事業有關。

這位企業人士分析,郭台銘在中國事業龐大,過去走江派、汪洋路線,但那些人現在都失勢了,他在中國失去靠山,他也已經4、5年沒去中國了,如果參選總統遇上大選激烈政治攻防,他與中國的關係千絲萬縷怎麼都說不清,尤其上次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據說中共對他蹚渾水大不以為然。

因為同樣在企業界,這位人士很清楚鴻海的中國版圖對郭台銘意義重大,他很難切割,為確保他一生打拚努力的成果,郭台銘不能跟中國翻臉,甚至必須重新搭線建立新關係,對他而言最快的方式就是善用他在台灣的政商影響力,讓中國不得不看重他;在企業經營上他已交棒,能發揮的空間變小,但在政治領域可想像的空間無限大。

花大錢自己選還不一定贏,樂當「造王者」

「在這邏輯下,郭台銘不能壞了國民黨的大好機會,會得罪中國;也不能太早表明自己不參選,否則就沒了政治身價,得不到中國重視就無法建立新關係。」

這位企業入士更進一步分析,郭董是個精明的生意人,他一定發現上次參加初選真是不智之舉,自己花大錢投入選舉,最後沒選上也就算了,還惹一身恩怨麻煩,遠遠不如花小錢力挺有勝算的人,站在別人背後當個「造王者」(Kingmaker)來得划算,讓別人去承擔一切可能的風險,他樂得輕鬆,還是一樣可以很有政治影響力。

郭董雖然成為「非綠大聯盟」盟主呼聲極高,但綜合各方訊息研判,目前看似意願僅停留在3%,往後如果他心意未改,不論是「郭朱配」、「郭侯配」、「郭柯配」恐怕都將落空,藍營各方有志大位者,勢必爭取郭董的強力奧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