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選區域立委?蔡壁如透露不回黨中央 估柯文哲2024總統大選機會在這裡

政治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曾經的左右手、前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因涉論文抄襲請辭立委,並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淡出民眾黨黨務工作。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潛,蔡壁如農曆過年後開設YouTube直播節目「如是觀點」討論時事,這是在之前她接下廣播工作後的第二個主持工作。她說,為了傳遞給聽眾由淺到深、不同觀點的訊息,每天還是維持早上5、6點起床。

但柯文哲早早開始備戰2024,蔡壁如在其中真的沒角色嗎?蔡壁如1日透露,其實她才剛跟柯文哲見過面,也當面向他詢問:「你一定是2024總統選到底嗎?」她並不諱言,不排除參戰區域立委,幫柯文哲「抬轎」。

與柯文哲大吵一架?蔡壁如曝才剛談完2024選戰

去年首度參選地方選舉的民眾黨共拿下1席市長、14席議員,成績差強人意,在選後也出現退黨潮,就連蔡壁如也一度被傳「戶頭只剩6萬元」想退黨。蔡壁如今天在廣播節目《新聞不芹菜》上澄清,在當立委時每年幾乎都把台灣繞一圈,花了很多錢,所以花到立法院的薪水帳戶只剩6萬元;過去她有20、30年的工作經驗,其他戶頭當然還是有錢,請大家不用擔心。

外界也關注蔡壁如與柯文哲是否出現嫌隙?甚至還大吵一架?蔡壁如表示,她都想不起來什麼時候和柯文哲發生爭執,更不可能發生大吵一架,兩人最後一次見面就是2月1日早上,討論2024大選相關議題。

蔡壁如透露,他建議柯文哲如果真的要選總統,就要展現出參選到底的態度,而不是在接受專訪時,一邊說自己不選才是新聞,一邊又說別人覺得自己沒機會,這些不明確的態度,都會讓他的支持者,不知道該如何幫他說話。

此外,她也點出,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但民眾黨也選得不好,年輕人這次沒有支持民進黨,可是也沒有出來投民眾黨,民眾黨該去檢討,為何缺少一個讓年輕人走出來支持的動力,建議柯文哲要有自己的國政白皮書,她也會幫忙負責一部分。

柯文哲的機會在哪裡?蔡壁如不排除選區域立委幫抬轎

她認為,民眾黨一定會參選2024的總統大選,民眾黨沒人、沒錢、沒組織也是事實。不過,蔡壁如估計,柯文哲約有1成5的死忠支持者,他要做的是努力維持民調在15-20%上下,有一個不會讓人看衰的民調,如此一來,相信兩黨都會緊張,甚至如果國、民兩黨繼續亂,柯文哲不會完全沒機會。

不過,蔡壁如也說,自己不會再回到民眾黨黨中央或競選總部。她直言,以之前她立委身兼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的經驗來看,選戰小組與中央黨部形成雙頭馬車並不太好,幫助柯文哲的方式有很多種,她可能就用別的方式。

至於是否參選區域立委?蔡壁如說,再過一兩個月再做決定,出來是希望能夠幫柯抬轎,端看柯文哲的意志夠不夠堅定,甚至她認為,民眾黨現任不分區立委都應該出戰。

內閣改組不只舊瓶新裝,林右昌掌內政部也遭蔡壁如質疑

話鋒一轉,蔡壁如盤點陳內閣多位「仇恨值」相當高的部會首長,內閣改組卻不動如山。

例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蔡壁如批評,他的農業政策永遠只有「補貼」這一個政策;此外,在立委質詢時,他回答立委的第一句話永遠都是「委員,覺得你講得很好,可是…」,相當油條,也就是你講得很好,但他都不會聽你的。

他點名,意識形態很重的還有衛福部長薛瑞元,最後只淪為陳時中競選的發言人,也沒被換掉。

值得一提的是,蔡壁如也對51歲的民進黨中生代林右昌要接掌「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的能力感到質疑。

他認為,林右昌當內政部長固然耳目一新,但基隆是縣轄市,人口只有37、38萬,新北市板橋區都有50幾萬人口,管轄的範圍比一個區還小,而內政部要做的是對抗黑金,但他在要就任前夕去講中小企業經濟問題,該檢討的時候不放炮,要出任內政部長又越界去講不是內政管轄範圍的經濟議題,88會館與88槍怎麼都不講?他要如何解決警政風紀敗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