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主席不放鷹 台股揚升137點站穩年線 台幣衝上8個月高峰

台股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決議僅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符合市場預期,聲明強調仍密切關注通膨風險,Fed主席鮑爾也預告今年不會降息。

台灣股匯雙漲

但是鮑爾表示打擊通膨取得進展,通膨減緩的過程已經開始,市場樂觀情緒蔓延,帶動美股拉尾盤,扭轉盤中跌勢翻紅,四大指數全面上揚,費半大漲5.2%。

台股週四跟著美股上揚,2日早上11:03,加權指數上揚137.59點或0.89%至15,557.72點,今年來上揚9.4%,台積電上漲1.5%或8元至538元,今年來大漲約19%。類股方面,生技股上揚1.3%,電子上漲1.5%,半導體上揚1.9%,零組件上漲1%,漲勢領先大盤。

台股站穩年線(15360點左右),也帶動新台幣匯價衝高,新台幣2日早盤以29.9元開盤,一度大漲逾3角,來到29.658元,逼近8個月新高。

2月1日,外資買超102.53億元連12買

2月1日,外資買超102.53億元,連續第12個交易日力挺台股,當天外資買超9255張台積電,外資累計20天共買超174,558張台積電。

《彭博》報導指出,Fed決策官員擔心股市和債市若是上漲太多,會阻礙他們控制通膨的努力。但是近幾個月,每次Fed主席鮑爾每次在公共場合講話,他都會給股、債市多頭更多信心。

2月1日下午Fed結束2天會議後,鮑爾走上講台時,美股徘徊在盤中低點附近。

自2022年3月以來,Fed決定連續第8次升息,聯邦資金利率來到4.5~4.75%的目標區間,為2007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並暗示還會有更多升息,今年市場浮現一些超級樂觀情緒略為消退。

鮑爾講話結束時美股瞬間拉高

鮑爾講話45分鐘結束時,尾盤美股由平盤下快速拉升,4大指數翻紅,標普500指數升至盤中高點,一度揚升1.8%,交易員也迅速抬高美國公債、公司債券和加密貨幣行情。

終場,道瓊指數小漲0.02%收34,092.96點,創1月13日以來收盤新高,標普500指數上漲1.05%,那斯達克指數揚升2%,費城半導體指數飆漲5.2%,台積電ADR上漲2.2%收94.74美元,1月份大漲26%。

鮑爾原本打算傳達嚴厲的信息:Fed在抑制通膨方面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但投資人對這些信息充耳不聞。相反,他們只聽到主席表示,他看到消費者物價上漲放緩的明顯證據,而且Fed似乎對1月份股債行情反彈,不特別在意。

鮑爾似乎無意打壓美股近期漲勢

在Fed會議後記者會上,鮑爾連續第二次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是,他是否擔心美股反彈會創造更寬鬆的金融條件,從而阻礙他打擊通膨。

鮑爾再次選擇不強硬反擊,他說,「我們的重點不是短期行動,而是金融狀況動態的變化。」

貝萊德的羅森伯格在彭博電視上表示,「聽鮑爾所說的話、聲明的措辭,也許他想傳遞的意思,與市場理解的意思之間存在落差,但是鮑爾被問到,金融條件放鬆是否違背Fed意願時,他說沒有,市場愛聽這樣的答案。」

周三,鮑爾還是針對通貨膨脹發表強硬談話,Fed主席一再強調,雖然物價壓力有所緩解,但是這一場戰鬥遠未獲勝。Fed決策聲明強調持續升息將是合適的,向多數人發出不會立即停止升息的信號。

鮑爾傳遞罕見的鴿派信號?

投資人早已為Fed的嚴厲評論做好心理準備,可能希望為近期風險資產的漲勢降溫。沒想到,鮑爾辯稱,經歷Fed過去一年升息,銀根非常明顯緊縮了。

交易員認為這段評論證明,最近股票和公債價格反彈,不是央行官員擔憂的主題。

市場也樂見Fed同意放慢升息速度,以便有更多時間研究升息的影響。鮑爾表示,「我們正在討論再升息幾次?是我們認為適當水準。」

有跡象表明薪資和物價漲勢可能在幾個月前就已經見頂,但鮑爾說,「我們會保持謹慎,不會貿然宣布勝利和發出打贏通膨的信號。」

標普500指數1月份上漲超過6%

Renaissance Macro研究公司的美國經濟研究主管杜塔(Neil Dutta)點出,鮑爾表示金融狀況已大幅收緊。他說這件事就是傳遞鴿派的信號,Fed提早宣布勝利的機率越來越大。」

與去年相比,2023年初股市上揚,波動緩和。標普500指數1月份上漲超過6%,創下10月以來單月最佳表現,恐慌指數(VIX)跌至2022 年1月以來最低水準。

Fed和鮑爾的評論比預期溫和,使交易員措手不及,趕緊買入短期選擇權,看漲選擇權的交易量遠超過看跌選擇權。

市場看好Fed可能暫停升息

利率互換市場的樂觀情緒更為明顯,交易員目前預計指標利率升至 4.9%附近的高峰後,下半年有希望降息2碼(0.5個百分點)。

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從前一天的3.527%降至3.398%。鮑爾和Fed官員盡量不助長暫停升息的猜測。 例如,自去年3月以來,Fed會議後聲明都會說:持續升息可能是合適的。

但分析師表示,公債投資人認為他們無論如何都嗅到可能暫停升息的跡象,因為他們預計去年7次升息的累積效應將在今年大幅放緩經濟成長。

下半年有希望降息2碼

「儘管Fed發出強硬信息,但美股仍強勁反彈,因為投資人知道Fed並非無所不知,也不是死板的教條主義。每當美聯儲處於依賴數據的模式時,就意味說,經濟狀況就在掌控之中。」前Fed高級官員、現任PGIM Fixed Income首席全球經濟學家的辛格(Daleep Singh)說道。

自Fed去年12月召開會議以來,經濟活動喜憂參半。就業市場保持穩定,使12月份失業率降至3.5%,創50年最低水平。

但消費者支出已經放緩,製造業活動也下降,這表明疲軟的跡象已經從低迷的房地產業擴散出去。 「市場基本上不怎麼重視周三Fed會議,而是對這些疲弱的數據做出反應。」辛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