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麥卡錫復活節訪台 美國與綠營大選利多 中國沒收領海基線?

政治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傳出將於復活節訪台,將牽動台灣明年初與美國明年底的總統大選選情,美台各自營造「政治紅利」與叫牌籌碼。
麥卡錫訪台有總統大選、兩岸緊張局勢升溫、台美軍事合作三大觀察重點;各界也在看,繼裴洛西去年訪台後,中國此次可能對台的軍事威脅與強度。

知情人士透露,黨政高層掌握訊息,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於復活節訪台;國安專家評估,這一局會是美國與民進黨的大選利多,而兩岸緊張局勢必再度快速升溫。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日前報導,麥卡錫將跟隨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腳步,於春季訪問台灣,五角大廈正為此作準備。

至於復活節正值美國國會休會期,再加上《台灣關係法》是由前總統卡特於1979年4月10日所簽署,並回溯至當年元月1日生效,成為台美關係轉折發展的歷史節點。

立法院長游錫堃近期訪問華府,參加國際宗教自由峰會,對於是否會與麥卡錫見面並未正面回應,僅對他可能春天訪台一時稱,對民主國家而言,議長和議員的互訪都非常正常。

(更多新聞:中國突發動對台軍演》劍指美新任眾院議長麥卡錫 下一步沒收24海浬領空基線?

美要添「反中牌」籌碼,藍營被邊緣化

同時駐美代表蕭美琴則被目擊進入議長辦公室,蕭則回應是例行拜會,未見到麥卡錫本人,但安排邀訪引發聯想。

對於我方邀請麥卡錫來訪,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於1月24日透露,是他在去年9月訪問華府時所送出的邀請函。

從美國角度來看,此一布局在操作「反中牌」,具有為明年底的總統大選助陣,與增加與中國叫牌籌碼等考量,同時也牽動台灣明年的大選選情,有三大觀察重點如下。

首先是大選「政治紅利」。政治觀察家評估,這一局是美、中、綠營各自獲利,國民黨反而沒有操作的舞台,甚至會被民進黨貼上「紅統」、「跪共」的標籤。

在國民黨部分,黨主席朱立倫對此議題並未明顯著墨,前總統馬英九表態則稱,裴洛西來訪已經帶來很大問題,蔡政府一定要慎重面對。

柯文哲歡迎但兩岸要溝通,中國再軍演逼近24海浬?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提出不同看法表示,台灣做為國際社會一份子,不能永遠被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外國友人要來訪,沒有理由拒絕和逃避。

「但(政府)轉過頭來要與大陸有效溝通。」柯文哲強調,中美對抗局勢是既定事實,台灣夾在中間,不會完全押一邊,如何求取平衡才是要做的事。

其次,是兩岸局勢與台灣安全。因為裴洛西去年來訪時,中國發動大規模圍台軍演、發射導彈和沒收海峽中線,引發第四次台海危機,後來還一度造成北部防空飛彈部隊警報大響。

國安專家研判,這次麥卡錫訪台,中國勢必會再度發動對台軍演,出動大規模戰機與艦隊,由海峽中線進一步抵近我方24海浬領空(海)基線。

「涉及烏克蘭未來重建利益分配,美、中不會真的動手,兩岸也不會有立即的危險。」這位專家分析稱,但問題是中國常態化逼近24海浬後,我方喪失預警時間,亦不可能反擊,國防安全壓力與情勢會更加嚴峻。

「伴手禮」清單為E-2D,兩岸須嚴防擦槍走火

不過,麥卡錫的可能訪台,讓第五次台海機開始醞釀中,更激化2024年的台灣與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司令米尼漢上將(Mike Minihan)甚至預判2025年,美中將爆發軍事衝突。

第三則是台美軍事合作。由於麥卡錫為加州選區眾議員,該州設有全球第4大軍火公司的諾思羅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美國為複雜的軍工複合體,此次訪台自然也會帶來「伴手禮」清單。

知情人士透露,這項伴手禮就是諾思羅普·格魯曼所生產的E-2D「先進鷹眼」預警機,軍方曾經評估採購但未成案,現在「國防部正在規劃中」。

關於E-2D預警機,對照美國國家安全合作局(DSCA)於2020年7月公告出售法國3架及周邊設備,價格為20億美元。

以此合理推算,原本軍方有意採購6架,應會落在40億美元上下,約1188.4億元新台幣,惟目前採購架次與可能預算額度尚未敲定。

只是國防部長邱國正曾於2022年3月15日於立法院答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對於是否採購E-2D時稱,如果功能一樣,「我當然選陸上機動雷達。」

美國眾議長即將訪台,牽動台美中三方複雜政治與軍事局勢。台灣既要熱烈歡迎國際友人來訪,也得確保台海安全,避免擦槍走火,中國則需高度克制,後續衝擊效應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