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中壢塞車!歷經7次流標 魯明哲爭取到第3個交流道

地方交通

歷經7次流標的國道1號中豐交流道新建工程,近期終於順利發標,並於昨(1)日舉行開工祈福典禮,未來將成為繼內壢交流道、中壢交流道之後的第3個交流道,可望有效提升大桃園地區交通服務水準,並串連起中壢區老中青三大城區。

據了解,此工程涉及居民土地徵收以及農田灌溉水道等複雜事項,經國民黨立委魯明哲長年溝通及爭取,才得以順利進行。因此昨天的儀式上,包括交通部長王國材、桃園市長張善政、桃園議長邱奕勝,都特別點名感謝他。

7次流標原因曝光!魯明哲爭取提高經費

近年來由於桃園航空城計畫、機捷A21轉運站及高鐵桃園站,衍生強烈運輸需求,對國1內壢、中壢交流道造成強大交通壓力,高工局遂改以縮小規模、分階段施作方式辦理「國道1號中豐交流道新建工程,」優先闢建往返台北地區的匝環道。

未料,此工程卻是一波三折,歷經高達7次流標,讓中壢居民憂心忡忡,飽受塞車之苦。地方人士說,不管是平日上下班的尖峰時刻,還是假日的出遊車潮,每每在既有的內壢及中壢交流道附近,短短幾百公尺就要塞上半個小時,明顯不敷使用。

據了解,魯明哲從議員時代就關注中豐交流道的建設;就任立委之後,亦持續關心。經其關切之下,發現此工程之所以7次流標,是因為疫情期間全國都缺工缺料,工程原物料也驚驚漲,因此設法爭取提高經費,發包工程費由11.14億調整為12.87億,最終以12.43億跟廠商完成簽約。

透過十數次問政協調溝通,魯明哲促成中豐交流道。(圖片來源/魯明哲辦公室提供)

居民難免受影響,魯明哲努力溝通協調

事實上,國道1號中豐交流道新建工程原為「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計畫內容的一環,但因用地徵收範圍大,周遭環境、建物拆遷及土地徵收對民眾影響大而暫緩辦理;如今雖然改以縮小規模、分階段施作方式辦理,但多少仍有影響。

地方人士指出,工程附近除了民宅之外,還有農田及產業道路,因此不只有建物拆遷及土地徵收問題,也包括農田灌溉水道會否遭到阻斷?交流道涵洞設計高度會否卡住貨車?凡此種種都是居民相當關心、急需協調溝通的事項。

為此,魯明哲至少召開5、6次地方協調會。而在中央的問政、協調與追蹤進度,則是從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後任交通部長林佳龍、王國材、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高速公路局長趙興華等,都一路被魯明哲緊盯,次數高達15次。

王國材、張善政、邱奕勝都稱讚

對於國道1號中豐交流道新建工程終於順利開工,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感謝魯明哲在交通委員會上多次關心本案進度、實地考察;而原訂115年1月完工的工程,因應地方的殷殷期盼,交通部將會加速進行,目標提前於114年12月完工,以服務地方鄉親。

桃園市長張善政也說,感謝交通部、立委魯明哲、議員等多方支持,尤其交通部及高速公路局支應全數建設經費並主辦工程,終於促成順利開工,第1期優先闢建北向匝環道,是未來中壢及青埔地區繁榮發展的關鍵。

桃園議長邱奕勝亦表示,感謝交通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魯明哲及立委呂玉玲的支持,中壢區市議員也長期關注進度,希望中豐交流道能改善塞車問題,也期盼中央未來在民族路、三民路延伸道路的經費上,給予桃園最大的協助,紓解中壢市區的交通。

張善政、邱奕勝感謝魯明哲、呂玉玲爭取建設。(圖片來源/魯明哲臉書)

中豐交流道效益大,串連中壢新舊城區

地方人士指出,中豐交流道所銜接的中豐北路、中豐路,是中壢區的交通要道,串連起既有城區及青埔高鐵新興區,完工後將有效分流中壢及內壢交流道的交通量,有望讓航空城計畫、高鐵桃園站、機場捷運A21轉運站等發揮更大效益。

魯明哲表示,中豐交流道正式開工,未來配合桃園市政府推動南園二路打通至中豐北路,橫向連接內壢交流道和中豐北路交流道;期盼各項建設完工後,除了疏導中壢市區聯外道路交通量,也能連結中壢市區與青埔地區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