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任命「國師」王滬寧負責規劃統一台灣的新戰略

中國政治

《日經新聞》上周刊登一篇文章指出,熟悉中國共產黨內部運作的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0月已經拉開領導班子改組的序幕。

為什麼有些領導人被留任連任,而另一些領導人被排除在外?

李克強和汪洋被踢出政治局,王滬寧留任升官

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當中,有3名67歲高齡的委員,嚴格來說還不到68歲的退休年齡,本來可以留下的3人,只有1人留任。

下台的是2號人物總理李克強和4號人物汪洋,只有5號王滬寧留了下來,還在新班底的地位得到提升。

消息人士指出,這一最高領導層變動顯示習近平的政治戰略,因為他的目標是第4個任期,「王滬寧的任務是為統一台灣的目標打下基礎。」

讓王滬寧來處理台灣的問題,充分說明香港的「一國兩制」方案失敗了。

香港的「一國兩制」方案失敗了

在2019年爆發大規模民主示威活動,震撼香港之後,北京迅速為特別行政區制訂與實施港版國安法,它標誌「自由香港的終結」。

保障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方案,最初是由中共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時代提出和制定,作為未來與台灣和平統一的重要戰略方針。

然而,習近平上台掌權逾10年,並下令對香港採取強硬鎮壓,台灣輿論發生巨大變化,顯然,「一國兩制」模式行不通了。

中共最高領導人知道這一點,習近平本人不再將這個模式作為實現台灣統一的手段,「在獲得第三個任期的中共二十大上,他沒有宣讀與台灣有關的「一國兩制」內容。

習近平親自制定統一台灣的戰略

對習近平來說,這不全是壞事,這給他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來拋棄鄧時代的遺產,親自制定統一台灣的戰略,他找來王滬寧負責這個關鍵的任務。

1月18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公佈中國最高政治諮詢機構中國全國政協的新委員名單,王滬寧加入,標誌他將接替汪洋擔任全國政協主席。

全國政協的重要職責之一,是為中國的統戰工作制定戰略,包括將台灣拉到中國一邊。

在此框架下,王滬寧還有望出任中共對台政策最高決策機構: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該小組的最高領導人就是習近平。

王滬寧制定新理論,取代鄧小平的一國兩制

一位了解中台關係的消息人士指出,王滬寧將負責撰寫適合習近平時代的統一戰略。

「人們可能會認為,中國武力統一台灣的威脅迫在眼前,但事實並非如此。第一步是推出新理論,取代鄧小平的一國兩制,然後基於新的理論對台灣施壓。」消息人士解釋道。

消息人士,中共高層希望這一理論成為衡量是否有必要採取軍事行動的準繩。

王滬寧是罕見的「三代老臣」。他先後服務過3位最高領導人:最近去世的江澤民享年 96 歲;80歲的胡錦濤;和現在69歲的習近平,每一代都留任,作為領導人的「大腦」。

王滬寧是罕見的「三代老臣」

在安全問題上,習近平會參考經驗豐富的王滬寧建議。

幾年前,習近平與善變的川普舉行會談時,王滬寧總是坐在習身邊獻計獻策,沒有人知道川普會有什麼驚人之語,習近平需要一個能夠快速思考的智囊。

王滬寧在撰寫與安全有關的重要文件方面經驗豐富,以及他曾在復旦大學擔任國際政治教授,這些經歷為他做好充分的準備。

王滬寧將得到69歲前外交部長王毅的支持,王毅獲得提拔,升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成為中共最高級別的外交官。

台灣將成為「沒有自由的香港」?

不用說,這位高級外交官就外交和安全事務向習近平匯報。 但是涉及台灣問題和對美關係的政策,王滬寧也向王毅匯報重要事項。

台灣方面,執政的民進黨最近在地方選舉慘敗後,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民進黨選出63歲的副總統賴清德為新主席,他成為競選總統大位的熱門人選。

地方選舉受到地方政治派系影響,但是台灣選民會根據候選人對中國的政策選擇理想的總統,民進黨和國民黨已經陷入激烈的口水戰。

民進黨警告,如果國民黨候選人2024年當選總統,台灣將成為「沒有自由的香港」,國民黨回應,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台灣將捲入戰爭。

習近平一聲令下,彈指間就能對台灣發動攻勢

共軍對台灣動用武力不被認為迫在眉睫,但是未來只要習近平一聲令下,彈指間就能對台灣發動攻勢。

去年夏天,共軍環繞台灣周圍海域,舉行軍事演習並發射飛彈。 展示武力是為了回應當時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從那以後,台灣對共軍入侵的可能性越來越警覺。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也震驚了台灣民眾。

中國希望看到有台獨傾向的民進黨政府在2024年下台。但由於兩岸關係極度緊張,制定新的統一台灣戰略時機難以捉摸。

推測麥卡錫最早會在4月份訪台

如果新戰略的內容被視為對台灣威脅,可能會產生反效果,雖然中國支持國民黨,但新戰略最終反而可能會救了民進黨的選情。

「中國別無選擇,暫時只能採取觀望態度,宣布新的台灣統一戰略的時機尚未確定,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位專家表示。

現在,接替裴洛西出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麥卡錫,據說也準備訪問台灣。一些人推測最早會在4月份訪台,如果麥卡錫成行,極有可能挑起中國再次舉行環台的軍事演習。

在裴洛西訪台後的共軍演習中,中國向沖繩縣與那國島附近的日本專屬經濟區發射5枚導彈,與那國島位於東海,距離台北約150多公里。

4月將是台灣兩黨開始提名總統候選人的時候。如果共和黨眾院議長麥卡錫真的訪問台灣,此行將如何影響台灣總統大選? 中國新的對台工作小組將如何應對? 台灣選民會作何反應?值得高度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