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閃到腰動手術》長者如何避免椎間盤突出、腰肌無力?北榮脊椎外科主任解析

醫療技術

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大年初一發紅包時,疑因走路太快傷到腰部,忍痛10天等到閣揆交接結束後,於1月31日在台北榮總接受腰部微創手術治療。

蔡英文總統於2月1日驅車前往病房探視,並感謝蘇前院長的辛勞,多次叮嚀囑咐要多加休息。台北榮總也表示蘇前院長手術順利、復原狀況良好。

蘇貞昌非常感謝台北榮總陳威明院長,與他帶領的醫療團隊高明的醫術,讓他住了一晚、恢復迅速,已經可以出院回家,目前狀況良好。

傳蘇貞昌這次住院是因「椎間盤突出」造成。醫師指出,老年人因椎間盤退化水分流失,再加上腰肌無力,是椎間盤突出高危險群。

為何年長者腰部容易閃到?什麼樣的狀況下一定要開刀?如何避免椎間盤突出、腰肌無力?

(更多新聞:名嘴蔡玉真切除膽息肉》健檢發現長「膽息肉」要切除嗎?醫:4種情況下一定要開刀 )

閃到腰一定要開刀治療嗎?

台北榮總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周伯鑫,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年長者腰部容易閃到主要是因其核心肌群跟年輕人相比較沒有那麼有力,「所以造成大家在做同一個動作時,因為整個腰椎的肌肉支撐不夠,造成他的脊椎比較容易受傷。」

那麼閃到腰一定要開刀治療嗎?

周伯鑫表示,如果只是單純腰閃到,沒有造成坐骨神經壓迫、神經壓迫的話,一般來講用保守治療就會慢慢康復,「保守治療包括減少彎腰、搬重物、做一些復健動作,以及在家用熱水袋熱敷,或市面上販售的低周波也可以試試。」他表示,若這些方式真的無效,就需要去看骨科、復健科、神經外科,「可以拿一些消炎止痛藥或肌肉放鬆的藥物,多管齊下,一般來講慢慢都會改善。」

至於開刀的標準,周伯鑫表示,「一般來講是保守治療3-6個月沒有效,這個腰閃到後造成神經壓迫,所以大腿到小腿會一直痠麻脹痛,一直有神經壓迫的症狀,發現保守治療無效,坐骨神經痛影響到生活品質了,讓你走路也不好走、走不久、走不遠,睡眠品質也受到影響,這時臨床醫師特別是外科醫師,就會建議尋求外科手術治療。」

依蘇貞昌的狀況來看,很可能不舒服的狀態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所以很快決定開刀治療,盡快解決神經被壓迫的症狀。

總統蔡英文(右)於2月1日探視蘇貞昌,並囑咐要多加休息。(圖片來源/蘇貞昌臉書)

腰部微創手術跟傳統手術差在哪?

問到腰部微創手術是否一天就可出院?跟傳統手術最大差別在哪?

周伯鑫表示,過去來講傷口會開得比較大一點,「現在因為一些醫療設備比較新穎,比如說有很好的顯微鏡、配合得很好的手術器械,就可以把傷口變小,把傷口變小後,對於周邊的組織破壞也比較小。」

不過周伯鑫也提到,不是所有病人都能用微創的方式進行,「還是要根據他的神經壓迫程度,還有椎間盤掉出來的方向,來決定該病人是否適合用微創手術。」

他表示,微創手術因為組織破壞比較小,基本上恢復也比做傳統手術恢復快,才有可能在手術完後很短時間內就可以出院。

長者如何避免椎間盤突出、腰肌無力?

至於長者平常該如何避免椎間盤突出、腰肌無力?是否可以做重訓?

周伯鑫表示,如果是長者,基本上不太建議做重量訓練,還是要依年紀和心肺功能來區分。「如果是6、70歲會建議養成運動的習慣,假設年輕一點60歲,喜歡打球可以去打球,如果平常沒做什麼運動,可以養成快走的習慣,若是會游泳和騎腳踏車也很推薦,這些都可以訓練到核心肌群。」

如果年紀再大一點、沒辦法走這麼快,周伯鑫會建議走路,「甚至有些病人會叫他原地踏步,這些都是在家就可以做的基本核心訓練,其實走路就是訓練核心最好的一個方式。」

周伯鑫表示,走路就是訓練核心最好的一個方式。(圖片來源/photoAC)

是否需要走到每日一萬步?

周伯鑫表示,還是要看個人平常運動的能力和體力狀況,「如果有心臟病等內科相關疾病,可能也不太適合一定要走到一萬步,還是要看個人身體狀況決定,當然如果身體狀況不錯,日行萬步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