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歐吉桑」沈榮津轉戰台灣金控董座 與呂桔誠「分治」 金融圈直呼很意外! 

金融

行政院內閣改組後,首件公股金融機構高層人事異動案已敲定,行政院今(2)日核定台灣金控董事長人事案,將由前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接任台灣金控董事長,而原本的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則專任為台灣銀行董事長,這也是公股金控董事長不兼任銀行董座的首例。

對此,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證實,前副閣揆沈榮津即將接任台灣金控董事長;台灣金控也預計將在3日上午董事會後,舉行簡單的交接儀式。

沈榮津轉戰台灣金控,呂桔誠意外「被降級」?

沈榮津今年已年過7旬,1951年出生、台南人,過去他在經濟部40年,主要歷練都在工業局,從科長一路到局長,直到2014年升任經濟部常務次長,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一年,就升任經濟部長,扮演小英經濟政策重要的「執行長」角色。

2020年6月,沈榮津更升任行政院副院長,擔任蘇貞昌政策的重要推手,甚至在疫情期間協助中小企業成立「口罩國家隊」,讓他立下大功,因此被外界封為「地表最強歐吉桑」,但即便如此,金融圈人士多半對於該人事案仍大感意外,認為沈榮津產業背景雖很強但並沒有金融背景,實在「跨很大」;不過也有人認為,前經濟部長張家祝也曾經當過開發金董座,因此沈榮津並非首例。

原本外界點名,沈榮津卸下行政院副院長一職後,轉往工研院董事長是最可能的選項,卻沒想到最後迎接他的竟是台灣金控,這也成為歷年來第一位經貿產業背景出身的台灣金控董事長。 

而現任的台灣金控暨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則猶如「被降級」,尤其呂桔誠在新年一開春才對外表態願意續留台銀繼續打拚,沒想到才過了幾天,行政院就核定前副閣揆沈榮津「空降」至台灣金控當董事長,看在金融人眼裡,無疑打了呂桔誠一個巴掌。

但也有一說,呂桔誠仍不排除後續會被安排到其他公股金控出任董座的可能性,這也為後續的公股金控高層人事調動埋下伏筆。

但面對金融圈議論,阮清華則回應,即便來自不同領域,並不代表不懂,且不同領域者也能帶來不同的新觀念,此外,像是目前民營金融機構母公司的董事長跟子公司董事長基本上也都是採取「分治」,只是過去公股金控確實比較少這樣做,所以大家都不習慣,不過,台灣金控有超過90%的獲利來源皆來自台灣銀行,是以銀行為核心,未來沈、呂的角色與任務有所不同,對於這樣的人事安排應是合情合理。

(更多新聞/內閣改組》沈榮津仕途一路「遇難呈祥」 卸任副閣揆傳接掌工研院

65歲以上金控老董比比皆是,低於65歲倒是少數

隨著台灣金控董事長人事案抵定後,接下來也傳出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可能在新內閣就任後提出辭呈,因此外界也點名,現任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第一金事長邱月琴呼聲高,其中,去年才當選銀行公會理事長的雷仲達,今年已70歲,最為資深,若雷仲達順利轉檯至兆豐金,就必須每年報院或報部延退。

另外,邱月琴也已經超過65歲,也可能是接任兆豐金董座的人選之一,至於曾經擔任過兆豐金董事的彰銀董事長凌忠嫄也不能排除出戰兆豐金的可能性,她今年同樣也正式滿65歲。

財政部2018年曾修改相關規定,取消派任公股行庫董總「不得超過65歲」限制,但董總年齡滿65歲,要每年報院或報部延長;除非有特殊原因並報院或報部核准外,逾68歲應立即更換,但如今放眼八大公股行庫,65歲以上的老董比比皆是,低於65歲的反而是少數,像是土銀董事長謝娟娟、台企銀董座林謙浩目前則未滿6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