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侯做代誌」失效? 侯友宜身陷「失溫」危機 網路聲量好感度輸4年前韓國瑜

國民黨

相較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定於一尊,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則遲未表態,引發藍營基層焦慮;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遂呼籲侯,不要等別人黃袍加身,「一直拖反而氣勢往下掉」。

經調閱網路大數據,侯友宜近期聲勢確實下滑,且與4年前同時期國民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相比,侯不只聲量低,連好感度也低,印證了趙少康的觀點。

侯友宜還在等黃袍加身?趙少康善意勸他動作快

趙少康日前向侯友宜喊話:「我覺得不要想太多,你想(選總統),就大膽出來說我要!而不要等別人黃袍加身!」他並表示,徵召非常不好,不要去想等徵召,要就自己出來,國民黨辦初選就參加,相信侯友宜還是會贏得很好的成績;一直拖,反而氣勢就拖下去,現在不出來,氣勢就往下掉,所以一定不能拖。

或許是為了刺激侯友宜趕緊動作,趙少康還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是很適合的候選人,各種民調顯示郭可以打敗副總統賴清德,而且郭在台灣最需要的時候大力慷慨捐疫苗,還親自跑去交涉,顯示郭的行政能力,也是真的愛台灣,所以郭若願意出來參選是很適合的。

趙少康一語成讖!侯友宜聲量萎縮6成

對於趙少康的觀點,《信傳媒》從OPVIEW、Wisers的網路大數據資料庫中也發現同樣的趨勢,從去年12月25日首長就職至今年2月1日,侯友宜聲量走勢持續下滑;從就職時的單周近6千則,下滑到單周只剩2千5百則,萎縮將近6成。印證趙少康所言:「一直拖,反而氣勢就拖下去,現在不出來,氣勢就往下掉。」

對照4年前同一時間,當時的高雄市長、國民黨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聲量走勢相對平穩,每週聲量大致維持在45萬則上下。

首長就職後一個月,侯友宜、韓國瑜聲量總數與好感度今昔對照。(圖片來源/誠真創意提供)

4年前韓國瑜「總統級」聲量,侯友宜望塵莫及

另從聲量總數觀察,侯友宜1月聲量總數為14萬8千餘則,但4年前同時期的韓國瑜則高達123萬5千餘則。政壇人士分析,這代表侯友宜只有地方首長的政治能量,距離當年韓國瑜的總統級能量還差很遠,若能量不足,恐怕難以撐住2024總統及立委選情。

一位藍營地方要角憂心指出,侯友宜在去年地方大選,連侯家軍都未必能輔選出漂亮成績,有的在深藍選區光是初選就被淘汰,其他人也都在後段班驚險當選;該要角也指出,侯友宜先前多次輔選立委王鴻薇,但開票出來卻只險勝對手。

凡此種種,讓侯友宜的「母雞」實力遭受質疑,甚至有地方黨部主委憂心明年立委大選,直言台中市長盧秀燕,甚至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都比侯友宜更能凝聚藍營基本盤。

打破迷思!侯友宜好感度其實輸給當年韓國瑜

對於韓國瑜當年的巨大聲量,台灣政壇始終有一迷思,認為他「爭議大所以才聲量大」,斷言韓的聲量都是負聲量。相反地,外界普遍認為,侯友宜雖然聲量沒有韓國瑜高,但因為言必稱「侯侯做代誌」、「團結共好」,因此以為侯的聲量都是正面的,有助爭取中間選票。

然而,誠真創意判讀網路大數據指出,侯友宜的好感度只有0.48;而4年前同一時期的韓國瑜,不只聲量達到百萬之譜,且好感度為0.54,比侯友宜還要正面。

政壇人士對此分析,4年前韓國瑜剛就職時確實都相當正面,是一直到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因國防、外交、兩岸論述左支右絀,才逐漸敗下陣來;如今侯友宜光在開局就比韓國瑜差,且日後國防、外交、兩岸論述如果沒有加強,結果不容樂觀。

首長就職後一個月,侯友宜、韓國瑜聲量總數與好感度今昔對照。(圖片來源/誠真創意提供)

侯友宜保溫失敗反陷失溫,趙少康逆耳忠言有理

根據近日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侯友宜總統支持度在1月暴跌7.3%,一位網路大數據業內人士表示,侯友宜現在的情況可謂「保溫失敗,反而陷入失溫狀態」,尤其網路聲量算是民調的先行指標,若侯未改變策略,未來民調恐持續下探,一旦跌破30%達到2字頭,就會失去「總統級」光環,跟黨主席朱立倫差不了太多。

至於侯友宜該怎麼做比較好?一位知情人士說,侯友宜現在是「伸頭一刀,縮頭一刀」,既然早就已經把頭伸出去,人盡皆知他想選總統,不如就順勢表態,要求黨中央盡快舉辦初選,藉此掌握主導權,同時也透過初選炒熱聲勢。

資深媒體人韋安則建議,侯友宜只要能維持「侯侯做代誌」,帶來新的改變和政績,讓新北市民受益,也讓其他縣市的民眾看見,他的民意支持不僅不會「失溫」,而且還會不斷地「加溫」下去。

無論要走哪條路,在在考驗著侯友宜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