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家戶購屋比明顯衰退 北部僅基隆逆勢成長 竹科助攻新竹成買氣王

國內房市

信義房屋統計象徵區域買氣的家戶購屋比,2022全國的家戶購屋比約3.5%,代表每百戶人家有3.5戶購屋,較2021年有3.87%的家庭購屋出現明顯衰退。以北部的北北基桃生活圈來看,只有基隆2022年家戶購屋比較2021年逆勢增加,反映在高房價的壓力下,有購屋人轉往平價區域購屋,六都加上新竹地區的購屋王則是新竹縣,2022年每百戶家庭有5.77戶購屋。

家戶購屋買氣明顯衰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從2022年買賣移轉衰退與家戶持續增加,大概就可嗅出2022年家庭買氣出現明顯衰退的味道,若就區域來看,最有活力的還是桃、竹與台中市,每百戶家庭購屋比例高於其他都會區,主要原因包括就業機會多、人口結構年輕,區域裡面有更多的自用需求帶動。

值得留意的是,雙北市高房價仍持續導致部分購屋人向外尋求購屋機會,因此會發現基隆近年的大型推案,都成功吸引部份雙北通勤族往基隆購屋,雖然冬天氣候較為潮濕,但相對房價可負擔又能買到較大的居住空間。

桃竹、台中購屋比高於其他縣市

統計顯示,六都加上新竹地區,家戶購屋比最低的是台北市,去年每百戶家庭僅有2.72戶購屋,高房價問題加上捷運網絡成熟,讓大台北地區通勤族購屋時有更多選擇,但新北市、桃園市的家戶購屋比也都較2021年呈現衰退,整個北台灣去年房市買氣也受到高房價與外在因素影響,市場買氣出現明顯下滑。

不過在北北基生活圈中相對低價的基隆市,家戶購屋比從2021年的3.6%,成長到4.21%,成為2022年北台灣的房市小亮點,至於新竹縣家戶購屋比達5.77%,明顯超越六都等區域,主要是因為新竹縣的都市規模不像直轄市那麼大,但卻有台灣重要的科技產業聚落,區域內聚集許多高所得的工作族群,同時每年也吸引許多工作人口往新竹移動,衍生出穩定的購屋需求。

台中地區的家戶購屋比維持相對穩定,衰退幅度甚小,可能與市場逐漸進入交屋高峰期有關,南台灣的台南市與高雄市,2022年每百戶約有3.2戶購屋,若就衰退幅度來看,高雄減少的幅度比台南略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