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麥卡錫訪台 藍綠白2024總統大選必定提前開打

政治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甫上任就傳出將於復活節訪台,引發中國不滿。雖然美國國防部也開始為麥卡錫春天可能的「台灣行」作準備,但麥卡錫日前回應目前沒有訪台的行程規劃,卻也特別強調,「中國對我能否去哪個地方毫無置喙的餘地。」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盛傳今春訪台,未演先轟動。他如果真的4月到訪,引爆美中台三方三邊政治效應之強,絕不下於去年八月裴洛西訪台。今天他回應媒體詢問時說:「我不認為中國能命令我去哪裡、何時去」,輕輕一句,觸碰了中國最敏感政治神經,也為2023春天投下一個超級變數。

中方片面的「一中原則」,美國不接受

前有裴洛西,後有麥卡錫,北京為什麼如此在意她/他們的台灣行?從去年國防部吳謙,到今年外交部毛寜,口徑都一致,說是「中方一貫反對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美方有關議員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云云」。講白了,裴洛西和麥卡錫若接連訪台,是傳達一個清楚且強烈的訊息,那就是,美國不理睬也不接受中方片面的「一中原則」。而這正好讓中共當局面子裡子全失。

對麥卡錫可能訪台一事,台灣藍營意見領袖從馬英九以降大多持反對態度,但不便以「一中原則」為由,轉而以可能引發台海戰爭,迂迴唱和北京論調,表現泛藍傳統的意識型態立場與制式思維。不但了無新意,以戰爭來恐嚇威脅台灣人民也稱不上英雄好漢。

藍營不挺,柯文哲:沒有理由拒絕,也沒有理由逃避

剛御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今天則說「外國友人要來訪,台灣沒有理由拒絕,也沒有理由逃避」,露出難得一見的政治智慧,對他崎嶇的總統之路肯定會有幫助。

麥卡錫議長如果要來,台灣人民會歡迎嗎?我的直覺是會,而且不下於歡迎裴洛西訪台。這可從去年八月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就可發現。五成三台灣成年人歡迎,二成四不歡迎,二成三沒意見、不知道。

麥卡錫若來,藍綠白總統大選必定提前開打

此外,當問到「如果早知道中共會因裴洛西訪台而發動大規模軍演,您覺得台灣是否就應拒絕她來訪?」結果發現,五成三台灣成年人還是認為不應拒絕她來訪,認為應該的只有三成四。由此可見,台灣人是相當熱烈和堅定地歡迎美國聯邦衆議院議長的到訪,而其中的政治意涵不言可喻。

今年是台灣總統與國會大選年,麥卡錫如果真的春天訪台,他或許沒有意圖影響大選,但藍綠白總統大選提前開打是必然的,對綠營肯定是一劑強心針,一顆大力丸;至於,對藍白的效應為何?恐需大智慧,若只靠傳統那一套,不死也重傷。

#天佑台灣 天佑台灣人民

本文授權轉載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