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電動車是死是活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三大市場訊號

能源議題

四年前(2019)的今天,綠學院揭竿而起、率先發表特斯拉(Tesla)電動車道路實測一年報告(註一《Tesla車主第一手報導!特斯拉道路實測一年報告大公開》),其後延伸電動車全局思維系列文,不過短短數年,我已換了兩個工作,而特斯拉眼看將敗在電池球賽五局上半,時局真是變化萬千! 

綠色創業者成功了就是偉大的夢想家,失敗了就成為詐騙,如今市場對於馬斯克(Elon Musk)的各種攻訐,大多是出於被割韭菜的憤怒、嫉妒、落井下石等情緒或動機。不論你喜不喜歡、相不相信,以一家公司之力開創新局,迫使傳統汽車大廠紛紛轉向投入電動車產業,特斯拉無疑是開啟一連串電動車狂潮的領先者。特斯拉早已有了歷史定位,我們該關心的不是它是死是活,而是做為後進者,我們如何疊加在它的成功上繼續往前取得更大的成功,也就是說,你我要有能力判斷在什麼時候進場,往前取得更多的機會。

三大市場訊號判斷電動車將稱王,汽油車將被趕下王座

全球電動車市占率第一的特斯拉在2022年8月完成300萬輛電動車銷售量的里程碑,後進者比亞迪(BYD)靠著廣大的大陸內需市場,在2022年11月即完成第300萬輛電動車「下線」。根據產業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2023年新能源車全球年出貨量將達1,450萬輛,正式突破月產百萬輛的市場紀錄,估計至2040年,電動車商機更將高達六兆美元!這對傳統汽油車的威脅有多大?

·市場訊號一:2021年全球電動車市占率已經快達到10%,以雷霆萬鈞之勢搶占汽油車地盤

BNEF的研究數據指出,光是2021年上半年全球電動車的銷售量就佔全球汽車市場總銷售量的7.2%,我們寫電動車專欄文章的2019年不過才2.6%,才幾年就成長了三倍!Bloomberg NEF接著預測,2025年電動車占比將達總銷售量的10%,2035年至2040年間將與汽油車黃金交叉,成為汽車市場的主流,這意味著我們將可在有生之年見到汽油車被趕下王座。

(表一)Bloomberg NEF對電動車銷售占比的預測 資料來源:https://about.bnef.com/blog/electric-vehicles-to-be-35-of-global-new-car-sales-by-2040/

· 市場訊號二:傳統汽車大廠紛紛轉型

從2020年開始,全球傳統汽車大廠從過去的汽油車改款油電混合車,到陸續推出純電動車,大張旗鼓朝電動車轉型之路邁進:

之前嘲笑電動車難以發展的日本豐田(TOYOTA),先是推出油電混合車試水溫,而後直到2021年底才推出純電動車,並進而一口氣布局16款新電動車,意圖加速發展

日本本田(HONDA)訂下2040年不再銷售汽油車的目標,並將在未來投注5兆日圓研發費用,目標於2030年前在全球推出超過30款電動車

2021年拿下25%市占率、歐洲最大車廠福斯集團(Volkswagen Group)目標在2030年前讓電動車產量提高到占品牌總銷售量的50%,不僅如此,集團還打算在2050年前讓銷售的新車實現碳中和。福斯集團於2021年至2025年將把一半的投資(730億歐元)用於投資未來技術

賓士集團(Mercedes-Benz Group)自2016年起投資超過100億歐元持續研發電動車,目標是2025年每一車型皆有純電動車版本,2030年前依各市場環境推出純電動車,實現全面電動化目標

·市場訊號三:電池公司搶錢、搶礦、搶產能

《2022年目睹之5大怪現象》一文提到,若要用一句話形容綠色產業裡的電池公司2022年在忙什麼,就是搶錢、搶礦、搶產能。這是因為電動車現階段還不過只是萌芽階段,其使用的動力電池就已經超過鋰電池出貨量一半以上,導致鋰價瘋漲,很多公司開始囤積鋰礦,幾家電池大廠陸續買礦並擴大產能,以因應未來市場需求。

「得三電系統者得天下」,三電者,電機、電控、電池是也,其中又以電池為電動車中最關鍵的零組件,電池公司哪有不大展身手、全力擴張的道理?眼睜睜看著「寧王」寧德時代全球產量已達96.7GWh,全球市占率高達32.6%;第二名LGC僅60.2GWh,老大哥都拚成這樣了,其他一眾小弟不管韓國或中國大陸,更是搶錢、搶礦、搶產能、搶擴張、搶與汽車大廠策略聯盟,急著搭上這一波發展特快車。

大爭之世,多事之時;凡有血氣,必有爭心。只要過去稍有積累,這個時間點打入電動車供應鏈、或轉職到電動車產業,正是最佳時機。不過若要打入電動車供應鏈,除了實力之外,必須要能理解車廠使用的語言,例如SOP、CKD、DFMEA等;如果要轉職到電動車產業,則最好曾在車廠相關衛星體系具有就業經驗,以便能迅速銜接車廠相關的日常作業。下一篇,我將從實務經驗的角度,更深入為你建構系統性的電動車產業知識框架,協助你正確判斷轉型及轉職的落點,大幅減少探索及試錯的時間、金錢等成本。

本文授權轉載自綠學院,原文作者為李旭弘原文網址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