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與賴、侯拚場 柯文哲擬提「強國等距」新兩岸政策主張

政治

台灣進入大選年,夾在美、中對抗變局中,內外政治操作,每一步都對選情與區域情勢造成激盪,繼賴清德、侯友宜提出初步主張,柯文哲在內部討論中,亦形成初步概念。
柯文哲初步擬提出「強國等距」的概念,保持與美中大國等距,務實處理兩岸問題;惟在大選年,區域緊張局勢必更加動盪下,未來在拋出相關訴求後,能否獲得美方及多數民眾支持,仍有待驗證。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積極籌備「國政白皮書」,在台、美、中三角關係中,初步主張「強國等距」,比照日本、新加坡模式,微調兩岸政策,務實處理緊張局勢。

柯文哲過去曾提出「兩岸一家親」、「五個互相」等主張,如何提出能與藍綠主張競爭,以及美國支持,並撕掉過去被外界貼上「檳榔柯」、「叉燒包」等標籤,為當務之急。

為尋求解方,柯文哲近期積極招兵買馬,引進政治光譜兩端的統獨專家,導致內部見解極為紛歧,如何融合成為一大挑戰。

有趣的是,在一次內部討論中,一位被歸類為統派的前台大教授竟主張,應在承認「九二共識」基礎上,提出「新路線九二共識」、「台灣的中國人」等訴求。

(更多新聞:侯、賴仙拚仙柯文哲參戰 提「兩個爭取」外交主張 將安排訪日行程

打叉九二共識,保持與美中等距

據轉述,這讓柯大吃一驚急,直呼不能這樣玩,要用刪去法,「九二共識」和「中國人」等主張統統要打叉。

民眾黨人士對此表示,多數台灣民眾無法接受「九二共識」,就連國民黨內部都搞不定,只要在大選中提出這樣的訴求,一定會掛掉。

其實,柯文哲過去即明確提及,兩岸政策應該比照日本、新加坡的處理模式,再進行上下微調。

柯在「兩岸一家親」的基礎上,究竟會提出何種主張?民眾黨籍立委、智庫召集人張其祿受訪時表示,目前討論出一個「強國等距」的初步概念。

張其祿解釋,所謂的「強國等距」,就是在美、中與台海之間,能有效務實地處理兩岸議題,並且與這兩個大國保持等距的關係。

藍綠搶占中間務實路線,柯侯強碰「強國」用辭

對比藍、綠兩黨2024可能人選的主張,副總統賴清德從「抗中保台」變成「和平保台」,並解釋「務實台獨工作者」,看似已從獨派略向中間靠近。

有趣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出「不做強國的棋子」說,則是從國民黨過去親中立場,同樣轉向中間靠攏,但暫不點破誰是「強國」。

「賴、侯兩人都想搶占中間務實路線,」張其祿指出,但如何建立可具體落實操作化定義(operationalization),才會是關鍵;意指將概念轉化為可實際觀測的變數和指標。

對於柯、侯兩人巧合強碰「強國」用辭,張其祿則笑著解釋,早在侯友宜提出之前,智庫內部就對此討論已久。

據了解,柯陣營內部正在思考這個問題,未來柯文哲不排除拋出「大家都是台派」的概念,期盼能在美中對抗與台海緊張關係中,尋求能夠務實解決問題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