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進強、莊淇銘入列柯文哲陣營 打造黨校和影子內閣助攻大選

政治

柯文哲大選團隊近期有生力軍加入,為台北教育大學教授、前新竹縣新聞處長莊淇銘,他過去具鐵桿台獨色彩,曾任台北縣、台北市、高雄市、 新竹縣等多個縣市顧問或局處首長。
莊淇銘主要是由蘇進強所引薦,柯文哲已交付打造黨校和影子內閣,助攻總統大選重任,未來實際成效有待檢驗。

建國黨發起人之一的莊淇銘,近期加入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大選智庫陣營,被柯賦予協助將國家治理學院轉型為「黨校」,以及打造「影子內閣」,助攻2024總統大選的重任。

檢視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大選智庫與幕僚,從急統到急獨的政治光譜都有。除了藍、綠兩黨政治幕僚,還有親民黨籍的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新黨出身的前副市長鄧家基,可說仍維持過去市府跨黨派融合的特色。

其中,有兩位特別的人物值得關注。一位是前台聯主席蘇進強,出任柯的競選智庫「台灣新故鄉智庫協會」執行長,是選戰政策顧問的角色設定。

(更多新聞:《眾華一番》柯文哲猛嗑年菜 走春拜會串連大選

蘇進強選戰政策獲重用,莊淇銘有串連大選考量

蘇進強過去曾為本土派政黨台聯黨主席,一度獲前總統李登輝重用,但後來前往中國發展,被評論政治光譜向「紅統」傾斜。

另一位是蘇進強引薦的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莊曾為建國黨創黨發起人之一,獨派色派鮮明,但後來與台獨運動漸行漸遠。

莊淇銘過去曾任多個縣市政府顧問,以及前副總統呂秀蓮創辦的「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中國研究中心人文社會組召集人,新竹縣長楊文科的首任新處聞長等各項職務。

由此脈絡分析,莊淇銘的入列,應有助柯文哲與呂秀蓮,以及新竹縣等大新竹地區的串連有關。

國家治理學院轉型黨校,影子內閣人才難覓

在政黨人才培養方面,綠營有「凱達格蘭學校」,國民黨為「革命實踐研究院」,柯文哲有意比照辦理,將民眾黨的國家治理學院,進一步轉型為「黨校」。 

這一部分,柯文哲已交由莊淇銘負責推動,並且協助尋覓各方人才,要進一步成立「影子內閣」。

不過,黨內對此感到憂慮,因為在支持藍、綠陣營外,能覓得的國內大咖學者專家有限,同時柯文哲目前的勝選機率有待提升,得看後續吸引人才的KPI績效,才能斷定實際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