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幫」創業青年邱繼弘的前瞻計劃

我的前瞻計畫

「交大幫」在台灣科技界赫赫有名。

八○年代起,PC、半導體業萌芽期,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等是第一代「交大幫」代表人物。

九○年代IC設計崛起,前交大校長吳重雨「307實驗室」孕育了包括已從聯發科退休的高層如總經理卓志哲、呂平幸及義隆電董事長葉儀皓等專攻IC設計的精銳部隊,他們被稱為第二代「交大幫」。

二○○○年之後,軟實力當道,交大資科系所的學生,個個出來創業闖蕩,後續都陸續浮上枱面,他們被稱為第三代「交大幫」,綽號「大河馬」的邱繼弘,就是「交大創業幫」在網路世代的代表人物之一。

在網路上搜尋邱繼弘,你會看到這些介紹:交大創業幫、2006年開始投入創立社群網站funP.com,獲得網路前輩詹宏志等人投資,2009年看準Facebook在台灣的爆發力,充分運用技術團隊轉進數位行銷領域,成立cacaFly,2011年正式成為Facebook廣告在台業務的正式窗口。

除了這些,邱繼弘還有另外不為人知的一面,那就是他從年輕時代就是一位非常的關心台灣未來的熱血青年。

還在求學階段的他,就參加了李登輝學校,是李登輝學校第一期的學生,包括現任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Freddy Lim)、現在擔任民進黨發言人的張志豪都是同期同學,之後他雖然選擇走上創業之路,對於台灣的關心卻是絲毫未減。

這次他看到蔡政府推出的前瞻計畫版本之後,很為台灣的未來憂心,他認為,台灣當前最關鍵的問題在於人口老化,出生率太低,年輕人口越來越少,如果這個問題找不到解決辦法,未來的經濟只會越來越疲弱,花大錢搞建設的前瞻,不僅沒辦法解決台灣的問題,還會讓台灣掉進財政黑洞。

他呼籲大家要多關心台灣,國家需要年輕人來解決問題,他甚至說,大家應該要理解前瞻計畫比服貿的問題還大,因此他決定憑著一己之力,提出一套「我的前瞻計畫」,他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大家一起來思考,什麼才是台灣當前最需要的「前瞻計畫」。

本投影片及影片經取得邱繼弘同意授權轉載

青年創業家邱繼弘(大河馬)的前瞻計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