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水情吃緊》日月潭九蛙疊像見七蛙 高雄支援台南用水一度停供

缺水危機

南部去年降雨量創近30年來新低,加上入冬以來降雨偏少,水情拉警報,觀察水情燈號,嘉義為提醒的綠燈,台南是減壓供水的黃燈,由於高屏溪集水區降雨量不理想,高雄也面臨嚴峻挑戰,高雄市長陳其邁建議經濟部需調整水情燈號,提醒產業與民生節約用水。

九蛙露出七蛙,大旱陰影浮現

南投日月潭著名的潭區水位指標「九蛙疊像」已經露出七蛙,2021年百年大旱的陰影再度湧上民眾心頭。台電表示,九蛙疊像與水情沒有絕對的關係,雖然目前水情無虞,但2月進入春耕用水高峰,調高放水量,加上近期久未降雨,還是呼籲民眾能節約用水。

同樣位於南投的埔里茭白筍產區首當其衝,因為眉西北烘圳的水流量大約只有正常值的一半,從2月啟動分區輪灌機制。

再往南走,盤點南部主要水庫蓄水率,仁義潭水庫(嘉義)39%、蘭潭水庫(嘉義)46.1%、曾文水庫(嘉義、台南):23.4%、烏山頭水庫(台南)62.3%、南化水庫(台南、高雄)62.5%,水情並不樂觀。

嘉義水情提醒,主要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供應嘉義縣市民生工業用的仁義潭、蘭潭水庫蓄水率紛紛跌破5成,2月起,南區增加調撥台南曾文、烏山頭水庫,以及雲林湖山水庫水源支援。

其中,國內最大常設型戶外音樂噴泉—嘉義市蘭潭音樂噴泉也因為水位過低,2月3日起暫停水舞表演。

嘉義市政府表示,由於嘉義蘭潭水庫水位68.4公尺,已接近噴泉展演水位68公尺的警戒標準,為了避免音樂噴泉設備吸入潭底泥沙及因擾動泥沙影響水質,暫停水舞表演,請遊客多多體諒。

台南水情亮黃燈,高雄支援水源一度「斷炊」

水情最緊張的是已經亮起黃燈減壓供水的台南,尤其,之前為了減緩台南水情吃緊,都會從高雄調度10萬立方米來支援,不過,由於高雄澄清湖水庫水位和高屏溪的流量持續降低,2日一度停送水支援台南,經緊急調度,目前恢復3萬噸輸水,至於未來是否持續支援台南,南區水資源局表示視水情而定。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目前高雄日供水量150萬噸、日月水量約130至140萬噸,去年開始支援台南用水,每日最高達20萬噸,近來降至10萬噸自來水。

不過,真正的挑戰還沒來,陳其邁認為,2、3月時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建議經濟部下次開會在水情燈號要做調整,提醒產業與民眾先因應節約用水。

台南未雨綢繆,1月水情燈號已轉至減壓供水的黃燈。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需要台南、高雄、屏東三方合作才能共同度過危機。他指出,台南有水庫但沒有水源,高雄有水源但沒有水庫,陳其邁也提到其實屏東水源更多,所以南高屏合作聯合治理。

黃偉哲表示,現在嘉義和台南已經有將近2萬公頃水稻田休耕,可節省約1億5千萬噸到1億8千萬噸水源,如果農民沒有休耕的話,現在水庫已經沒有水了,現在可以撐到5、6月沒有問題,但還是要提醒民眾節約用水,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根據水情燈號,黃燈需減壓供水,離峰及特定時段降低管壓供水,另外,停供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管轄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